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申命記 二三9至14,17至18,24至25,二四5,8至9,二五17至19,二六16至19,及前述所有經節註解

第二十三篇 律法的重申(十六)

 十八 關於保持營地潔淨
 十九 關於妓女和孌童
 二十 關於鄰舍的出產
 二一 關於新娶妻的人
 二二 關於麻風
 二三 不可忘記將亞瑪力人的名號塗抹
 二四 對以色列人這一段話的結語
 二五 在這一段話裡所含示支配人行事為人的原則
 二六 所有重申的律例、典章,說出以色列人這位偉大的神,是何等細緻、柔和、體貼、並同情



第二十三篇 律法的重申(十六)

 讀經:申命記二十三章九至十四節,十七至十八節,二十四至二十五節,二十四章五節,八至九節,二十五章十七至十九節,二十六章十六至十九節。

 本篇是論到律法重申的末篇,我們要再說一點一般的律例和典章。

 十八 關於保持營地潔淨

 申命記二十三章九至十四節說到保持營地的潔淨。以色列人紮營前去攻打仇敵的時候,要避開各樣的髒物,特別是身體的排泄物。(申二三9~13。)因為耶和華他們的神在他們營中行走,要救護他們,將仇敵交給他們,所以他們的營地要聖別。(申二三14。)這指明今天在召會這為神爭戰的營中,凡事都必須潔淨。

 營乃是為著爭戰而形成為軍隊的一群人。營若不潔淨且無秩序,軍隊怎能爭戰?軍隊能否爭戰,在於軍隊裡的人怎樣照顧營地。一個潔淨、有秩序的營,顯示那是一支強而訓練有素的軍隊。今天我們乃是神的軍隊,必須保持營地潔淨、秩序良好。這是對我們的訓練與紀律,使我們能爭戰。

 十九 關於妓女和孌童

 以色列的女子中不可有妓女,以色列的男子中不可有孌童。(申二三17。)娼妓所得的錢,或孌童所得的價,不可帶入耶和華的殿還願,因為這兩樣都是耶和華所憎惡的。(申二三18。)這裡的孌童一辭,是指男妓或同性戀者。

 二十 關於鄰舍的出產

 以色列人進了鄰舍的葡萄園,可以隨意吃葡萄,只是不可裝在器皿中。(申二三24。)他們若把葡萄裝在器皿中,就是貪心。同樣的,他們進了鄰舍站著的禾稼,可以用手摘穗子,只是不可用鐮刀割取禾稼。(申二三25。)割取禾稼也顯示他們是貪心的。這些經節指明我們只可顧到需要,但不該貪心。我們對各樣事物的尋求,都要學習有節制。

 二一 關於新娶妻的人

 二十四章五節說到新娶妻的人。人若新娶妻,不可隨軍出征,也不可托他辦理公事。他可以免役在家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子歡樂。這裡所顯示的關切,非常有人性。

 神喜歡看見男女有婚姻的結合,好生育後代。婚姻是為著人類的生存和繁殖。所以,我們必須尊重婚姻,不能加以破壞婚姻。神鼓勵我們結婚,任何可能破壞婚姻的,都是神所恨惡的。

 神樂於看到青年人在婚姻中結合,更樂於見到他們生育。神創造人之後,立即囑咐人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一28。)就是要以人類充滿地面。這指明我們需要按照神目的,並為著神的目的,正確的結婚。神設立婚姻的的目的,是要用我們維持人類在地上的生存。甚至在今天這世代的末了,神仍需要更多的人。有些夫婦不想要小孩,因為他們不想受攪擾。這不是神的作法。神的作法是要人結婚並生育。

 神也要我們在召會生活中,傳福音使罪人得救、重生,而繁殖擴增。我們若在屬靈一面不生育,這在神眼中乃是羞恥的。神恨惡人不生育、不結果子。祂樂於看見我們在屬靈一面多產、多結果子。

