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八36~43

第一百三十二篇 祭司的衣服(十七)

對聖別的觀念
成聖的兩方面
三一神的運行及其結果
神作到我們裡面來
神性裡的聖,人性裡的義
絕對的聖別



第一百三十二篇 祭司的衣服(十七)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三十六至四十三節;三十九章二十七至三十一節。

 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三十八節論到精金作的牌子刻著『歸耶和華為聖』,說:『這牌必在亞倫的額上,亞倫要擔當干犯聖物條例的罪孽;這聖物是以色列人在一切的聖禮物上,所分別為聖的;這牌要常在他的額上,使他們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如果我們對這一節聖經領會得準確,我們就會看見,在預表裡,它是指明基督負責使我們成為聖別,並為神看守我們裡頭的聖別。

 基督看守、保護、眷顧神在我們中間所得著的聖別。我們已經指出,這包含了四重的聖別,我們在連續的四個步驟裡愈過愈聖別。我們也許在聖地上出產了聖別的莊稼,然而,我們對聖別的經歷並不十分明確。因此,我們對於把聖土產的十分之一、拔尖的分別出來,就沒有多少的領會。要完全瞭解為神分別出來這拔尖的十分之一並不容易,要解釋絕對為著神和祭司分別出來的十分之一就更困難了。我們能夠說到這些事,但不容易由我們經歷的觀點來加以描述,因為我們的經歷很有限。我們曉得,照預表來看,今天我們的大祭司─基督─防衛著神在我們中間所有的聖別。但我們很難進一步說明,如何在我們的經歷中得著更高程度的聖別。

對聖別的觀念

 歷代以來,各派基督教的教訓已經成了神學的系統,許多信徒的悟性完全被系統神學的觀念所霸佔。結果,他們裡面就無法正確領會神聖的事物,在聖別這個主題上尤其是這樣。

 我從年輕的時候起就一直研究聖別這件事。甚至在中國的古典著作裡也用了一個字來說到聖別,孔夫子就稱為聖人。根據中國傳統的領會,聖就是正直,和別人相處面面都是對的。有些學問淵博的中國人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指明他們對聖別的領會與正直有關。那些這樣領會聖別的人,讀到聖經裡的聖或聖別這些字眼,自然而然就有要正直的思想。最後,我開始懷疑,到底這是不是聖經裡所說聖別的意義。

 有些宗派強調一種特別的聖別觀念,這些團體包括拿撒勒人會、神的教會,和一些靈恩派的團體。他們就是所謂的聖別教會,在衣著、髮式、行為上必須循規蹈矩。按著他們的領會,如果信徒遵守這些規條,就聖別了。

 對聖別的另一種觀念與所謂無罪的完全有關。約翰韋斯利和他的同人發展出一些方法來管制他們的行為,他們教導人說,聖別就是無罪的完全。但一百六十年前左右所興起的弟兄會指出,聖經裡的聖別不是指無罪的完全。他們指出希臘字的聖別是指分別出來給神的東西。他們引用主在馬太二十三章十七節和十九節的話,論到殿使金子成聖,以及壇使禮物成聖。他們表明這就是把金子的地位從凡俗的地方轉換到聖別的地方,而使金子在地位上成聖。照樣,禮物在地位上成聖,也是因為它的地位從凡俗的地方轉換到聖別的地方。他們接著辯論說,成聖與罪無關。金子怎麼能犯罪?照樣,獻在祭壇上面成聖的綿羊、公羊或鳥類也不會犯罪。所以這些弟兄會的教師下結論說,聖別不是無罪的問題,而是分別的問題。市場上的金子是凡俗的,屬世的,但殿裡的金子是分別的、聖別的。照樣,牛群裡的牛是凡俗的,而獻在祭壇上的是聖別的。既曉得這種聖別的教訓是合乎聖經的,我就接受了。然而,我讀新約的時候看見,聖別所蘊含的比分別還要多。比如,帖後二章十三節說到那靈的成聖;希伯來十二章十節說,神管教我們,使我們在祂的聖別上有分。這些經節所表明的的確比僅僅地位上的分別還要深。此外,羅馬六章二十二節說到『成聖的果子』,這又表明聖別或成聖所蘊含的比地位上的分別還要深廣。

成聖的兩方面

 對於聖別的正確領會,我一直得倪弟兄著作的幫助。五十多年前,我讀到他的一本小冊子,他說,義是神作事的法則,聖是神的性情,而愛是神的心。說到聖別就是神的性情,這句話引導我探索神話語的新領域。已過的五十年裡,我一直探索聖經中聖別的領域。

 現在我看見聖別、成聖有地位上的一面,也有性情上的一面。弟兄會強調地位上的成聖,如殿裡的金子和壇上的禮物所說明的。在這樣的成聖裡,金子和禮物本質上都沒有改變;只是地位上改變了。然而,弟兄會沒有看見性情一面的成聖,就是在我們的性情裡、我們的全人裡所進行的。照聖經來看,成聖是地位的問題,也是性情的問題。因此,我們需要地位上的成聖,也需要性情上的成聖。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論到為著教會生活的聖別生活。帖前三章十三節保羅說:『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心得堅立,成為聖別,無可責備。』我們的心得堅立,成為聖別,無可責備,是什麼意思?我們讀到帖前這些話,也許視為理所當然,以為我們瞭解了。我們不該以為我們瞭解這件事是理所當然的。我們的心得堅立,成為聖別,無可責備,當然與性情上的成聖有關,這不僅僅是地位上的分別或無罪的完全。

