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利未記 一2及注1

第二篇 供物的要義

壹 供物與帳幕的關係
 一 帳幕被建造並建立起來;供物和祭司的職任得以設立
 二 基督是帳幕,將神帶給人;基督是供物,將人帶給神
 三 帳幕使我們可以經歷神,與神聯結;供物使我們可以享受神,與神調和
 四 帳幕是為著給神居住;供物是藉著我們的鑒賞和獻上而給神享受
 五 供物不是犧牲,乃是鑒賞基督的人所獻給神的禮物
 六 獻祭的條例乃是神聖烹飪的食譜
貳 供物的種類
 一 燔祭
 二 素祭
 三 平安祭
 四 贖罪祭
 五 贖愆祭
 六 燔祭是贖罪祭的必要條件
 七 素祭是贖愆祭的必要條件
 八 平安祭是其他四種祭的結果



第二篇 供物的要義

 讀經:利未記一至七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供物的要義。

壹 供物與帳幕的關係

 出埃及記與利未記二書有密切的關聯。出埃及記結束於帳幕的設立,而利未記開始於供物。帳幕與供物都是基督的預表。這指明二書的連續性。雖然出埃及記和利未記在性質和要點上不同,但二者之間卻有直接的關係。

 一 帳幕被建造並建立起來;供物和祭司的職任得以設立

 在出埃及記,帳幕被建造並建立起來。帳幕被立起,不僅讓神居住,也讓我們居住。在利未記,供物(利一~七)和祭司的職任(利八~十)得以設立。

 二 基督是帳幕,將神帶給人;基督是供物,將人帶給神

 因著我們的基督奇妙且包羅,單憑字句不足以啟示、描述祂,所以就需要有預表﹔這些預表實際上就是一幅幅的圖畫。帳幕和供物都是基督的預表。基督是帳幕,將神帶給人;基督是供物,將人帶給神。這指明這裡有著雙向的交通,有來有往的交通。基督作帳幕來到我們這裡,祂作供物去到神那裡。

 帳幕是基督的表號,表徵,預表。基督乃是藉著成為肉體來作帳幕。話,就是神,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約一1,14。)基督是神成為肉體來作人,因此祂是神人;這位神人就是帳幕。基督是帳幕,將神帶給人。基督在地上,就是神具體化身在帳幕裡。這是這雙向交通的一向-神在基督裡藉著成為肉體來到我們這裡。

 約翰一章二十九節告訴我們,那是帳幕的基督,也是神的羔羊:『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基督是神的羔羊,乃是一切供物的總和,總體。

 一面,基督是帳幕;另一面,祂是供物。祂是帳幕,已經將神帶給我們;祂是供物,現今將我們眾人帶給神。基督作帳幕,在於成為肉體;基督作供物,在於釘死並復活。基督在成為肉體裡來,又經過了釘死與復活。這是雙向的交通,將神帶給我們,又將我們帶給神;使神與我們成為一,又使我們與神成為一。

 三 帳幕使我們可以經歷神,與神聯結;供物使我們可以享受神,與神調和

 帳幕使我們可以經歷神,與神聯結;供物使我們可以享受神,與神調和。經歷神,與神聯結,就是進入帳幕。當主耶穌在地上時,人接觸祂。至終,門徒被帶進祂裡面,到這位成為肉體的神裡面。因此,帳幕將神帶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經歷神,進入神,與神聯結。

 帳幕和供物都表徵基督。帳幕表徵神在基督裡,讓我們接觸祂,摸著祂,經歷祂,進入祂,與祂聯結。供物是神在基督裡給我們享受。我們藉著享受基督作供物,就與神調和。神在基督裡是帳幕,是居所,給我們親近、接觸、進入、擁有並經歷。神在基督裡也是一切的供物,讓我們享受祂,接受祂,甚至吃祂,消化並吸取祂,使祂成為我們的構成。我們享受了供物,吃了供物以後,就進入帳幕,在那裡享受神在基督裡之所是的一切內容。主是帳幕和供物,這是奇妙的啟示。我們能進入祂,也能享受祂,與祂調和。

