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詩篇 三十一1~三十三22及注

第十五篇 在神的殿中享受神時,詩人情緒混雜的發表(三)

柒 在經歷並享受神使他脫離艱難的救恩上
 一 避難在神裡面,以神作他保護的磐石和保障,救他脫離仇敵為他暗設的網羅
 二 對神陳述他的困苦艱難
 三 信靠神的拯救和光照
 四 頌讚神,勸祂的敬虔者愛祂,得以剛強、心受鼓勵
捌 在經歷神的赦免上
 一 經歷他的認罪和神的赦罪
 二 勸敬虔人當趁神可尋見時向神禱告認罪
 三 神的指教和教導
玖 在向神讚美並稱謝上
 一 鼓勵義人讚美神,稱謝神
 二 就著神恢復諸天和地讚美神
 三 就著神與地上世人的關係讚美神
 四 就著神的搭救和保守讚美神
 五 等候那作他幫助和盾牌的神,信靠祂的聖名,並仰望祂
基督與律法的不同



第十五篇 在神的殿中享受神時,詩人情緒混雜的發表(三)

 讀經:詩篇三十一至三十三篇。

 我們帶著關於全本聖經及其原則的清楚眼光來讀詩篇,就能領悟詩篇具有兩個負擔,顧到兩個責任。第一,詩篇給我們看見基督。第二,詩篇給我們看見基督與律法的比較。

 從創世記開始,基督就被啟示為生命樹。一位聖經教師曾說,今天生命樹過去了;但生命樹是創世記二章的中心項目,若將生命樹從創世記二章除去,創世記二章就毫無意義,成為無有。說今天生命樹過去了,乃是錯誤的。在啟示錄二章七節主耶穌說,祂必將生命樹的果子賜給得勝者吃。耶穌來了,以祂自己為生命樹餵養我們。神寫出來的話所擔負的第一個責任,就是給我們看見基督。

 神在已過永遠裡的願望與律法無關。律法是在西乃山那裡進來。保羅在加拉太四章題到西乃山,不是在積極的意義上,乃是在消極的意義上。(24~25。)在神和使徒保羅眼中,西乃山是非常消極的辭。西乃山,由亞伯拉罕的妾夏甲所表徵,產生奴僕。正確的妻子是撒拉,妾是夏甲。凡出於這妾的,都是奴僕。所有寶貴、高舉、想要順從律法的猶太人,都是律法之下的奴僕。

 除了西乃山之外,還有另一座山,就是錫安山。希伯來十二章說,在新約裡,我們不是來到西乃山,而是來到錫安山。(22。)在這裡我們不是奴僕,而是自主婦人的兒子。那就是說,我們是恩典之子。神的恩典由自主婦人撒拉所表徵;律法由妾所表徵。我們不是為著律法;作為自主婦人的兒子,我們是高舉基督。詩篇的第一個責任是給我們看見基督。

 詩篇的第二個責任是給我們看見基督與律法的比較。在第八篇信息裡,我們看見聖經的路線、原則和靈。在聖經裡,神祇給我們看見兩條路線:一條是正確的路線,另一條是消極的路線。正確的路線屬於基督,來自神;消極的路線屬於撒但。這是創世記二章裡有兩棵樹的原因,那兩棵樹表徵兩個源頭。生命樹表徵神是生命的源頭;善惡知識樹表徵撒但是死亡的源頭。然後出於這兩個源頭,有兩條路線:一條是白晝的線,另一條是黑夜的線。消極黑暗的線是撒但混亂的線;積極白晝的線是神聖經綸的線。

 除了這兩條線,還有律法的線。基督是主線,律法是支線。你若沒有正確的對待支線,支線就會成為消極路線的一部分;消極的路線就是混亂的線,死亡的線,善惡知識的線。從頒賜律法那天起,神的百姓很難得有人能正確的對待律法。我信摩西對於律法的地位有點認識,因為他年老時寫了詩篇九十篇。在一節他說,『主阿,你世世代代是我們的居所。』照摩西的領悟,神是我們的居所,我們住在神裡面。這完全不是照著律法。

 詩篇第二個責任是給我們看見基督與律法的不同。大多數詩篇的讀者並不領會這點,他們以為詩篇裡的一切都是積極的。但我們看過,詩篇裡的許多發表是照著高舉律法的屬人觀念,不是照著高舉基督的神聖觀念。我們在前篇信息看見,在二十八至三十篇很難找著什麼東西,能構得上神新約經綸的神聖標準。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在三十一至三十三篇裡,詩人情緒混雜的發表。大衛在這些詩篇裡所說的,許多都是照著天然的觀念。很遺憾,大多數聖經的讀者讀詩篇時,沒有看見多少基督;他們也許看見詩篇裡照著屬人觀念一些很好的點。詩篇勸導、勸勉我們要敬畏神,然後告訴我們要避難在神裡面。我們這些在各種攻擊之下的人,需要避難所,藏身處;我們能避難在神裡面。詩篇也說到信靠神,等候神,仰望神。然後詩篇也說到讚美神,稱謝神,敬拜神。詩篇就是根據這些點所組成的:敬畏神、避難在神裡面、信靠神、等候神、仰望神、讚美神、稱謝神、並敬拜神。這些是許多篇詩裡面的要點,尤其是三十一至三十三篇。

