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利未記 一1及注,二七34

第一篇 介言

壹 神聖啟示的進展
 一 創世記-神的創造與人的墮落
 二 出埃及記-神的救恩與神居所的建造
 三 利未記-蒙救贖者的敬拜與生活
貳 比較
 一 神在西乃山說話以及神在帳幕中說話
 二 出埃及記裡有火焰;利未記裡有無限的恩典
 三 火焰使人懼怕神;基督的救贖使人得以親近神
三 總綱
肆 中心思想
伍 分段


第一篇 介言

 讀經:利未記一章一節,二十七章三十四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利未記生命讀經的介言。

壹 神聖啟示的進展

 我們來看利未記這卷書,首先需要對神聖啟示的進展有大體的概念。所有研讀聖經的人都知道,聖經中神的啟示是不斷進步的。神沒有在聖經單單一卷書裡,就把一件事完滿的啟示出來。因此,我們在一卷書中無法對神的啟示有完全的看見。神聖的啟示乃是從一個階段進展到另一個階段,從一層進到另一層,從一點進到另一點。我們只有來到聖經的最末了一章,才會對神的啟示有完全的看見。

 聖經中的神聖啟示是不斷進展的。聖經寫成的時間,歷一千五百多年,開始於摩西的時候,結束於使徒約翰的時候。在這段漫長的時間裡,神聖的啟示得著了完成,聖經各卷的次序,至終也安排得很有意思。我們追溯神聖啟示的進展時,需要跟著聖經的次序看。現在我們來看在聖經的頭三卷書,創世記,出埃及記和利未記裡,神聖的啟示是如何進展的。

 一 創世記-神的創造與人的墮落

 創世記啟示神的創造與人的墮落。按照創世記,人是一步一步的墮落:從神墮落到良心,從良心墮落到人治,從人治墮落到背叛。在背叛裡,人棄絕神而轉去拜偶像。人在巴別背叛神以後,神就放棄受造的族類;然而,祂不能、也沒有丟棄祂的定旨。所以,神放棄受造的族類以後,就呼召新的族類,就是始於亞伯拉罕的蒙揀選的族類。神應許亞伯拉罕,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得福。(創十二3。)但到後來,這蒙神揀選並呼召的族類,從神的選召墮落到埃及,就是墮落到世界裡。

 在創世記中,我們看見人從神墮落到良心,從良心墮落到人治,從人治墮落到背叛,又從背叛墮落到世界;世界就是人這幾步墮落終極的表現。

 創世記頭一節說,『起初神創造天地;』末了一節說,『約瑟死了,…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創五十26。)頭一節是神的創造,末了一節是人各步墮落的結果-一個人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這是創世記裡清楚的啟示。

 二 出埃及記-神的救恩與神居所的建造

 出埃及記啟示神的救恩與神居所的建造。不錯,神所造的人墮落了,神所揀選並呼召的人也墮落了。但神是神,祂永不失望。沒有一件事能阻止祂或廢除祂的定旨。人墮落到極點以後,神就進來拯救墮落的人。神救贖了祂墮落的子民,把他們帶到一個地方,在那裡將他們建造在一起,作祂在地上的居所。因此我們在出埃及記看見兩件主要的事-神的救贖和神的居所。

 『出埃及』(Exodus)原文意出路。我們在出埃及記所看見的,就是人脫離墮落的出路。創世記結束於一個人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但在出埃及記,卻有脫離這棺材的出路,脫離這死亡之箱的出路。這條出路包含神的救贖。神的救贖就是帶我們離開棺材,回到祂自己。

 在出埃及記中,那些被帶回到神的人,受囑咐要為神建造帳幕,居所。這指明神不只能把墮落的人帶離死亡,還能用這人在地上為祂建造居所。在創世記末了,記載著裝了死屍的棺材,但在出埃及記末了,卻記載著盛裝活神的帳幕。這是何等大的進展!

 在創世記中,我們看見神的創造和人的墮落;在出埃及記裡,我們看見神的救贖和神的居所。讚美主,因著神的救贖,我們不再在墮落裡。我們藉著救贖,已經被帶進神的居所,今天這居所對我們來說就是召會。在出埃及記裡作神居所的帳幕,預表召會。今天神的居所乃是召會,我們就在其中。

 出埃及記四十章說到帳幕,但接續出埃及記,利未記一章一節卻說到會幕。帳幕與會幕這兩個辭,是指同一樣東西。帳幕是居所,會幕是聚會的地方。帳幕是給神居住的,會幕是給祂子民相聚的。帳幕是神的居所,而這居所也是神子民聚集的中心;因此,就稱作會幕。會幕是神與祂贖民相聚的地方。今天召會是帳幕,也是會幕。神在地上有一居所,這居所也是會聚之所,給我們彼此相聚,並與神相聚。召會是什麼?召會就是得救的人與拯救之神的相聚。