 基督作供物,是給我們享受的,因為這些供物是可吃的,不僅給神吃,也給我們吃。我們能與神同享基督,同吃基督。這種相互的享受,好比我們在筵席上彼此鼓勵來共享各式菜餚一樣。筵席上的這種共享,乃是我們與神同享基督的圖畫。我們享受基督的某一面時,可以說,『父,願你也享受基督的這一分。』父也許回答說,『孩子,願你享受我正在享受的。』這是相互享受的交通,共享的交通。

 凡我們所吃的都成為我們。我們若領悟這點,就會看見,反對神性與人性調和這神聖啟示的人乃是愚昧的。藉著基督的救贖,憑著祂的靈,基督神聖的元素成了我們的食物。我們吃了這食物以後,就消化、吸收成為我們的纖維和細胞。這的確就是調和。 

 聖經啟示,創造的神成了人,就是神人,並且這人已經成了供物-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搖祭、和舉祭。這些供物成了我們的食物。這就是說,神在基督裡是可吃的。藉著成為供物,神成了可吃的。藉著我們吃這些供物,神聖的元素就與人性調和。因此,基督不只是我們的居所,祂也是我們的食物,使我們享受神並與神調和。

 我們每一天不只可以享受神的同在,也可以享受祂的元素,祂的素質,甚至祂那可吃的成分。保羅的書信指明基督是可吃的,卻沒有告訴我們關於吃基督的細節。要看細節,我們需要來看利未記。利未記所啟示的基督,是一位好作食物的基督。利未記不僅給我們『食品,』更給我們『烹煮』基督的『食譜。』

 各種供物不僅叫我們享受神,也叫我們把神吸收到裡面;這樣吸收的結果就是調和。我們需要看見,我們正在與神調和,神也在將祂自己與我們調和。主耶穌成了那靈,就在我們靈裡,每天來與我們調和。但這調和是在於我們吃祂,消化祂,並吸收祂。我們面前可能擺著美好的食物,但我們可能吃得不對,因而消化不良。同樣,我們吃基督若吃得不對,也會得屬靈的消化不良。在這種情形裡,我們就吸收不到基督。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吃基督、消化基督、並吸收基督。這樣我們就會得著餵養,得著加力,並與神調和。

 四 帳幕是為著給神居住;供物是藉著我們的鑒賞和獻上而給神享受

 帳幕是為著給神居住;供物是藉著我們的鑒賞和獻上而給神享受。這是奇妙、美妙又奧秘的。

 帳幕不僅是給我們進入的,也是給神居住的。帳幕乃是神在基督裡並藉著基督來到我們這裡。這帳幕是神的居所,給神在基督裡來居住。這就是說,神的具體化身就是神的居住。神居住在作祂具體化身的基督裡。

 基督作供物不僅是給我們享受,更是給神享受。燔祭全是給神的食物,給神的享受。供物不僅叫我們享受神並與神調和,更叫神得著享受。所以,神不僅住在基督裡,祂也享受基督。

 帳幕是給神居住的,供物是給神享受的。這是說神住在自己裡面,又享受自己嗎?這樣一個問題的答案牽涉到神聖三一的奧秘。主耶穌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約十四10。)希伯來書啟示基督將自己獻上給神,叫神滿足。在此我們看見一個奧秘:神成了一個人,為著神、也為著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又在復活裡起來。

 供物是藉著我們的鑒賞和獻上而給神享受。沒有我們的鑒賞和獻上基督作供物,神就無法對供物有享受。神在基督裡來到我們這裡,成了給祂自己的帳幕,居所。祂也成了給我們並給祂自己的各種供物。我們若不鑒賞這些供物,並獻上給神,神就無法對供物有享受。

