但以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但以理書 一1~2及注

第一篇 介言

壹 主題
貳 內容
 一 頭七個七的四十九年
 二 六十二個七的四百三十四年
 三 末一個七的七年
 四 在頭六十九個七和末一個七之間,有召會時代插在以色列的歷史中
三 中心思想 
肆 分段
 一 神選民墮落的結果
 二 神墮落的選民中年輕的後裔,在他們被擄之中,勝過了撒但更進一步的詭計
 三 得勝之但以理的異象



第一篇 介言

 讀經:但以理書一章一至二節。

 在許多卷申言者書中,有四卷是奧秘的,就是以賽亞書、以西結書、但以理書、和撒迦利亞書。我們感謝主,這些年來,祂把這幾卷書向我們打開了。在但以理書生命讀經的這篇介言中,我們要來看但以理書的主題、內容、中心思想、與分段。

壹 主題

 但以理書的主題是神截定給以色列的定命,就是七十個七的內容。(但九24~27。)七十個七是神截定給以色列的定命。

 這卷書不僅說到以色列人的定命,也說到外邦人的政權,更說到基督。但以理二章的大人像,表徵從創世記十章到啟示錄十九章所有人類的政權。若沒有這卷書,我們就無法充分瞭解猶太人和外邦政權的歷史。但以理書給我們看見,以色列和人類的政權都是為著基督。基督是神行動的中心和普及,這行動與以色列和外邦政權有密切的關係。

 但以理書啟示五個關於基督特別的點。頭一個點是基督的死。但以理九章二十五、二十六節說,『從出令重新修造耶路撒冷,直到彌賽亞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這論到彌賽亞被『剪除』的話,是舊約裡論到基督被釘死最清楚的一段話。基督的釘死是兩個時代的界碑,在此舊造被了結,使新造得以在基督的復活裡有新生的起頭。

 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當祂死的時候,我們以及整個舊造都與祂同死了。因此,祂的死乃是包羅萬有的了結。基督這了結的死帶進復活,在這復活裡,神的新造有了新生的起頭。

 第二點是基督要來的顯現。(二34~35,45。)祂要顯現如一塊非人手所鑿的石頭,打在大人像(31~34)半鐵半泥的腳上。整個人像,代表所有人類的政權,就要被砸碎,不是從頭到腳指頭,乃是從腳指頭到頭。這像從腳指頭到頭被粉碎,要發生在基督再來的時候,這事只有神自己能作。基督再來的時候,所有人類的政權,從創世記十章的寧錄,到啟示錄十九章的敵基督,就是羅馬帝國最後一位該撒,都要被打碎,像糠枇被風吹散。(但二35。)基督的再來也是神永遠國度的開始。因此,基督的再來將是結束人類政權,並帶進神永遠國度的界碑。

 第三點是說到基督是人子,到神的寶座那裡,得著權柄和國度。(七13~14。)路加十九章描繪基督是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12。)基督到神的寶座那裡,從神得著諸天的國,這事記載於但以理七章。基督得著國度之後,就要回來。

 第四點是但以理十章所記載基督的超越。但以理在十至十二章說到以色列的定命以前,先得著基督之超越的啟示。基督的每一部分都是超越且寶貴的。(5~6。)我們需要看見這位超越的基督,才能知道神百姓的定命。

 最後一點說到基督是神受苦之見證人的同伴。在三章,尼布甲尼撒將但以理的三個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扔在烈火的窯中,因他們不肯敬拜尼布甲尼撒所立的金像。(13~23。)但令尼布甲尼撒驚異的是,這三人被扔在窯裡,他卻看見窯中另有一個人。這第四個人『好像神子。』(25。)這一位就是超越的基督,與祂受苦的得勝者一同經過烈火。每當我們作神的見證人,為神作見證時,就會遭受苦難。然而,在我們受苦的時候,基督這位人子,這位夠資格且能在凡事上同情我們的一位,要來作我們的同伴。

貳 內容

 但以理書的內容是神所截定給以色列的七十個七。(九24~27。)一個七等於七年。我們用『截定』一辭,指明神將時代截成若干段。

 一 頭七個七的四十九年

 這七十個七分為三部分。頭一部分是七個七的四十九年,從出令重新修造耶路撒冷,直到修造完成。

 二 六十二個七的四百三十四年

 第二部分是六十二個七的四百三十四年,從耶路撒冷修造完成,直到彌賽亞被剪除(基督被釘十字架)。

 三 末一個七的七年

 第三部分是末一個七的七年,就是敵基督與以色列立盟約的時候,也就是現今恩典時代的末了七年,這七年分為兩半。頭一半並沒有那麼要緊,但後一半的三年半,卻非常重要,因為那將是大災難的時候。(太二四21。)

