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詩篇 二十八1~三十12及注

第十四篇 在神的殿中享受神時,詩人情緒混雜的發表(二)

肆 在呼求神垂聽他懇求的聲音上
 一 求神,就是他的磐石,不要在他呼籲時,向他塞耳緘默
 二 求神不要把他和惡人一同除掉,卻要照著惡人的惡行回報他們
 三 稱頌神是他的力量和他的盾牌
 四 求神,就是祂百姓的力量,又是祂受膏者得救的保障,拯救祂的百姓,賜福給祂的產業,牧養他們,提攜他們,直到永遠
伍 在讚美神的榮耀和威嚴上
 一 勸大能者神的眾子,要將榮耀、能力,歸給神,並在聖別的光耀中敬拜祂
 二 神大能威嚴的聲音-榮耀的神打雷
 三 讚賞神是在洪水氾濫時坐寶座的那位,祂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四 祝福神的百姓,願神賜力量給他們,賜平安的福給他們
陸 在他獻神殿時所作的詩歌裡
 一 尊崇神,因為神提拔他勝過了他的仇敵,因為神醫治了他,因為神將他的魂從陰間提上來
 二 勸神的聖民要歌頌神,讚美神的聖名
 三 亨通,永不動搖
 四 呼求神,向祂懇求
 五 求神垂聽他,恩待他,幫助他



第十四篇 在神的殿中享受神時,詩人情緒混雜的發表(二)

 讀經:詩篇二十八至三十篇。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二十八至三十篇裡,在神的殿中享受神時,詩人情緒混雜的發表。我們將這三篇詩放在神新約經綸的『顯微鏡』之下,在其中很難找著任何構得上神聖標準的事物。惟一值得我們新約信徒思想的點是,大衛說他的心信靠神。(二八7。)當然,大衛說這話時,並沒有我們今天在新約裡的領悟。

 詩篇裡所寫的許多話,領會起來並不困難。然而,新約裡有些話卻非常奧秘、難以領會。主耶穌說,『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約十五4上。)這話非常簡單,但誰能完全領會?當我是個年輕的基督徒時,我想要找一本書,幫助我領會住在基督裡是什麼意思。至終,我找著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論到住在基督裡的書,但他所說的不過是︰獻上自己就是住在基督裡。那本書沒有幫助我領會住在基督裡是什麼意思。關於住在基督裡的真理,非常奧秘,非常深。

 新約裡有許多事物,措辭簡單,意義卻非常深且奧秘。新約經常用『在基督裡』或『在主裡』。傳教士將聖經譯為中文時,認為中國人無法領會介係詞『在』的用法;所以,他們就將『在主裡』譯為『信靠主』,或『依賴主』。然而,這翻譯帶來錯誤的觀念。挪亞和他一家必須進入方舟,好藉著方舟得救脫離神的審判。要得救,他們不能僅僅依賴方舟;他們必須在方舟裡。

 新約的措辭很深,因為新約是基於新約經綸的原則寫的,這原則就是神顯現於肉體。敬虔的極大奧秘,就是神顯現於肉體。(提前三16。)沒有人能完全領略這點。沒有人能領會保羅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上)是什麼意思。誰能領會保羅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上)是什麼意思?他也說,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他,乃是神的恩與他同在。(林前十五10。)他說到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我們眾人同在。(林後十三14。)在腓立比書裡,他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乃是我們的救恩。(一19。)我們雖然讀到聖經裡這些發表,但誰能領會?我們很容易領會詩篇裡的許多話,因為它們是照著屬人的觀念寫的。然而,新約全然是照著另一個『星球』上的另一個觀念寫的;這就是新約難以領會的原因。

 新約囑咐我們要信入子基督。許多人不願將這希臘字譯為『入』(into),因為這不是好的譯文;他們堅持應當譯為相信基督。換句話說,我們要相信基督。然而,事實上該譯為信入基督。我們不僅僅相信基督;我們乃是信入基督。信入基督就是接受祂,並與祂聯合為一;『入』字表達出這神聖的啟示。

 『祂骨中的骨』一書的作者,引用賓路易師母(Jessie Penn-Lewis )的話說,約翰三章十六節原文所表達的意思,與英文譯本不同。不是凡信基督的,乃是凡信入祂的,得永遠的生命。然後作者說,基督徒的生活不是傚法基督,乃是有分於基督。信入基督就是與基督聯結為一。這表明說到神經綸裡神聖的事,我們不該受語言的轄制。語言應該受我們支配,在文化上為我們效力。

 新約說,我們該信入基督。挪亞和他一家若僅僅在外面依賴方舟,就無法得救;他們必須進入方舟。這是我們信入基督的一幅圖畫。我們曾在基督之外;我們生在亞當裡,我們是在基督之外。我們需要設法進入祂裡面︰第一步是我們信入基督,下一步是我們浸入基督。藉著我們相信並受浸,我們就從亞當裡遷到基督裡;如今我們是在基督裡。