 這就如以色列人要在美地上勞苦,才有出產獻上給神,我們也需要在基督身上勞苦,使我們能將祂呈獻給神。在基督身上勞苦,就是極力享受祂,經歷祂。我們越享受並經歷基督,就越鑒賞祂。然後我們就該將基督呈獻給神,讓神享受。 

 五 供物不是犧牲,乃是鑒賞基督的人所獻給神的禮物

 供物不是犧牲,乃是鑒賞基督的人所獻給神的禮物。利未記一章二節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對他們說,你們若有人獻供物給耶和華,就要從牛群或羊群中,帶牲口來作供物。』『帶』這個動詞,也可譯為『呈獻』或『供獻。』『供物』的原文是『各耳板,』意禮物或贈品。這裡『呈獻』和『禮物』二辭,原文是同字根。所以,供物乃是給神的禮物。以色列人要在美地上勞苦,然後將他們所享受並鑒賞的美地出產,獻給神作禮物。 

 五種主要的供物是為著叫我們與神有交通。利未記一至七章乃是說到神的兒女與神的交通。為著這個交通,就需要有禮物。

 我們來到召會的聚會中,不該帶著犧牲,乃該帶著禮物呈獻給神。犧牲是為著救贖、遮罪,禮物乃是贈品,為著我們與神之間有親密的交通。我們為著這交通所帶來的禮物,該是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我們珍賞這位基督,就該將祂獻給神作禮物。甚至贖罪祭和贖愆祭也可以作我們帶來給神的禮物。

 為著罪帶來犧牲是很嚴肅的事﹔給親愛的朋友帶來禮物卻不是嚴肅的,乃是甜美的。我們每次來到聚會中,都該感覺甜美,前來呈獻親愛、寶貴的禮物給神,讓我們與祂同享。我們不該僅僅為著自己的難處,把基督當作犧牲獻給神,乃該為著神的享受,並我們與祂的共享,把基督當作禮物獻給神。

 六 獻祭的條例乃是神聖烹飪的食譜

 獻祭的條例乃是神聖烹飪的食譜。基督是食物,我們是廚子,神與我們是同吃的人,共同享受基督作滿足。這是利未記的最高點。就屬靈一面說,沒有什麼比我們在基督裡享受三一神更高的了。

 你曾否領悟,召會的聚會是烹飪聚會,吃的聚會?我們說過到聚會中來吃,也唱過一首短詩『我們來吃。』(補充本詩歌二一五首。)然而,我們可能從未想過我們需要烹煮。食物在這裡,吃的人也在這裡,但廚子是誰?我有把握的說,神和那靈不是廚子,我們才是廚子。所以,我們都必須學習烹飪。

 從利未記的預表,我們能看見神的確渴望享受基督。祂想要藉著我們對基督的鑒賞和獻上而享受基督。然而,甚至到現在,我們還是太老舊、太傳統、太膚淺、太宗教了。願我們都看見,我們的神巴望享受基督。基督不該僅是我們的食物,也該藉著我們的鑒賞和獻上,就是藉著我們的烹煮,而成為神的食物。我們都需要烹煮基督,使我們能以基督為神的食物。

貳 供物的種類

 現在我們來看供物的種類。按照利未記,有五種主要的供物,主要的禮物: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和贖愆祭。我們需要利未記裡供物的圖畫,使我們對事奉、敬拜、以及經歷基督的觀念,有革命性的改變。

 一 燔祭

 燔祭是基督作神的滿足。(利一1~17,六8~13。)燔祭是給神的食物,讓神享受並得著滿足。這供物要每天早晨和黃昏獻上。

 二 素祭

 素祭是基督作神的子民與神同享的滿足。(利二1~16,六14~23。)燔祭是給神吃的,素祭是給我們吃的。然而,我們吃素祭乃是同神一起吃。基督首先該完全給神享受,然後祂該給我們享受,使我們能與神一同享受祂。利未記二章給我們看見,素祭有一部分是給神的,但大部分是給我們的。這指明基督是給我們享受的,使我們能與神一同享受祂。

