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耶利米書 三十七1~三十八28,三十九15~18及注

第二十九篇 以色列干犯耶和華的罪,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十九)以色列在犯罪干犯耶和華上的頑梗,與耶利米在為耶和華說話上的堅定(二)

 五 耶利米被囚的第一步
 六 耶利米被囚的第二步
 七 以伯米勒的命運



第二十九篇 以色列干犯耶和華的罪,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十九)以色列在犯罪干犯耶和華上的頑梗,與耶利米在為耶和華說話上的堅定(二)

 讀經:耶利米書三十七至三十八章,三十九章十五至十八節。

 本篇信息是論到耶路撒冷陷落前,以色列在犯罪干犯耶和華上的頑梗,與耶利米在為耶和華說話上的堅定,我們要來看三十七、三十八章,和三十九章的一部分。

 五 耶利米被囚的第一步

 三十七章論到耶利米被囚的第一步。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由尼布甲尼撒在猶大地立為王,以代替約雅敬的兒子哥尼雅。但西底家和他的臣僕,並國中的百姓,都不聽從耶和華藉申言者耶利米所說的話。西底家王打發人同著祭司去見申言者耶利米,要他為他們禱告耶和華他們的神。

 那時耶利米在民中出入,還沒有被囚在監裡。法老的軍隊已經從埃及出來;那圍困的迦勒底人聽見這風聲,就從耶路撒冷退去了。於是耶和華囑咐耶利米告訴猶大王說,那出來幫助猶大的法老軍隊,必回埃及本國去,迦勒底人必再來攻打耶路撒冷城,並要攻取,用火焚燒。耶和華說,『你們不要自欺,說,迦勒底人必定離開我們,因為他們必不離開。你們即便殺敗了與你們爭戰的迦勒底全軍,只剩下受傷的人,他們也必各人從帳棚裡起來,用火焚燒這城。』(9~10。)

 迦勒底人從耶路撒冷退去的時候,耶利米離開耶路撒冷,往便雅憫地去,要在那裡得自己的地業。但他被便雅憫門的守門官拿住,誣告他想要投降迦勒底人。耶利米在被指控時說,『這是謊言!我不是投降迦勒底人。』(14上。)然而,守門官不聽他的話,卻拿住他,解到首領那裡。首領惱怒耶利米,就打了他,將他囚在監裡,使他多日留在那裡。

 後來,西底家王打發人提他出來,在王宮內私下問他說,『從耶和華有話臨到嗎?』耶利米說,『有。』又說,『你必被交在巴比倫王手中。』(17。)他又對西底家王說,『我在什麼事上得罪你,或你的臣僕,或這百姓,你竟把我下在監裡?對你們預言巴比倫王必不來攻擊你們和這地的申言者,現今在那裡?』(18~19。)他求王不要使他回到監裡,免得他死在那裡。於是西底家王下令,把耶利米交在護衛兵的院中,每天從餅鋪街取一個餅給他,直到城中的餅用盡了。這樣,耶利米就留在護衛兵的院中。

 六 耶利米被囚的第二步

 三十八章記載關於耶利米被囚的第二步。首領聽見耶利米對眾人說,留在這城裡的必死,但出去歸降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這城必要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攻取這城。首領聽見這話,就對王說,『求你將這人治死,因他向城裡剩下的軍兵和眾民說這樣的話,使他們的手發軟;這人不是為這百姓求平安,乃是叫他們受災禍。』(4。)西底家王回答說,『看哪,他在你們手中,王不能作什麼與你們反對。』(5。)首領就用繩子將耶利米下在護衛兵院中的牢洞裡,他就陷在淤泥中。

 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聽見這事,就去見王,將首領向申言者耶利米所行的惡告訴王;耶利米在牢洞裡必將因饑荒而死。於是西底家王吩咐太監古實人帶著三十人,趁耶利米未死以前,將他從牢洞裡提上來;太監就這樣行了。

 西底家王打發人將耶利米帶到耶和華殿中入口處,對耶利米說,『我要問你一件事,你絲毫不可向我隱瞞。』(14。)耶利米回答說,『我若告訴你,你豈不定要殺我嗎?我若給你出主意,你必不聽我。』(15。)西底家就私下向耶利米說,他指著那造他性命之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他必不殺耶利米,也不將耶利米交在尋索他性命的人手中。

 西底家這樣應許以後,耶利米對他說,『耶和華萬軍之神,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若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你的性命就必存活,這城也不至被火焚燒,你和你的全家都必存活。你若不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這城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他們必用火焚燒,你也不得逃脫他們的手。』(17~18。)西底家聽見這話,就告訴耶利米,他怕那些投降迦勒底人的猶大人,恐怕迦勒底人將他交在他們手中,他們會戲弄他。耶利米向西底家保證,迦勒底人必不將他交出。然後他說,『求你現今聽從我對你所說耶和華的話,這樣你必得好處,你的性命也必存活。你若不肯出降,耶和華指示我的話乃是這樣:猶大王宮裡所剩的婦女,必都帶到巴比倫王的首領那裡…人必將你的后妃和你的兒女,帶到迦勒底人那裡;你也不得脫離他們的手,必被巴比倫王的手捉住,你也必使這城被火焚燒。』(20~22上,23。)

 耶利米說了這些話以後,西底家囑咐他不要使人知道這些話,他就不至於死;然後又告訴耶利米,首領來見他,想要知道王和耶利米之間所談的是什麼時,他要如何回答。耶利米就照著王的話行,於是仍在護衛兵的院中,直到耶路撒冷被攻取的日子。

 七 以伯米勒的命運

 耶利米三十九章十五至十八節論到以伯米勒的命運。耶利米還囚在護衛兵院中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他,吩咐他去告訴古實人以伯米勒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所說降禍那城的話必在他面前成就。耶和華必拯救他,他必不至交在他所怕的人手中。耶和華定要搭救他,他必不至倒在刀下,卻要以自己的性命為掠物,因他倚靠了耶和華。

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