 這簡短的交通該幫助我們看見,神新約經綸的標準與詩篇二十五至四十一篇裡詩人情緒混雜發表的比較。詩人在神殿中享受神的時候,表達了他的情緒,他的發表是混雜的。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看見詩篇二十八至三十篇裡這些混雜的發表。

肆 在呼求神垂聽他懇求的聲音上

 二十八篇給我們看見,在呼求神垂聽他懇求的聲音上,詩人情緒混雜的發表。

 一 求神,就是他的盤石,不要在他呼籲時,向他塞耳緘默

 詩人求神,就是他的盤石,不要在他呼籲時,向他塞耳緘默。(1~2。)我們不能說這屬於生命樹,因為這裡沒有指明生命。求神不要向我們塞耳,這是正確的嗎?我們若求某人不要向我們塞耳,這就可能是他對我們不高興。

 我們看過,詩篇有許多段是大衛照著屬人觀念的話,而不是神照著神聖觀念的話。我們信聖經都是神的呼出,聖經每卷都是神的啟示,每行每字都來自聖靈的默示。(提後三16,彼後一21。)雖然聖經每行每字都是神所默示的,但聖經裡有許多話不是神的話。聖經甚至包含撒但的話。創世記三章記載蛇對夏娃說的話。(1,4~5。)這些話是聖經的一部分,卻是撒但的話,不是神的話。這表明雖然全本聖經都是神所呼出的,但聖經裡的話不都是神的話。

 二 求神不要把他和惡人一同除掉,卻要照著惡人的惡行回報他們

 大衛求神不要把他和惡人一同除掉,卻要照著惡人的惡行回報他們,因為他們不留心神所行的和所作的。然後他說,神必拆毀他們,不重建他們。(詩二十八3~5。)這樣的說法必是照著善惡知識樹。我們是在新約時代的人,不能求神回報惡人。新約囑咐我們要愛我們的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太五44。)

 三 稱頌神是他的力量和他的盾牌

 大衛稱頌神是他的力量和他的盾牌,因為神聽了他懇求的聲音。(詩二十八6。)不僅如此,他心裡信靠神,並且歡騰,用詩歌稱謝祂。(7。)他稱頌神,認為神是他裡面的力量,也是他外面的盾牌。

 四 求神,就是祂百姓的力量,又是祂受膏者得救的保障,拯救祂的百姓,賜福給祂的產業,牧養他們,提攜他們,直到永遠

 大衛也求神,就是祂百姓的力量,又是祂受膏者得救的保障,拯救祂的百姓,賜福給祂的產業,牧養他們,提攜他們,直到永遠。(8~9。)二十八篇沒有啟示任何構上神新約經綸之標準的事物。

伍 在讚美神的榮耀和威嚴上

 二十九篇啟示大衛在讚美神的榮耀和威嚴上,情緒混雜的發表。

 一 勸大能者神的眾子,要將榮耀、能力,歸給神,並在聖別的光耀中敬拜祂

 大衛勸大能者神的眾子,要將榮耀、能力,歸給神,並在聖別的光耀中敬拜祂。(1~2。)

 二 神大能威嚴的聲音-榮耀的神打雷

 在三至九節,大衛說到神大能威嚴的聲音-榮耀的神打雷。按大衛看,神大能威嚴的聲音就像打雷。他說,耶和華的聲音在眾水之上,(3,)震碎利巴嫩的香柏樹,使它們跳躍如野牛犢。(5~6。)他也說,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7,)並震撼曠野,就是加低斯的曠野。(8。)不僅如此,按大衛看,耶和華的聲音使母鹿落胎,使樹木脫葉淨光,並且凡在祂殿中的都稱說,『榮耀』!(9。)

 作為神在新約裡的子民,我們需要這樣向主禱告並讚美嗎?我們應當能看見,這篇詩寫作的標準、水平很低。大衛在這篇詩裡的讚美和稱頌,與保羅在以弗所一章和三章之禱告裡的發表,是無法相比的。新約沒有一個禱告或讚美,是照著大衛在詩篇二十九篇那樣的方式。這篇詩太在物質和天然的範圍裡。

 三 讚賞神是在洪水氾濫時坐寶座的那位,祂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大衛也讚賞神是在洪水氾濫之時坐寶座的那位,祂坐著為王,直到永遠。(10。)

 四 祝福神的百姓,願神賜力量給他們,賜平安的福給他們

 在二十九篇末了,大衛祝福神的百姓,願神賜力量給他們,賜平安的福給他們。(11。)

陸 在他獻神殿時所作的詩歌裡

 三十篇給我們看見,大衛在他獻神殿時所作的詩歌裡,情緒混雜的發表。神的家,就是殿,在大衛死後建造並獻上的。

 一 尊崇神,因為神提拔他勝過了他的仇敵,因為神醫治了他,因為神將他的魂從陰間提上來

 大衛尊崇神,因為神提拔他勝過了他的仇敵,因為神醫治了他,並因為神將他的魂從陰間提上來。(1~3。)