 三 平安祭

 平安祭是基督作神與神子民之間的平安,好叫他們在交通中同有享受。(利三1~17,七11~38。)燔祭是基督作神的享受,素祭是基督作我們與神一同的享受,平安祭乃是基督作神與神子民之間的平安。基督是這樣的供物,成了神與神子民共同的享受。在這享受裡有交通。

 四 贖罪祭

 贖罪祭是基督為著神子民的罪性。(利四1~35,六24~30。)神的心意是要我們與祂有共同的享受,祂享受,我們也享受。祂的心意是要我們與祂有平安,好與祂在平安中共同享受基督。然而我們需要記得,我們在性情裡仍然有罪,在行為上仍然有罪愆。我們的罪和罪愆都是神所定罪的。所以,我們需要贖罪祭,就是基督為著我們性情裡的罪。基督已經為此成就了平息。

 五 贖愆祭

 贖愆祭是基督為著神子民的罪行。(利五1~六7,七1~10。)基督為著我們的罪性,也為著我們的罪行,罪愆,成就了平息。我們有基督作贖罪祭和贖愆祭,我們與神就不再有任何難處了。我們現在可以平安,且在平安裡與神同享基督。

 利未記一章到七章的預表,給我們看見基督對我們是多麼豐富。這些章節給我們看見關於基督的許多細點。我們需要學習在這一切細點上,細細的經歷基督。

 六 燔祭是贖罪祭的必要條件

 燔祭是贖罪祭的必要條件。基督是燔祭,乃是絕對為著神的。基督若沒有絕對為著神,祂就不夠資格作我們的贖罪祭。亞當墮落是因為他沒有絕對為著神。他若絕對為著神,就不會受欺騙了。亞當受了欺騙,因為他沒有絕對為著神。至終,基督來了,祂絕對為著神,且從不受欺騙。這絕對的一位是完全的,夠資格作我們的贖罪祭,對付我們性情中的罪。基督絕對為著神,使祂夠資格作贖罪祭。

 七 素祭是贖愆祭的必要條件

 素祭是贖愆祭的必要條件。倘若基督在祂的人性裡不是完全的,反而有許多缺點、短缺和過失,祂自己就需要贖愆祭,祂就不夠資格作我們的贖愆祭。然而,基督在祂的人性裡是完全、柔細且平衡的;祂毫無缺點、過錯、短缺和過失。祂的完全使祂夠資格作我們的贖愆祭。

 燔祭是為著贖罪祭,因此這兩種祭是相聯的。同樣的,素祭是為著贖愆祭,因此這兩種祭是相聯的。基督若沒有絕對為著神,就不能作我們的贖罪祭,對付我們性情中的罪。祂在祂的人性裡若不是完全的,就不能作我們的贖愆祭,除去我們的罪愆。基督向著神是絕對的,祂在祂的人性裡是完全的。所以,祂夠資格對付我們的罪,除去我們的罪愆。

 八 平安祭是其它四種祭的結果

 平安祭是其它四種祭的結果。這就是說,平安祭是其它四種祭的總和。基督作這四種祭,總結乃是神與神子民之間的平安,這平安就是基督自己。基督作平安祭,就是我們與神同享,並神與我們同享的食物。在作我們平安祭的基督裡,我們在交通中就有共同的享受。

 我們需要把這些論到基督作供物的各點,帶到我們的召會生活中,並在召會的聚會中操練烹煮基督,將基督呈獻給神。我們都需要學習細細的烹煮基督,細細的吃祂,細細的將祂獻上。這是我們研讀利未記該有的路。我們不該只對關於基督的細點有道理上的認識;我們也該學習烹煮基督,把基督呈獻給神,與神一同享受基督作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以及贖愆祭。我們這樣作,就會完全被構成一班渴望進入帳幕,並住在那裡享受三一神之內容的人。

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