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七14~16及注

第一百一十二篇 帳幕的外院子(三)

十二 門的外觀
十三 解釋這幅圖畫
十四 福音的基本原則
十五 神福音的目標
十六 神救恩的字母
十七 銅─基本材料
十八 背負神的義
十九 銅的景象
二十 堅固教會生活
二十一 審判和救贖
二十二 銅、銀、金



第一百一十二篇 帳幕的外院子(三)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七章十四至十六節,十九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帳幕外院子的門。我們也許認為門是外院子最簡單的一面。然而,我們開始來看這件事的時候,發現它非常不簡單。本篇信息有些點在觀念上對我們大家來說,也許是相當新的。

十二 門的外觀

 我頭一件事就是要使你們對於門的外觀有一個印象。我們研讀舊約裡的預表,必須注意內涵和外表。出埃及記裡的預表有這兩方面─內涵的方面和外表的方面。比方說,燔祭壇有一個外表。此外,網、環子和槓便是祭壇的內涵。在前面論到外院子的信息中,我們看見了外院子的內涵和外表。

 帳幕外院子的門,就像任何一種建築物一樣,有一個特殊的外觀。建築物的正門有一種引人注意的外觀,帳幕也是這樣。人從遠處走進帳幕的時候,就能夠看見外院子的門。這個門有些東西代表神建造的外表。人對於帳幕和外院子的頭一個印象,就是門和掛在門兩邊的帷子。

 要記住外院子正面的描述並不困難。前面寬五十肘,有十根柱子。門的兩邊各有麻作的帷子,長十五肘。出埃及記二十七章十四節、十五節說:『門這邊的帷子要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帶卯的座三個。門那邊的帷子也要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帶卯的座三個。』十六節描述門和簾子:『院子的門當有簾子,長二十肘;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並捻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成;柱子四根,帶卯的座四個。』(另譯。)我們來看帳幕外院子的正面時,應當注意到三和四這兩個數字。門的兩邊各有三根柱子和三個帶卯的座。此外,每邊各有三個空間,由十五肘長的細麻帷子所遮蓋。十五這個數字是由三乘五組成的,表徵基督所擔負的責任符合三一神的要求。每邊有三根柱子和三個帶卯的座,這件事實表徵根基和立場都符合三一神。此外,二既然是見證的數字,門的兩邊就表徵一個見證。

 我們已經看見,門的本身長二十肘。四個入口有四個空間,有四根柱子和四個帶卯的座。二十這個數字是由四乘五組成的,表徵基督為著人─受造之物─來擔負責任。四個入口和四根柱子、四個帶卯的座表徵門從地的四極(角)向著人是敞開的。(參看二七2,4。)

 簾子本身表徵救贖的基督是我們進入神建造的入口。藍色表徵屬天的東西;紫色表徵君尊的東西;朱紅色表徵救贖的東西;捻的細麻表徵均勻的東西,有堅韌的為人生活;繡花的手工表徵聖靈組織的工作。

 在這裡我們強調三和四這兩個數字。兩邊各有三組的三:三根柱子,三個帶卯的座和三個空間。門內有四組的四:四根柱子,四個帶卯的座,四個空間和四個入口。

十三 解釋這幅圖畫

 現在我要請你們解釋這幅圖畫。帳幕正面和帳幕門口的意義何在?事實上,屬靈的字母既然在我們眼前,解釋這幅圖畫就不需要多少技巧。四表徵受造之物,三表徵在復活裡的三一神。兩邊各有三這個數字,表徵一個見證。門口有四這個數字,表徵受造之物。因此,每邊有三這個數字表徵神,而中間有四這個數字表徵人─受造之物。這意思是說,三一神是由人來背負的,或說人來背負三一神成為一個見證。外院子正面的外觀乃是人背負著三一神成為一個見證。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現在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所背負的這位三一神成為一個見證,這見證是與人有關的。說得更恰當一點,祂就在人裡面。我們所背負的這位三一神成為一個見證,不再只是三這個數字的本身,而是三與四這個數字,也就是三與四聯合。這指明我們背負在人裡面的三一神成為一個見證。沒有疑問,這裡主要的數字是三,四這個數字是附屬的。神同著人,或神在人裡面,乃是我們所背負的一位,成了一個見證。

 現在我們必須繼續來看,為什麼帳幕的門前描繪出這一幅圖畫。關於這一點,約翰十六章八至十一節很有幫助。這些經文論到實際的靈,說:『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翰十六章當然是十四章和十五章的延續,並且是連接十七章的,這四章是並行的。如果我們對這四章有正確的認識,我們就會看見它們是描述神成為一個見證。此外,這幾章裡的神乃是與人有關的三一神。在約翰福音這一段話裡,主耶穌說到父、子、靈。這三位乃是一。凡相信基督的人都在三一神裡面被成全為一。(約十七23。)因此,在這幾章裡面,我們看見三一神與人有關,而且人背負著三一神成為一個見證。