柒 在經歷並享受神使他脫離艱難的救恩上

 三十一篇給我們看見,在經歷並享受神使他脫離艱難的救恩上,詩人情緒混雜的發表。在三十一篇,大衛不是說到神救他脫離永遠的沉淪,脫離永遠的審判,乃是救他脫離艱難。在三十一篇,他列了一些艱難的項目。

 一 避難在神裡面,以神作他保護的盤石和保障,救他脫離仇敵為他暗設的網羅

 大衛說,他避難在神裡面,以神作他保護的盤石和保障,救他脫離仇敵為他暗設的網羅。(1~4。)主耶穌說,祂作盤石是為著建造召會,(太十六18,)但大衛說神作盤石是為著保護他,救他脫離艱難。神的願望主要是救人脫離永遠的沉淪和審判,不是脫離艱難。我們一旦得救脫離永遠的沉淪,神就要繼續作我們的救恩,使我們能活基督,並顯大基督。(腓一19~21上。)可能妻子想要得救脫離丈夫的壞脾氣,而丈夫想要得救脫離妻子的非難。也就是說,他們想要得救脫離艱難。但神給新約信徒的救恩,乃是叫他們得著扶持並加強,以活基督並顯大基督。

 大衛也因神的慈仁未曾把他交在仇敵手裡,卻使他的腳站在寬闊之處,而歡騰喜樂。(詩三一5~8。)這些發表指明,大衛甚至在尋求神的救恩上,也太自我中心了。

 二 對神陳述他的困苦艱難

 在九至十三節,大衛對神陳述他的困苦艱難:『耶和華阿,求你恩待我,因為我在艱難之中。我的眼睛因憂傷而損壞,連我的魂與身子也是這樣。』(9。)大衛求神恩待他,就是施恩給他,這非常好。這聽起來有點像新約。大衛也說,他的眼睛因憂傷而損壞,甚至他的魂與身子也是這樣。損壞意思就是枯乾。大衛說,他因憂傷,就是因他的艱難,成了枯乾的人。

 在十至十三節他說,『我的一生耗盡在愁苦中,我的年歲曠廢在歎息裡。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敗,我的骨頭也損耗淨盡。我因一切的敵人成了凌辱,在我的鄰舍跟前更甚,那認識我的都懼怕我;在街上看見我的,都逃避我。我被人忘記,如同死人,無人思念;我好像毀壞了的器皿。我聽見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他們在一起商議攻擊我的時候,就圖謀要害我的命。』大衛認為這些經文裡的一切項目,都是艱難。大衛說到別人商議攻擊他,圖謀害他的命;實際上這些乃是主耶穌的經歷。(太二七1。)在這點上,大衛擔負了一個責任:給我們看見耶穌。 

 大衛的艱難包括他的憂傷、愁苦、和反對者的凌辱。今天我們這些跟從主的基督徒,也遭受許多艱難,包括逼迫。然而,新約給我們看見,使徒保羅從來沒有抱怨。在羅馬書裡,保羅說,萬有都互相效力,叫他得益處,使他身為神的一個兒子,能被變化為神長子的形像。(八28~29。)保羅非但沒有抱怨艱難,反之領悟萬有都互相效力,叫他得益處,使他被變化,模成基督的形像。

 三 信靠神的拯救和光照

 大衛說,『耶和華阿,但我仍舊信靠你;我說,你是我的神。我的一生在你手中。』(詩三一14~15上。)這是非常美好的話,但新約的啟示比這更高。大衛的一生在神手中,但我們的全人在耶穌裡面。大衛的一生在神手中,但我們如今在神的具體化身基督裡面。(林前一30上,林後五17。)我們在基督裡,這是更高的。

 詩篇三十一篇十六節上半說,『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大衛尋求神的臉光照他。他要自己對神是可悅的,要神對他覺得歡喜。這節的上下文乃是他渴望得救脫離仇敵,使仇敵蒙羞。(15下,17。)因此,三十一篇裡大衛所尋求的光照,不是我們尋求的那種光照。我們需要尋求的,是暴露我們的光照。當我們在神的光照之下,就看見自己是醜陋的,不是可悅的。我們進入神的光照中,就會俯伏在地認罪。