 二二 關於麻風

 關於麻風,以色列人要謹慎,照祭司利未人所指示他們的一切,盡力謹守遵行;神怎樣吩咐祭司,他們就要怎樣遵行。(申二四8。)以色列人當記念他們出埃及後,在路上耶和華他們的神向米利暗所行的事。(申二四9。)(關於米利暗一事的細節,請參看民數記十二章的生命讀經。)

 二三 不可忘記將亞瑪力人的名號塗抹

 以色列人要記念他們出埃及的時候,亞瑪力人在路上怎樣,趁他們疲乏睏倦,擊殺他們後邊軟弱的人。(申二五17~18。)亞瑪力人並不敬畏神,是神百姓最大的仇敵,阻撓他們走神的路,攻擊年幼和軟弱的,和那些困乏疲倦無法繼續行程的。所以,當耶和華以色列人的神使他們脫離一切的仇敵,在神所賜為業的地上得享安息時,他們要將亞瑪力人的名號從天下塗抹了,他們不可忘記這事。(申二五19。)

 亞瑪力人表徵我們的肉體。最敵擋神的路的,就是我們的肉體。所以,肉體必須徹底受對付。這就是將亞瑪力人的名號從天下塗抹的屬靈意義。

 二四 對以色列人這一段話的結語

 二十六章十六至十九節是對以色列人這段話的結語。從十四至二十六章,摩西用了十三章來重申律法連同一些律法的發展。當日,就是摩西完成律法的重申那日,耶和華以色列人的神吩咐他們遵行這些律例、典章;他們要全心、全魂,謹守遵行。(申二六16。)當日他們宣告耶和華是他們的神,他們要行在祂的道路上,謹守祂的律例、誡命、典章,並聽從祂的話。(申二六17。)這宣告實際上乃是許願。不僅如此,當日耶和華照祂所應許他們的,也宣告他們是祂的子民,作祂特有的產業,他們要謹守祂的一切誡命。(申二六18。)這裡我們看到要作神特有的產業,條件就是謹守祂的一切誡命。神也宣告,祂必使以色列人得稱讚、名聲、尊榮,超乎萬民之上,並照祂所說的,使他們作聖別的子民,歸耶和華他們的神。(申二六19。)

 二五 在這一段話裡所含示支配人行事為人的原則

 在這段律法的重申裡,含示了五項支配人行事為人的原則:(一)對神,要聖別並敬畏;(二)對自己,要公義並純潔;(三)對別人,要仁慈並寬大;(四)對動物,要寬待並同情;(五)對魔鬼,要拒絕並分開。

 這五個原則在五方面-對神、對自己、對別人、對動物、對魔鬼-支配我們的行事為人。對神,我們總該聖別且敬畏。我們該敬畏神,並要分別,聖別,歸祂作聖別的子民。對自己,我們該公義且純潔。這就是說,我們該公正且嚴格,不鬆懈。對自己,我們要嚴格,但對別人,我們該仁慈並寬大,總願意給人。對動物,我們該寬待並同情。我們若能同情動物,就能且會同情人。那些對動物仁慈的,我們就有把握說,他們對我們也會仁慈。有些人恨惡、虐待動物;這樣的人遇到狗貓,會惡劣的對待。我總是遠離這類人,因為我知道虐待動物的人,也會惡待人。最後,對魔鬼,我們該拒絕並分開。我們必須拒絕仇敵撒但,與他隔離。我相信我們若憑神聖的生命實行這些原則,我們這人會不一樣。

 二六 所有重申的律例、典章,說出以色列人這位偉大的神,是何等細緻、柔和、體貼、並同情

 我們若將申命記與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相比較,就看見在申命記中摩西所重申的律法、律例、典章是一樣的,但他的重申有延伸、附加、並發展。所有重申的律例、典章,帶著新的發展,詳盡的說出這位偉大的神,是何等的細緻、柔和、體貼、並同情。這指明申命記這卷書很特別的啟示出神的所是。在本書所顯示的神,不僅是慈愛、憐憫、並恩慈,也是細緻、柔和、體貼、並同情。這就是我們的神。

申命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