十四 福音的基本原則

 如果我們對基督的救贖有更深的經歷,我們就不會膚淺地來傳福音。反之,我們傳福音會使聽見的人曉得他們必須悔改,並且成為那些背負三一神來作見證的人,就是背負著與人有關的三一神。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必須說:『你願意悔改、願意相信主耶穌嗎?你現在願意接受祂作你的救主嗎?倘若你願意悔改、相信主,並接受祂作你的救主,你就必須成為背負三一神來作見證的人。你必須曉得,這才是接受福音的目的。』如果人悔改不是為著這個目的,那麼他就不該想進入帳幕外院子的門。這是福音的基本原則。

 根據約翰福音十五至十七章來看,相信主耶穌並進到祂裡面是有條件、有細節的。然而,我們悔改的時候,幾乎沒有一個人曉得這些條件或細節。我的確沒有聽過這些。因為我們有這個缺失,我們就必須回頭補上一些屬靈的功課,這些屬靈的功課是我們在基督徒生活的起頭就該學會的。因這緣故,我在本篇信息中實在是傳講福音的基本原則。

 有些人也許認為這種對福音的領會太深了,大多數的人無法領略。其實一點也不深。如果它看起來太深了,乃是因著今天膚淺的傳福音。這樣的傳講會破壞神所賜給我們領會屬靈事物的才能。初信的人所能夠領會的比我們所知道的還要多。

 小學教育年限的延長,是青年人能領略許多事物能力的例證。我讀小學的時侯,認為有些問題很難懂。但今天小孩子在一年級所學的東西,我以前到了更高的年級才學到。我們以為高年級才能夠瞭解的東西,事實上,比較年幼的孩子就能夠學會了。同樣的原則,今天許多福音的傳講太低淺了,使別人對福音的領會也非常膚淺。初蒙恩的人只曉得福音的初步,如果你想要多教導他們一些有關福音的事,他們也許會說太深了。其實你不過是多說了一些字母,也許是L、M 、N,來完成所有的字母。今天的傳福音多半只給人頭三個屬靈字母─A、B、C,但聖經上的傳福音包含了所有的屬靈字母。然而,好些多年作基督徒的人還沒有學會所有的字母。從屬靈方面說,他們不曉得X 、Y 、Z這些字母所表徵的意義。

 基本的福音包含了帳幕外院子的門所表徵的事。不要以為這些事不是福音的一部分。一個罪人悔改、相信主耶穌,並接受祂作救主,目的何在?他作這些事的目的該是為著進入神的建造。但我們得救的時候,幾乎沒有一個人聽過這樣的話。今天在基督徒中間,也缺少這樣的觀念。但如果我向罪人傳福音,我會告訴他們必須進入神的建造。神在宇宙中獨一的事業乃是要得著一個建造,這是神永遠的旨意。因此,神救恩的目的乃是要把我們帶進祂的建造裡。

十五 神福音的目標

 今天神的建造是什麼?神的建造就是教會。神的經營、神的救恩、神的救贖乃是要把我們帶進祂的建造─教會裡。這不是我特別強調的,這乃是聖經所強調的。基督自己強調這件事,祂盡力幫助別人來認識祂。根據馬太十六章,有一天,祂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承認祂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時,主就接著說到教會:『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盤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另譯。)認識基督的目的是要把我們建造到教會裡。不但如此,在使徒行傳我們看見有好幾千人得救,目的乃是為著興起並建造眾教會。然後到了羅馬書,保羅指明我們罪人已經得稱為義,從亞當裡遷到基督裡,如今照著靈生活行動,好成為完全長成的兒子,作為合式的肢體,建造到身體裡面。因這緣故,羅馬書末了有眾地方教會。這是神啟示的終極目標,也是神福音的目標。根據保羅的說法,全本羅馬書就是神的福音。因此,進到神的建造裡面,乃是神救恩的目標。

 進到神的建造裡面就是得救。我們在神的建造之外,便是失喪的。但我們一悔改,相信了主耶穌,我們便進到神的救恩裡,也進到神的建造裡。從起頭的時候,我們就該曉得,進到神的建造裡面,便是背負與人有關的三一神,好成為一個見證。這就是今天我們所該作的。我再說,這種觀念並不深,這是二十六個屬靈字母的一部分,是我們在起頭的時候就該學會的。然而,我們沒有受到教導,也沒有去學習。