 四 頌讚神,勸祂的敬虔者愛祂,得以剛強、心受鼓勵

 在二十一至二十四節,大衛頌讚神,勸祂的敬虔者愛祂,得以剛強、心受鼓勵。

捌 在經歷神的赦免上

 在三十二篇,大衛在經歷神的赦免上,發表他的情緒。

 一 經歷他的認罪和神的赦罪

 一節至二節說,『過犯得赦免,罪惡得遮蓋的,這人是有福的。耶和華不算為有罪... 的,這人是有福的。』這裡的含意很多。若沒有救贖主,公義的神怎能不算我們為有罪的?若沒有救贖主,神這樣作就是不義的。神不算我們為有罪的,乃是基於基督的救贖。

 大衛說,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以及『靈裡沒有詭詐』的,這人是有福的。(2下。)一面,大衛指明他的罪已得赦免,但另一面,他指明他靈裡沒有詭詐。這完全是不合聖經。人裡面若沒有詭詐,就不是個需要神赦免的罪人。你既需要神的赦免,就必須領悟,你滿了詭詐。誰是靈裡沒有詭詐,而該認罪的人?這是不合邏輯的。

 三節至四節上半說,『我靜默不言的時候,因終日呻吟,而骨頭損耗。白日黑夜,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大衛在這裡的發表很好,給我們看見神就著他的罪對付他。他繼續說,『我的精力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我向你承認我的罪,不遮瞞我的罪孽;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孽。細拉』(4下~5。)他的罪孽指罪的結果。神不僅赦免我們的罪,也赦免我們該受祂懲罰之罪的結果。

 二 勸敬虔人當趁神可尋見時向神禱告認罪

 六節說,『為此,凡敬虔人,都當趁你可尋見時向你禱告;大水氾濫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這表明雖然大衛承認他的罪,並領悟他的罪孽,但他認為自己是敬虔的人。他是罪惡的還是敬虔的?這是一篇關於認罪的詩篇,但在這認罪裡有自義。他承認他的罪,但他也指明,他靈裡沒有詭詐,他是敬虔人,他趁神可尋見時尋求神。

 在七節大衛說,『你是我藏身之處;你保守我脫離苦惱;你以得救的歡呼,四面環繞我。細拉』

 三 神的指教和教導

 然後神進來指教並教導大衛。八至十節說,『我必指教你,教導你當行的路;我必勸戒你,定睛在你身上。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為裝飾勒住它,不然它就不走近你。惡人必有許多愁苦;惟獨信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大衛說,惡人必有許多愁苦,惟獨信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大衛到底是有許多愁苦的人,還是信靠耶和華的人?很難說大衛屬那一類。這表明他在這裡所說的,是照著天然的觀念。

 十一節說,『義人哪,你們應當因耶和華喜樂歡騰;你們心裡正直的人,都當歡呼。』誰是義人,誰是心裡正直的人?我們沒有膽量說,我們是這樣的人。因此,這篇詩起頭很好,結束卻很差。起頭是認罪,結束卻是自義。基本上說,三十一和三十二篇給我們看見一個沒有基督而想要遵守律法的人。

玖 在向神讚美並稱謝上

 三十三篇是在向神讚美並稱謝上,詩人情緒混雜的發表。

 一 鼓勵義人讚美神,稱謝神

 詩人鼓勵義人讚美神並稱謝神。(1~5。)

 二 就著神恢復諸天和地讚美神

 在六至九節,詩人就著神恢復諸天和地讚美神。九節說,『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一3。)神吩咐,東西就出來,並且立定。這很好,但我們需要看見,保羅的教導不是關於混亂宇宙的恢復,乃是基督從死人中復活。

 我們從前死了,但有一天,主使我們活過來,並使我們從死人中復活。(弗二1,5~6。)今天我們乃是活在復活裡。我們不是被恢復的人,乃是得復活的人!我們也許對神恢復諸天和地印象深刻,但新約乃是論到在復活裡的新造。保羅在以弗所一章的禱告是指復活。(20。)不管諸天和地經過多少的恢復,它們仍是舊造,但我們乃是新造。我們不僅僅被恢復;我們更是復活了。新約裡沒有叫我們為著諸天和地的恢復讚美神;反之,保羅乃是說到他渴望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腓三10。)

 我要再指出,詩篇給我們看見律法的低劣和基督的優越。為著神恢復諸天和地讚美神,這很好,但不如為著基督的復活讚美祂那樣高。基督在祂的復活裡,使我們從死人中復活。(弗二6。)這比諸天和地的恢復高得多。