 四 在頭六十九個七和末一個七之間,有召會時代插在以色列的歷史中

 在頭六十九個七和末一個七之間,有召會時代插在以色列的歷史中。這插入的一段可稱為奧秘時代,恩典時代,或召會時代。這時代包括許多奧秘的事,諸如基督的復活、重生、基督活在我們裡面、賜生命的靈。以色列的歷史是物質的,毫無奧秘可言,但召會歷史全然是奧秘的。

 頭一部分的七個七,和第二部分的六十二個七都已經應驗了。耶路撒冷已經下令重新修造,(但九26,)且已修造完成。彌賽亞在耶路撒冷修造完成六十二個七之後被剪除了。(26。)因此,這七十個七的頭兩部分預言,都已成了歷史。

三 中心思想 

 但以理書的中心思想,是諸天之神(二37,44)的諸天掌權,(四26,)管理地上所有人類的政權,為要與神永遠的經綸配合;這經綸就是基督要結束舊造,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並要打碎壓毀人類政權的集大成,建立神永遠的國。

 諸天之神管理所有人類的政權。人類的政權開始於創世記十章的寧錄。在創世記十章以前,沒有人的國;那時人類是一整個,並沒有列國的建立。列國的建立是從寧錄開始,他建立了預表巴比倫的巴別。(創十8~10。)人類的政權要總結於要來的敵基督,就是將來羅馬帝國的最後一位該撒。人類從寧錄到敵基督的所有政權,一直都在且要繼續在諸天之神的諸天掌權之下。

 在神的經綸裡,基督結束了舊造,使新造藉著祂的死,在祂的復活裡有新生的起頭。這是基督第一次來時所完成的。在神的經綸裡,基督也要藉著祂要來的顯現,打碎壓毀全人類歷史中人政權的集大成,並建立神永遠的國。這一切的事,無論在積極一面或消極一面,都在已過並在將來,與以色列有密切的關係。

 整個世界局勢都在諸天之神的諸天掌權之下,以配合神為著基督的經綸。今天世界的局勢,特別是歐洲和地中海沿岸的國家,已經被平衡,帶進一種局面,預備好為著基督的再來。祂已臨近,時候快到。我們看見這局勢,就該醒起,看見世界不是為著我們的。我們乃是為著基督,我們每天必須預備好迎見祂,好得著祂的賞賜。

 但以理書說到一些非常重要的事。首先,這卷書說到以色列的歷史。若沒有這卷書,猶太人就無法充分認識他們的歷史。但以理也說到從寧錄到敵基督的人類政權。因為以色列和人類的政權是為著基督的,所以但以理書也啟示基督的某些方面。基督是神行動的中心、圓周與普及。

肆 分段

 本篇信息最後要說到但以理書的分段。

 一 神選民墮落的結果

 在但以理一章一至二節的介言裡,我們看見神選民墮落的結果-被擄到巴比倫。

 二 神墮落的選民中年輕的後裔,在他們被擄之中,勝過了撒但更進一步的詭計

 事實上,但以理書只有兩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一至六章,說到神墮落的選民中年輕的後裔(包括但以理),在他們被擄之中,勝過了撒但更進一步的詭計。這得勝乃是勝過屬鬼的飲食;(一3~21;)勝過那阻止人看見尼布甲尼撒夢中大人像(全人類歷史中人政權的總和)之鬼魔的蒙蔽;(二;)勝過拜偶像的引誘;(三;)勝過那攔阻人看見諸天之神的諸天掌權的遮蓋;(四;)勝過對在神前荒淫放蕩,褻瀆神的聖別之結果的無知;(五;)勝過禁止得勝者忠信敬拜神的詭計。(六。)

 三 得勝之但以理的異象

 但以理書的第二段說到得勝之但以理的異象。(七~十二。)但以理的忠信和得勝,給他地位和對的角度,得以從神接受異象。

 頭一個異象是關於從地中海出來的四個獸。(七。)這四個獸是指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帝國,他們與二章三十一至三十三節裡大人像的頭、胸膛和手臂、肚腹和腰股、腿和腳相符合。第二個異象是關於公綿羊和公山羊及其繼承者。(八。)下一個異象是關於所截定的七十個七中的以色列。(九。)最後一個異象(十~十二)是關於以色列的定命。按照十至十一章,以色列的定命與南方(埃及)王和北方(敘利亞)王有關。按照十二章,以色列的定命也與天使長米迦勒為以色列站住的事有關。

但以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