十六 神救恩的字母

 五十多年前,我學了一些希臘字母,但那時候我沒有學得很好。我有些困擾,比如說,希臘字母r和小寫的英文字母y很相像。再者,大寫的英文字母Y看起來有點像希臘字母的Υ。今天許多信徒學習神救恩的字母,就好像我多年前學習一些希臘字母一樣。一方面,他們的確好像懂得一些希臘字母;另一方面,他們卻像對希臘字母和英文字母混淆不清的人一般,也許把小寫的英文字母y當作小寫的希臘字母r。比方說,他們會以為文化的某些方面與神的救恩是一樣的。這就好比說,大寫的希臘字母H和大寫的英文字母H是一樣的,或說,小寫的英文字母p與小寫的希臘字母ρ是一樣的。

 把文化的各方面和神的救恩混為一談的人,還沒有徹底學會神救恩的字母。他們懂得一些稱義、重生和赦免的事,但他們也懂得許多文化的事。結果,他們不知不覺就把文化的一些方面和神的救恩攙雜在一起,並且把人的文化和神的救恩混為一談。不但如此,有人論到神某些方面的救恩時,他們也深信自己能夠瞭解。其實他們一點也不瞭解,他們還把神的事與天然的觀念以及浸透他們的文化素質混為一談。這就好比把小寫的希臘字母ν認為是小寫的英文字母v一樣。我用希臘字母和英文字母的例子來指出,我們必須認識神救恩的全部字母。

 我們在帳幕外院子前面所看見的,乃是表徵人背負著與人有關的三一神成為一個見證。每當人悔改、相信並進入神的救恩裡面時,就該曉得他乃是進到神的建造裡面,這個建造就是神的見證。帳幕的整個範圍,包含帳幕本身和外院子在內,乃是三一神以及祂所揀選、所救贖之人的組成。因此,這就是神的見證。神是被人證實的一位,而我們是祂的見證人。因此,從神那一面說是見證,從我們這一面說是作見證。背負三一神成為一個見證,乃是由帳幕外院子的門所表徵的。

 不論那一種建築物的門或入口乃是表明那棟建築物的目的。比方說,銀行的門口清楚地指明,那個建築物是一家銀行。照樣,運動場的門口又有一種不同的外觀,指明是通往運動場的大門。學校的門口也是這樣。循此原則,帳幕外院子的門也有一個特殊的外觀:它表徵人背負著與人有關的三一神好成為一個見證。如果我們能夠銘記神的救恩這一部分的字母,本篇信息就會有所幫助。

十七 銅─基本材料

 我們已經看過了門的外觀,現在讓我們繼續來看,產生這種外觀的基本材料是什麼?這裡的基本材料是銅。帳幕外院子的柱子和帶卯的座都是用銅作的。我們已經指出,銅是表徵神的審判。照約翰十六章八節來看,實際的靈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無論是誰要進到神的建造裡,都必須完全受到審判。他必須通過銅門,就是審判之門。雖然柱子用麻遮蓋著,但麻不是外院子的基本材料。基本材料乃是銅,表徵神公義的審判。

 我們要進到神的建造裡,就必須曉得,我們所是的一切、我們所有的一切、我們所作的一切,以及我們所能作的一切,都必須受審判。這意思是說,好的東西和壞的東西都必須受審判。我們的好行為和壞行為都必須受審判。照樣,我們的恨、我們的愛、我們的驕傲、我們的謙卑,以及我們所有的美德,也必須通過神的審判之門。

 通過銅門就好比通過航空公司的關卡檢查站。無論誰要通過這一站,都必須接受檢查。照樣,如果我們要進到神的建造裡,也必須通過審判之門,並且在我們所是、所有,並所作的一切事上,都經歷神的審判。

 我們聽見福音、悔改的時候,沒有人告訴我們這件事。我從來沒有聽說我必須受審判,我的全人、我的行為、我的說話、我的行事和我的才幹,都必須經過神的審判。結果,我就帶著天然生命和才幹一些好的方面進到所謂的教會裡。我相信我們許多人都曾這麼作。有些人進到教會生活裡,甚至帶著許多沒有經過審判的世俗之物。這就是有了用銅以外的基本材料作成的門。但帳幕外院子的門乃是銅門,就是審判之門。如果我們還沒有徹底經歷這種審判,我們就必須補上這一課,並且經過銅門。