 帖前四章三節保羅說,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七節說,神召我們乃是要我們成聖,這是接續他在帖前三章論到成聖的話語。到了帖前末了,保羅在五章二十三節說:『並且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在我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得蒙保守,完全,無可指摘。』(恢復版。)這的確是聖別或成聖進一步的發展。

三一神的運行及其結果

 彼前一章二節說:『就是按照父神的先見,在那靈的成聖中,以致順服並蒙耶穌基督之血所灑的人。』(恢復版。)這裡有照父的先見、那靈的成聖,以及耶穌基督所灑之血的揀選。這一節題出了一個在道理上很有意義的問題:那靈的成聖怎能在基督所灑的血以先?按神學說,所灑的血必須在那靈的成聖以先。但這一節的次序正好相反。根據彼前一章,基督的血不但救贖我們脫離罪,還使我們脫去祖宗所傳流虛妄的生活方式。(18。)

 最近,我思想彼前一章的時候,我就看見這一章是論到三一神在祂選民身上的運行,好叫他們有分於祂完全的救恩。我們在彼前一章二節看見三一神,因為這一節說到父的揀選,這個揀選是照著父的先見,那靈的成聖,以及耶穌基督所灑的血。這就是三一神的運行。

 從三節開始一直到十二節,彼得對於父重生了我們,使我們達到活的盼望,述說了很長的一段頌詞,一段美言,這裡有父的運行。這一章接著說到耶穌基督的血救贖了我們,這就是子的運行。此外,這一章還說到藉著那靈得著潔淨,(22,)這就是靈的運行。救贖和基督所灑的血藉著聖靈就得以應用到我們身上。不但如此,照彼前一章十二節來看,福音也是藉著那靈傳揚的。因此,我們在本章的確看見神在祂選民身上的運行,使他們有分於祂完全的救恩。

 彼前一章所啟示三一神的運行有雙重的結果。首先是帶來聖別的生活。十五節說:『那呼召你們的聖者,你們…也要成為聖別。』(恢復版。)這就是成聖,與我們魂的潔淨有關:『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魂,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彼此熱切相愛。』(彼前一22,恢復版。)我們魂的潔淨包含了全人的成聖,這就是三一神在祂選民身上運行的頭一個結果。第二個結果,進一步的結局,乃是愛弟兄沒有虛假。因此,三一神的運行使我們有分祂的救恩,結果乃是我們活出聖別的生活,並且愛弟兄。

神作到我們裡面來

 現在我們能夠為聖別下一個定義,聖別就是神作到我們裡面來。我們已經看見,聖別與神的性情有關。因此,聖別就是神聖的性情作到我們裡面來,使我們成為神聖的。我們這樣成為神聖的,就是聖別的。惟有神是聖別的,其它的一切都是凡俗的。既然獨有神是聖別的,我們要成為聖別的,就需要神作到我們裡面來。因此,聖別就是三一神作到我們的全人裡面。

神性裡的聖,人性裡的義

 我們已經指出,出埃及記裡祭司衣服的結語與聖和義有關。大祭司所戴冠冕上精金作的牌子刻著『歸耶和華為聖』這些字。這個宣告、這個印記,是在大祭司的額上。它是在金牌上面,戴起來好像一個冠冕、一朵花,因此我們可以說,聖別得著高舉。聖別猶如一個冠冕被高舉起來,表明神性裡的聖被高舉是要得榮耀。此外,大祭司又被麻所遮蓋─麻冠冕、麻內袍、麻腰帶和麻褲。遮蓋大祭司的麻是表徵義。義與人性有關,彰顯為榮美。神性裡的聖高舉為榮耀,而人性裡的義彰顯為華美。因此,今天聖就是我們的榮耀,義就是我們的華美。

絕對的聖別

 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祂正在作工,要把我們從聖別的頭一個階段一直帶到第四個階段。神寶貝這個聖別,基督也一直看守這個聖別。

 在舊約裡,神把美地─聖地─賜給祂的百姓。祂囑咐他們在那地上經營,好得著收成,就是聖土產。神也要求把這土產拔尖的分帶到祂的居所,並在祭壇上獻給祂。此外,神還要求從這獻為禮物的拔尖一分中,把一部分絕對分別出來給祂自己。祭物特殊的部分是為著神的,這些不是當作祭物,而是當作聖禮物。贖罪祭和贖愆祭是祭物,而素祭、平安祭和燔祭乃是禮物,是獻給神的聖禮物。在這些獻給神的禮物中,神為自己保留一分,其餘的則給祭司。照出埃及二十八章三十八節來看,大祭司必須擔當干犯這一部分的罪孽。這意思是說,如果有不夠資格的人有分於它,亞倫就必須負責任。這指明大祭司看守著第四階段裡的聖別。神寶貝絕對為著祂自己的聖別,基督也作工來保護它。

 聖地的確是聖的,但不絕對是聖的。照樣,聖地的土產和土產拔尖的分乃是為著神的,但它們也不是絕對為著神的。惟有完全為神分別出來拔尖的一分才是絕對為著祂的。因為神寶貝這個,祂就囑咐基督看守它、保護它。這意思是說,基督這位大祭司保護著一分聖別,使神心滿意足。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