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耶利米書 三十四1~三十六32,四十五1~5及注

第二十八篇 以色列干犯耶和華的罪,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十八)以色列在犯罪干犯耶和華上的頑梗,與耶利米在為耶和華說話上的堅定(一)

壹 耶路撒冷陷落前
 一 尼布甲尼撒的入侵與西底家的命運
 二 西底家在遵守神誡命上的不誠實,與耶和華的懲罰
 三 利甲族人的例子
 四 約雅敬在焚燒耶利米預言書之事上的頑梗,與耶和華的懲罰



第二十八篇 以色列干犯耶和華的罪,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十八)以色列在犯罪干犯耶和華上的頑梗,與耶利米在為耶和華說話上的堅定(一)

 讀經:耶利米書三十四至三十六章,四十五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以色列在犯罪干犯耶和華上的頑梗,與耶利米在為耶和華說話上的堅定。

壹 耶路撒冷陷落前

 一 尼布甲尼撒的入侵與西底家的命運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他的全軍,攻打耶路撒冷和屬耶路撒冷的城邑時,耶利米受耶和華差遣,對猶大王西底家說話。(耶三四1,6~7。)耶利米告訴西底家,耶和華要將耶路撒冷交付尼布甲尼撒的手,他必用火焚燒。西底家必不能逃脫他的手,定被拿住,交在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但他要平安而死。(2~5。)

 二 西底家在遵守神誡命上的不誠實,與耶和華的懲罰

 耶利米三十四章八至二十二節描述西底家在遵守神誡命上的不誠實,與耶和華的懲罰。西底家王曾與耶路撒冷的眾民立約,要他們任自己的僕婢自由出去,但後來他們又反悔,叫所釋放的僕婢回來,仍為僕婢。因此耶和華藉著耶利米說,因他們反悔,褻瀆祂的名,叫所釋放的僕婢回來;他們沒有聽從祂,違背祂的約,不遵行他們在祂面前所立之約的話,所以祂向他們宣告另一樣自由,使他們自由於刀劍、饑荒、瘟疫之下;祂必使他們成為地上萬國所憎惡的,將他們,就是首領、太監、祭司和眾民,交在仇敵和尋索他們性命的人手中,他們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作食物。耶和華也必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首領,交在他們仇敵和尋索他們性命的人手中,以及退離他們而去的巴比倫王軍隊手中,祂必帶他們回到耶路撒冷城,攻打這城,將城攻取,用火焚燒。不僅如此,耶和華必使猶大的城邑變為荒場,無人居住。

 三 利甲族人的例子

 三十五章記載利甲族人的例子。當猶大王約西亞之子約雅敬的時候,耶和華要耶利米邀利甲族的人到耶和華的殿喝酒,但他們不喝酒,因為他們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曾吩咐他們不可喝酒,也不可蓋房、撒種、栽種葡萄園,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帳棚。

 於是耶和華差遣耶利米去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利甲族的人聽從先祖的吩咐,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卻不聽從祂。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使祂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然而對利甲族的人,耶利米說,『因你們聽從你們先祖約拿達的吩咐,謹守他的一切誡命,照他所吩咐你們的而行;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18~19。)

 四 約雅敬在焚燒耶利米預言書之事上的頑梗,與耶和華的懲罰

 三十六章繼續說到約雅敬在焚燒耶利米預言書之事上的頑梗,與耶和華的懲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四年,耶和華要耶利米將祂對耶利米所說論到以色列、猶大、和各國的一切話,從祂對他說話的那日,就是從約西亞的日子起,直到當日,都寫在書卷上。於是耶利米召了尼利亞的兒子巴錄來,巴錄就從耶利米口中,將耶和華對耶利米所說的一切話,寫在書卷上。(1~4。)

 耶和華的話藉申言者耶利米臨到巴錄說,『你曾說,我有禍了!耶和華將憂愁加在我的痛苦上;我因歎息而困乏,不得安歇。』(四五3。)然後耶和華進一步說,『看哪,我所建立的我必拆毀;我所栽植的我必拔出;在這全地我都如此行。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因為我必使災禍臨到凡有血氣的。但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將你自己的性命給你為掠物。』(4~5。)然後耶利米吩咐巴錄趁禁食的日子,在耶和華的殿中,將書卷念給百姓和一切從猶大城邑出來的人聽。巴錄就照著而行。(三六6~8。)

 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五年九月,在耶和華面前宣告禁食時,巴錄就在耶和華的殿中,將書上耶利米的話念給耶路撒冷的眾民,和那從猶大城邑來的眾民聽。他們中間的一位首領聽見這話以後,就下到王宮,對眾首領述說他在那書上所聽見的一切話。眾首領就打發人到巴錄那裡,要他將所念給百姓聽的書卷拿在手中,到他們這裡來,念給他們聽。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害怕,面面相覷,對巴錄說,他們必須將這一切話報告王。他們要巴錄和耶利米去藏起來,不可叫人知道他們在那裡。(9~19。)

 眾首領進院見王,將書念給王和侍立在王左右的眾首領聽。唸書卷時正是九月,王坐在過冬的房屋裡,王前面的火盆中有燒著的火。王聽了三四行以後,就用書記的刀將書卷割破,扔在火盆中,直到全卷在火中燒盡了。(20~23。)王和聽見這一切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反而,王吩咐王的兒子去捉拿巴錄和耶利米,耶和華卻將他們隱藏了。(24~26。)

 王燒了書卷以後,耶和華告訴耶利米,再取一卷,將猶大王約雅敬所燒前捲上的一切話,寫在其上。(27~28。)論到約雅敬,耶利米受吩咐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燒了這書卷,說,你為什麼在其上寫著說,巴比倫王必要來毀滅這地,使這地上絕了人口牲畜?』(29。)耶利米要告訴約雅敬,他後裔中必沒有人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他的屍首必被拋棄,白日受炎熱,黑夜受寒霜。他又告訴約雅敬,耶和華必因他和他的後裔,並他臣僕的罪孽,懲罰他們,祂要使祂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他們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猶大人。雖然祂對他們說到這些事,但他們不聽。(30~31。)

 於是耶利米又取一書卷,書記巴錄就從耶利米的口中寫了約雅敬所燒前捲上的一切話;另外又添了許多類似的話。(32。)由此我們看見,雖然以色列在犯罪干犯耶和華上頑梗,但耶利米在為耶和華說話上仍然堅定。

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