 帳幕一被建造並立起,神就來住在其中。(出四十2,33~35。)住在帳幕裡的神,就是住在人中間的神。神不再僅僅在諸天之上。我們不可能到諸天之上與神相會。但神來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約一14。)這就是說,神成為肉體來作人,這人成了神在地上的帳幕。神從諸天之上下來,穿上了人的形狀;現今,神是人所摸得著的。

 四福音啟示,那位原在諸天之上、摸不著的神,有一天成了一個帳幕,就是在地上的一個人。祂下到地上來,不是在神的形狀裡,乃是在人的形狀裡,將自己向我們陳明出來。這一位是誰?祂是人還是神?祂乃是神人。我們的神今天不僅在諸天之上作神,因為祂這位神人,已經在人的形狀裡來到地上,成了一個帳幕。

 出埃及記裡的帳幕是可進入的。藉著成為肉體,我們的神不僅成了一個人,也成了一個可進入的帳幕。神命定所有的以色列人都作祭司,(出十九6,)都有權利和特權進入帳幕,就是進到神裡面,並住在神裡面。舊約的祭司能進到帳幕裡,今天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能進到神裡面,並住在神裡面。新約說到住在神裡面。(約壹四15,13,三24,二6。)這位成為肉體的神,成了我們的住處,我們的家,就是我們享受的地方。

 三 利未記-蒙救贖者的敬拜與生活

 我們在利未記看見蒙救贖者的敬拜與生活。我們不該跟從一般人對敬拜的領會。按照一般的領會,敬拜就是下跪,或是守儀式的禮拜。但這不是聖經所說敬拜的含意。在聖經裡,敬拜指明我們與神接觸,與神享受共同的分,使我們與祂有交通。在利未記,敬拜乃是藉著與神享受共同的分以接觸神,其結果就是在祂面前與祂有交通,並彼此有交通。這就是敬拜神。

 我們多年來一直想要實行這種敬拜。然而,我必須誠實的說,我們不是實行得很成功。似乎我們生下來就有宗教敬拜的觀念。不僅如此,我們許多人都在宗教敬拜的環境中長大,學習實行宗教的敬拜。結果,宗教的敬拜成了我們這人的一部分。這攔阻我們,使我們無法有聖經中所啟示的那種敬拜。

 關於敬拜,我們需要改觀念。每逢我們聚在一起,我們該有的一種敬拜,就是藉著享受基督作我們與神並彼此共同的分,來接觸神。我們若是對敬拜有這樣的領會,當我們來到聚會中,就必會分享在日常生活中對基督的經歷與享受。我們可以藉著讚美、禱告或見證來作這事。

 我們需要放下宗教、傳統的敬拜之路,實行合乎聖經的路,就是節期所描繪的。在節期中人沒有宗教的敬拜,只有對於獻給神之物的享受。人與神彼此一同享受這些供物。

 我們需要有一種在基督裡活潑、真實且豐富的敬拜。這種敬拜要求我們每天經歷並享受基督;也要求我們運用靈,將我們靈裡凡屬基督的都釋放出來,使我們能與別的聖徒一同分享祂。在這樣的敬拜裡,神享受基督,我們也享受祂。這是利未記中神聖啟示的一面。

 假定在聚會中,我們藉著享受基督作我們與神並彼此共同的分,這樣的聚會就要叫我們成為聖別的,因為這種聚會的結果乃是聖別的日常生活。這樣,我們就不僅是聖別的敬拜者,並且還要成為聖別的人,過一種聖別的日常生活。這也是利未記中神啟示進展的部分。

 按照創世記、出埃及記和利未記中神聖啟示的進展,我們從創造經過墮落來到救贖,又從救贖來到神的居所,在這裡我們以基督作我們的分來接觸神,且與祂並彼此一同享受這分,藉此來敬拜神。從這敬拜就產生日常生活中聖別的生活。因此在利未記中,神不僅得著一個地上的居所,祂還得著一班人敬拜祂,接觸祂,且與祂並彼此一同享受祂的基督作共同的分,結果就叫這一班人過一種聖別的生活來彰顯神。這的確是神聖啟示的進展。

貳 比較

 我們現在接著來比較出埃及記和利未記的某些方面。

 一 神在西乃山說話以及神在帳幕中說話

 出埃及記與利未記之間有重大的分別。頭一個分別,是神說話的地方。在出埃及記,神是在西乃山,就是一座光禿的山上說話;在利未記,神是在帳幕,就是一座建築裡說話。

 在這裡我們需要問一個問題:在利未記中,神在那裡?在創世記中,大體說來,神是在諸天之上。祂有時來地上訪問,然後又回到諸天之上。在出埃及記中,神是在西乃山。在利未記中,神是在帳幕裡,在會幕裡。在創世記中,神在諸天之上。在出埃及記中,神下來停在西乃山上,要作工建造祂在地上的居所。到出埃及記末了一章,帳幕立起來,帳幕裡的器具也擺設好,神就進到帳幕裡,住在其中。現今在利未記,神是在帳幕,就是會幕裡,且在會幕裡說話。

