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民數記 十七1至13及注

第二十五篇 行程(十)

伍 神的表白
  1 神審判後,吩咐將十二根杖放在見證櫃前
  2 亞倫的杖發了芽
  3 亞倫發芽的杖放回見證櫃前
   a 正如神所吩咐摩西的
   b 給背叛之子留作記號
  4 以色列百姓背叛的天性,被暴露到極點



第二十五篇 行程(十)

 讀經:民數記十七章。

 民數記十七章記載神的表白。在我們來看這事以前,我願意附加一段話,論到可拉的後裔。

 民數記十六章似乎指明,可拉所有的家人,包括他的兒女,都滅亡了。但民數記二十六章十一節告訴我們,可拉的眾子並沒有死。也許他們沒有參與那次的陰謀和背叛,或是他們聽從了摩西在十六章二十六節的話,離開了他們,父親的帳棚,因而在地開口吞下可拉和他家人的時候,得以逃避那場悲劇。

 在代上六章三十三至三十七節所記載撒母耳的家譜中,那裡告訴我們,撒母耳是可拉的後代。可拉渴望在祭司職分中得到更高的地位。他沒有得到,於是背叛了。然而,他後裔中的一個卻成了祭司,不過不是藉著爭權,乃是藉著奉獻作拿細耳人。(見本書信息第八至十篇,關於成為聖別—作拿細耳人。)撒母耳不僅是祭司,也是大申言者。

 不僅如此,詩篇八十八篇的標題指明,這篇詩篇是可拉的後裔,撒母耳的孫子希幔(代上六33)寫的。希幔不僅是詩人,也是大衛所安排、聖殿裡的歌者。

 從神寬宥可拉的後裔,我們可以看到祂的憐憫。可拉的一個後裔成了大申言者,並且有分於祭司職分。另一個成了詩人,寫了一篇最好的詩篇,並且成了聖殿的歌者和樂司。因此,我們從記載在舊約的歷史,可以看到神對某些人是嚴厲的,對某些人卻是憐憫的。我們究竟是經歷祂的憐憫,或是經歷祂的嚴厲,這是在於我們的行為如何。

伍 神的表白

 民數記十七章說到神的表白。神的表白總是隨著祂的審判。因此,祂的審判和祂的表白無法分開。事實上,神的審判就是一種表白。但審判主要是在消極一面,表白主要是在積極一面。在消極一面,神在十六章審判了可拉、大坍、亞比蘭、和其它背叛者,不僅包括二百五十個會眾的首領,也包括可拉的一夥。神在執行這審判的時候,施行了祂的公義。在十七章,神進一步在積極一面表白祂的代表權柄,就是亞倫和摩西。

  1 神審判後,吩咐將十二根杖放在見證櫃前

 神在審判之後,吩咐將十二根杖放在見證(約櫃裡的十條誡命)櫃前,這見證櫃是基督的預表,也是神與人相會的地方。(民十七1~7。)這表明一切事必須帶到神面前,讓神藉著祂的表白,對所有百姓說真實的話,而對付實際的光景。在預表裡,杖表徵權柄。(參林前四21。)在民數記十七章,杖代表十二支派的首領,(民十七2,)亞倫的杖代表利未支派。(民十七3。)

 耶和華說,『我所揀選之人的杖必發芽。這樣,我就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的怨言止息,不再達於我了。』(民十七5。)杖是一根枯木,不但被砍了下來,並且也枯槁了。然而這樣一根枯槁的木頭竟然會發芽。芽乃是生機的東西,生命的東西。神的心意是要藉這根枯杖的發芽,使百姓的怨言止息。

 這些杖要在會幕裡放在神面前一整夜。那一夜亞倫也許沒有睡好。他也許在想他的杖是否會發芽。對亞倫來說,那一夜真是個黑夜。有的時候,神為著祂的表白,把我們放在必經的黑夜、黑暗的隧道裡。

  2 亞倫的杖發了芽

 摩西必定是第一個看到發芽的杖的人。『次日摩西進入見證的會幕;看哪,屬利未族系亞倫的杖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民十七8。)這是何等的神跡!亞倫那死的、枯乾的杖發了芽。這是個生機的神跡。