 二 勸神的聖民要歌頌神,讚美神的聖名

 大衛也勸神的聖民要歌頌神,讚美神的聖名。(4。)神的聖名就是祂的記念。然後他說,神的怒氣不過是一時之間;祂的恩惠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5。)

 三 亨通,永不動搖

 在六節大衛說,『至於我,我既亨通,便說,我永不動搖。』雖然大衛在三十篇這樣說,但他並不亨通,那時他正為背叛的兒子押沙龍所追趕。在七節大衛說,神使他的山立得穩固。他的山指他的王國,他的國度。

 四 呼求神,向祂懇求

 大衛呼求神,向祂懇求。(8。)他說,他若下入深坑,於神沒有益處。他也說,塵土不能讚美神,不能宣告神的信實。(9。)大衛呼求神,向神禱告,並題醒神,他若死了,下入深坑,就不會有向神的讚美,也不會有對神信實的宣告。為這緣故,他說,神該使他活著。照著大衛的觀念,似乎神欠了他什麼。

 五 求神垂聽他,恩待他,幫助他

 大衛求神垂聽他,恩待他,幫助他。他也感謝神,將他的哀哭變為跳舞;將他的麻衣解下,給他束上喜樂,好叫他的榮耀(靈)歌頌神,並不住聲,讚美神,直到永遠。(10~12。)

 我盼望藉著讀這些詩,我們能看見,在舊約的經綸與神新約的經綸,是無法相比的。舊約是基於律法。詩人非常虔誠。他們愛律法,高舉律法,寶貝遵守律法到極點。許多篇詩都是基於遵守律法的原則。其組成的基本因素和結構就是遵守律法。

 但在耶利米三十一章,神告訴祂墮落、敗落的選民以色列人,祂要另立一個約,就是新約,不是基於字句的律法,乃是基於神要寫在他們裡面活的律法。(31~34。)今天我們正在享受這新約。活的律法,生命的律,寫到新約信徒裡面,就是神分賜到他們裡面。因此,他們裡面的神乃是生命的律。在新約裡,我們這些從前死了的人已被點活,從死人中復活,重生成為新人。我們重生以後,神繼續更新我們,聖別我們,變化我們,模成我們,至終在基督再來時榮化我們。

 舊約與新約之間是無法相比的;所以,詩篇的發表有許多不是新約裡,尤其不是使徒保羅書信裡的發表。在林前一章九節保羅說,神召我們進入了祂兒子的交通。我們已為神所召,有分於基督,享受祂。因此,基督成了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性情、甚至我們的人位。因著神在新約裡的救恩,我們與基督成為一。照著主在約翰十五章裡所說的,我們信徒與基督乃是一棵樹。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因此,我們眾人與祂是一,我們與祂一同長大。基督與我們眾人乃是一個人位,祂是頭,我們是身體。頭與身體不是分開的,乃是一個人位。我們基督徒與基督是一。

 詩歌一百三十首第四節說:

 什麼能使你我分離?

 你愛就必愛到底!

 你必與我永遠合一,

 你愛剛強無可比!

 這愛使我感激不已,

 是我讚美的目的!

 你成為我,我成為你,

 這是你愛的至極!

 這首詩說,主的愛使祂與我們永遠合一,這是主愛的至極。神新約經綸裡真正的祝福乃是,基督已使祂自己與我們成為一,並使我們與祂成為一。提前三章十六節說到敬虔的極大奧秘,就是神顯現於肉體。我們是肉體,但神使我們這肉體成為祂的彰顯。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一22下~23。)這豐滿是基督的彰顯。何等希奇,神竟使我們這些肉體的人成為祂的彰顯!

 我們必須記得,那是神的話成了肉體,(約一14,)並活在這肉體裡三十三年半。祂在肉體裡死了。(彼前三18,西一22。)祂若沒有在肉體裡死了,我們就無分於祂的死。因為祂在肉體裡死了,那就指明祂帶著我們一同死,(西二20上,)祂與我們聯結著而死。我們是肉體,而祂成了肉體;這是基督歷史的一部分。祂的歷史成了我們的履歷。神成為人,並藉著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成為神人,就是與神是一的人,有神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和性情。(西三4上,彼後一4。)

 感謝神,我們活在這樣一個時代,敬虔之極大奧秘的時代,神使自己顯現於我們肉體的時代。在這時代,我們不需要遵守律法;我們有基督,三一神的化身,而基督今天實化為賜生命、終極完成、復合的靈。(林前十五45下。)今天我們與這復合的靈是一。(六17。)今天基督教裡許多人仍留在舊約的經綸裡,他們不領會約翰十四至十七章裡主的話,也不領會保羅的十四封書信;不僅如此,他們不領會我們在基督裡的意義。我們已經信入並浸入基督,如今我們在祂裡面。在基督裡,一切都好了;在祂以外,一切亂糟糟。我們都需要照著神聖的啟示,從高舉律法的屬人觀念,轉向高舉基督的神聖觀念。

詩篇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