 利未記的頭一節和末了一節指明,整卷書就是神說話的記載。開始於一章一節的說話,不是在諸天之上,也不是在西乃山上,乃是在帳幕裡。今天神的說話也是在帳幕裡,這帳幕就是召會。按照這裡預表的原則,神是在作祂帳幕,作祂會幕的召會中說話。這會幕就是神的出口,神說話的地方。

 在召會中,神常常說話。一個基督徒團體在實際上並實行上有多少程度是召會,乃在於那裡有多少神的說話。倘若某個基督徒團體沒有神的說話,人就很難把這樣的團體看為召會。

 按照預表,會幕在那裡,那裡就有神的說話。以色列人在成千的帳幕中安營,但神的說話只在一個帳幕裡,這是獨一的帳幕-會幕。

 會幕的一個特徵就是神的說話。帳幕本身及其一切器具都可翻制或仿造,但神的說話卻不能如此。神的說話無法仿造、翻制或模仿。今天的原則也是一樣。別人可以模仿、仿造或翻制召會中許多的事物,但有一件事無法模仿,就是神的說話。神的說話是獨一的,完全在於神而不在於人。

 假定有一天,亞倫對在會幕中領頭的摩西不高興,就召聚了一班以色列人,另作了一個帳幕。亞倫的帳幕在每一面都是原本那個帳幕的複製。兩個帳幕在顏色、材料、設計和手工上都完全相同。你若在那裡,你會去那一個帳幕-去摩西所立的,還是去亞倫所立的?你可能說,『我絕不會去亞倫的帳幕,我只要去摩西的帳幕。』這樣回答是錯誤的。正確的回答乃是說,『我絕不會去沒有神說話的帳幕。我只去神在那裡說話的帳幕。實際上,我不是去某個帳幕,乃是到神的說話那裡。沒有神的說話,帳幕就沒有意義。』

 帳幕的寶貴不在於其中的金子。埃及的金子比帳幕裡的多。帳幕的寶貴乃在於神的說話。今天召會也是一樣。召會的寶貴乃在於神的說話,或者更好是說,在於說話的神。讚美主,我們在召會中有神的說話!這說話對我們乃是寶貝。

 二 出埃及記裡有火焰;利未記裡有無限的恩典

 出埃及記裡有火焰,是基於彰顯神公義的律法;利未記裡有無限的恩典,是基於彰顯神公義之基督的救贖。出埃及記裡有火焰、律法的頒布、以及神公義的顯出。利未記裡所啟示的不是神的律法,乃是基督的救贖,如供物所表徵的。出埃及記裡有定罪人的律法,但利未記裡卻有救贖的基督。所以,在利未記裡,神的公義不是藉火焰來彰顯,乃是藉無限的恩典來彰顯。

 在出埃及記裡,神從火焰中說話;但在利未記中,神在祂的恩典裡說話。我們在利未記所看見的,不是火焰,乃是神的同在成為賜給祂贖民獨一的恩典。

 三 火焰使人懼怕神;基督的救贖使人得以親近神

 在出埃及記,火焰使人懼怕神;在利未記,基督的救贖使人得以親近神。在出埃及記,神是可畏的一位,沒有人敢就近祂或親近祂。在利未記,基督的救贖使人不僅得以親近神、就近神,更能與祂同吃,就是與祂共享相交。今天在召會中,神是可親近的。我們可以接觸祂,與祂共享相交,一同享受基督。這是利未記中的啟示。

三 總綱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利未記的總綱。總綱乃是:蒙神救贖的人憑著帳幕,靠著供物,藉著祭司,得與神交通,事奉神,並作神聖別的子民,過聖別的生活以彰顯神。與神交通的意思是與神同席,與神同享基督。這是憑著帳幕,靠著供物,並藉著祭司才可能作到的,而這些今天對我們全是基督。我們與神同享基督的結果,就是成了神聖別的子民,過聖別的生活。這聖別的生活乃是享受基督的結果。我們與神同享基督,就有一個結果,就是聖別的生活;在這種生活中,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都是聖別的。我們這些蒙神救贖的人,憑著帳幕,靠著供物,並藉著祭司,就得以接觸神,藉享受基督與神交通,在基督裡事奉神,並成為在基督裡聖別的子民,過聖別的生活。

肆 中心思想

 利未記的中心思想乃是:基督是蒙神救贖的人在交通、事奉和生活上的一切。司可福博士(Dr. C. I. Scofield)曾指出,利未記的每一頁都可看到基督。在利未記,基督是一切。祂是供物,祂是大祭司,祂是蒙神救贖之人生活上的一切。所以,利未記是一卷論到基督且滿了基督的書。

伍 分段

 利未記可分為五段:關於獻祭的條例,(利一~七,)關於事奉的條例,(利八~十,)關於生活的條例,(利十一~二二,)關於節期的條例,(利二三,)以及其它的條例與警告。(利二四~二七。)

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