 摩西把所有的杖帶到以色人那裡,他們就都看見了。(民十七9。)這記載指明,沒有人為主的表白說話或讚美主,各人把自己的杖拿去了。

  3 亞倫發芽的杖放回見證櫃前

   a 正如神所吩咐摩西的

 亞倫發芽的杖放回見證櫃前。(民十七10。)這是照著神吩咐摩西的而行。(民十七11。)

   b 給背叛之子留作記號

 亞倫發芽的杖要給背叛之子留作記號,好叫他們向神發的怨言停止,免得他們死亡。(民十七10。)五節說那怨言是向摩西發的,十節卻說是向神發的。

 在民數記十六、十七章,以色列人的背叛產生了兩個記號。一個是消極的記號,由受了審判之人的香爐作成。(民十六36~40。)一個是積極的記號,由亞倫發芽的杖產生。發芽的杖與兩個別的項目,隱藏的嗎哪和神的見證(律法),一同擺在約櫃裡。這三項都是基督的預表。發芽的杖、隱藏的嗎哪、和神的見證(律法),都表徵基督。我們由此可見,凡在積極一面發生在舊約的事,都與基督有關。

 亞倫發芽的杖不是預表死了的基督,乃是預表復活的基督,發芽的基督,就是把生命分賜給人的基督。基督總是流出生命來點活人。基督是宇宙中最大的發芽的杖。今天祂仍在發芽,我們乃是祂發芽的果子—熟杏—的一小部分。

  4 以色列百姓背叛的天性,被暴露到極點

 以色列百姓背叛的天性,被暴露到了極點。神藉著亞倫發芽的杖表白之後,他們說,『我們滅亡喇,我們敗滅喇,都敗滅喇。凡靠近耶和華帳幕的,都必死。難道我們都要滅亡嗎?』(民十七12~13。)這指明百姓即使看見了神的審判和表白,仍然沒有被征服。在一天之內,地開口將可拉和他一夥的人吞下去,有火從神那裡出來燒滅了那二百五十人,並且百姓中有一萬四千七百人被疫病擊殺。這一切都是消極一面的神積。次日,神行了一件神跡,不是大規模的,乃是小規模的,就是使亞倫的杖發芽、開花、結果、甚至結出熟果。這完全是積極的,是神的憐憫和恩典,不帶審判的思想。這乃是個表白,指明誰並什麼才是屬神的、站在神這邊的。人人都該相信並被征服,但以色列人仍然說背叛摩西的話。

 難怪神不准許這些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他們背叛得太過分了。有些背叛者對摩西和亞倫說,『你們太過分了!』(民十六3。)摩西對他們說了同樣的話:『利未的子孫阿,你們太過分了!』(民十六7。)實際上,是背叛者太過分了,然而他們卻控告摩西和亞倫太過分了。他們以自己的所作所為來控告摩西和亞倫。歷代以來同樣的事不斷的發生,就是有野心的人誣告別人有野心。在民數記十六、十七章,神的審判和表白清楚的指明,太過分的是背叛者,不是摩西和亞倫。

 十七章啟示,這事件結束時受懲罰的人還沒有被征服。所以,甚至神都只好放棄他們,讓他們去。當時我們若是在場,並且對那情況能作些什麼,我們可能會因百姓所說背叛的話,進一步懲罰他們。但神是神,祂沒有再作什麼。摩西或亞倫也沒有作什麼。他們只是任憑百姓那樣。在預表裡有這樣一幅圖畫真好。

 不要期望風波會結束。每一次的『風暴』都必有結束。歷史上從來沒有不結束的風暴。雖然某次風暴會結束,但捲入那次風暴的人卻不會停止他們的背叛。

 人裡面背叛的天性乃是撒但自己。撒但一直是背叛的,他現在還是背叛的,並且他的背叛不會停止,直到他被扔到火湖裡。(啟二十10。)即使他被扔到火湖裡,也不會被征服。不要忘記這背叛者是在我們裡面,並且我們在自己裡面無法勝過他。只有一位,耶穌基督,祂是神的兒子,也是人的兒子,祂能擊敗這惡者,並且已經擊敗了他。(來二14。)

 我們需要藉著儆醒並禱告,不斷的受警惕。我們不僅有魔鬼在外面作仇敵,而且有撒但在裡面作對頭。我們該記住主耶穌對彼得所說的話:『西門,西門,看哪,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麥子一樣。(路二二31。)有一次,彼得對主說,祂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主稱讚他,說他是父所祝福的。(太十六16~17。)就在這事之後不久,主耶穌卻責備彼得,稱他為撒但。(太十六23。)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原本為父所祝福的人竟為魔鬼所得著,甚至成了撒但。這既是墮落人類的光景,我們就不該期望看見人類背叛的天性會有了結。這是不會結束的。

 當保羅將要殉道的時候,他寫信給提摩太,在他這最後一封書信裡,他說所有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了他。(提後一15。)這是提摩太后書裡令人憂傷、黑暗的描述。然而,保羅是得勝的。(提後四17~18。)

 我們己經強調一個事實:即使在神的審判和表白之後,以色列人還是說背叛的話。民數記十七章對這次的背叛,描繪出一幅令人憂傷的圖畫。我們看了這樣的圖畫之後,只能敬拜神,敬拜祂是主。

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