 三 就著神與地上世人的關係讚美神

 在詩篇三十三篇十至十五節,詩人就著神與地上世人的關係讚美神。

 四 就著神的搭救和保守讚美神

 詩人就著神的搭救和保守強過大軍、大力勇士、和大力馬匹讚美神。(16~19。)他將神拯救的大能和保守的力量與大軍、大能的勇士、和馬匹相比。當我是個年輕的基督徒時,我覺得這很美妙,但今天我不覺得這樣。新約沒有將我們的神與馬匹相比。這再次表明我們讀詩篇時,不該信靠天然的領會;我們需要從天然的觀念改為神聖的觀念。

 五 等候那作他幫助和盾牌的神,信靠祂的聖名,並仰望祂

 在三十三篇結束時,詩人說,他等候那作他幫助和盾牌的神,信靠祂的聖名,並仰望祂。(20~22。)

基督與律法的不同

 現在我要說到基督與律法的不同。基督與律法的不同,就是舊約經綸與新約經綸的不同。在舊約的律法之下,人總是努力著要達到律法的標準。人領悟自己是軟弱且有罪的,所以求神的憐憫、神的慈愛,並且信靠神。他也避難在神裡面,等候神,仰望神,讚美神,稱謝神,並敬拜神。這都是人的作為;因為在舊約裡,神在人之外,人也在神之外-人與神是分開的。

 然後在新約的經綸裡,神進到人裡面,成為肉體,生為神人。基督活在這地上,就是神在人裡活在這地上。藉著祂的救贖,祂為人解決一切的問題,並且將路鋪好,使祂能進入人裡面。在祂成為肉體時,祂進入童女腹中,但藉著祂的死與復活,祂進入無數的人裡面。為了進入人裡面,祂復活了。在復活裡,祂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和神的長子,(羅八29,)將人帶進神裡面。在祂成為肉體時,祂將神帶進人裡面;在祂的復活裡,祂將人帶進神裡面。藉此,祂成就了神與人的調和,祂將神與人調和為一。

 如今我們信徒在祂裡面,祂也在我們裡面。祂與我們成了一個人。祂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我們也有。我們有屬人的生命和屬人的性情,祂也有。祂成了我們,我們也成了祂。我們需要承認,我們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們,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加二20。)

 在新約的經綸裡,我們必須作些事,但不是舊約聖徒所作的。在新約的經綸裡,我們必須信入基督,(約三16,36,)然後我們必須愛祂。(約十四21,23。)我們也必須活祂,使我們顯大祂。(腓一19~21上。)在新約裡,我們不是出於自己、用天然的力量作什麼,我們是在享受祂。信入祂就是接受祂,愛祂就是享受祂,活祂就是顯大祂。這都不是我們在自己裡面的作為。凡我們在新約裡所作的,都是享受。

 神不要我們行善。祂只要我們活基督。活基督含示許多事。活基督含示聖別、得勝;活基督含示不發脾氣、忍耐、且滿有耐心。我們只需要活基督,這生活含示基督徒生活裡的一切。它含示我們的忠信、我們的誠實。活基督就是一切。這就是為什麼新約囑咐我們要活基督,使我們顯大基督。我們需要憑著靈生活、行動、並行事為人,使我們全人都照著調和的靈。(羅八4。)這是新約的經綸。

 舊約詩篇的許多發表雖然很好,卻是在天然的範圍裡,與那靈無關。新約完全是在另一個範圍,另一個世界裡。新約完全是在那靈裡,那靈就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因此,新約裡的一切,全然是在三一神裡的事。我們的誠實、忠信、耐心、忍耐、恩慈,凡我們所是並所作的一切,都與三一神有關。我們一切的美德,該是三一神的彰顯,不是我們自己的彰顯。新約裡的基督徒生活不是我們的作為,全然是我們活基督的事。活祂以顯大祂,就是享受祂。因此,我們每天不該作別的,只該享受基督。基督是我們的享受。

 詩歌第三百七十八、三百八十二、三百八十一首含示了這思想。這三首詩歌完全是照著新約的經綸寫的。詩歌第三百八十一首是關於召會的建造。但是,許多基督徒仍高舉律法,留在舊約的經綸裡。

 我們需要有正確的分辨力,看見舊約經綸與新約經綸的不同。一面,詩篇是可愛的,因為詩篇是尋求神者情緒的發表。另一面,詩篇的許多內容不是照著新約的經綸。新約的經綸包括第一,成為肉體;第二,復活;第三,調和。神進到我們裡面,並且將我們帶到祂裡面。祂成就了神性與人性的調和。我們與祂在同一個生命裡,同有一個性情,活著如同一人。我們不該努力遵守律法,我們只活一個人位-基督。我們活基督,使祂得以顯大。

 我盼望我們能看見這啟示。我們讀任何詩篇,都必須用神新約的經綸這尺度來衡量。然後我們就能領悟,什麼是屬於西乃山,什麼是屬於錫安山。我們在錫安山這裡,有召會,基督的身體,以及為著神的見證之神的經綸。

詩篇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