十八 背負神的義

 外院子的彰顯是細麻,表徵神的義。我們受了審判以後:就背負起神的義。因此,我們所背負的不是天然的美德或外表的行為,而是神的義。這也是福音的基本真理。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必須宣告說:『罪人哪,這世上的人哪,你們必須受審判。當你們一切的事,好的、壞的都受了審判時,你們就要背負神的義。』

 神的義怎麼能夠與我們相連呢?照出埃及記二十七章裡的預表來看,神的義乃是藉著銀鉤和桿子與我們相連。這指明基督的救贖是出於神的審判,而這個救贖乃是保守的能力和聯結的力量。我們這些罪人和神的仇敵怎能聯於神的義呢?神的義又怎能聯於我們呢?惟有藉著基督的救贖才有可能,而基督的救贖是出自神的審判。我們是墮落的人,各方面都必須受審判。但凡是神所審判的,基督便來救贖。讚美主,神的審判產生了基督的救贖!如果我們要享受基督的救贖,首先需要神的審判。

 悔改的真義乃是我們受了審判。悔改就是審判自己、定罪自己。每當人悔改的時候,他就定罪自己,把自己擺在神的審判之下。這就是銅的經歷。

 既然神所審判的基督全救贖了,這個救贖便使受審判的人聯於神的義。不但如此,這個救贖也使我們彼此相聯。帳幕外院子裡的柱子各自分開著站立。然而,藉著桿子,就把柱子聯成一個單位。阿利路亞,凡是神所審判的,基督便來救贖;凡基督所救贖的,便藉著這個救贖聯於神的義!基督的救贖使我們聯於神的義,也使我們彼此相聯。因此,外院子有三件重要的事:審判、救贖和義。神的義乃是為著祂見證的彰顯。

十九 銅的景象

 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進到帳幕的外院子裡,發現最醒目的成分乃是銅。我們環顧四周,就看見六十根銅柱和六十個帶卯的銅座。不但如此,二十七章十九節說:『帳幕各樣用處的器具,並帳幕一切的橛子,和院子裡一切的橛子,都要用銅作。』橛子是為著支持外院子的籬笆,也是為著支持帳幕的。十九節指明有兩組橛子,一組是為著帳幕,另一組是為著外院子。連這些橛子也是用銅作的。燔祭壇和洗濯盆也要用銅包裹。因此,無論誰進到外院子裡,都會看見銅的景象。

 這種滿了銅的景象描繪出神的審判。在外院子裡,到處可以看見神的審判。在神建造範圍裡的每樣東西,都在神的審判之下。和我們有關的每件事,都必須擺在神的審判之下。我們的聰明和一切天然的才幹,都必須受到審判,我們的虧欠更不用說了。

 我們已經指出,外院子裡的器具、對像、橛子,以及柱子、帶卯的座,都是銅作的。橛子表徵站立和保守的能力。這種能力是出於銅─出於審判。如果我們要在神的建造裡有堅固的根基,就必須在審判之下。如果我們要有站立的力量,也必須在神的審判之下。我們要剛強而穩固,就必須受審判。我們愈在神的審判之下,我們就愈穩固。

二十 堅固教會生活

 你曉得為什麼有些聖徒進入教會生活一段時間以後,就變得搖擺不定,然後就消失了?他們搖擺不定的原因乃是沒有銅橛子;他們缺少神的審判作他們的力量和定力。聖徒從進入教會生活的那一天起,就該把自己擺在神的審判之下。然後他在教會裡就會剛強而穩固。審判的確堅固了教會生活。

 有些弟兄姊妹批評別人、定罪別人。尤其是地方教會裡的長老,時常受到批評者的定罪。那些批評人的,都不是在神的審判之下。倘若我們天天在神的審判之下,我們就不會批評別人。我們不會論斷別人,也不會定罪別人。論斷別人的,乃是沒有受審判的人。但凡受過審判的,就不會論斷別人了。

 我能夠用清潔的良心作見證,我審判自己比審判別人多多了。我受到試探要談論別人的短處時,便察覺到裡頭有審判的感覺。這種內裡的感覺使我曉得我並不比別人強。反之,我比別人還要糟。我相信我們許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受審判便把我們論斷人、批評人的口封住了。但如果我們不在審判之下。我們就很容易說出批評別人、論斷別人的話。

 我願鼓勵你們看看外院子的景觀。這是滿了銅、滿了神審判的景象。我們處處可見表徵審判的銅:帶卯的銅座、銅柱、銅橛子、銅對像、銅器具。沒有審判,就沒有界限、沒有根基、沒有站立的力量,也沒有定力。

二十一 審判和救贖

 我們已經看見,基督的救贖乃是出自神的審判。救贖是由包在柱頂、柱頭上的銀子來表徵。外院子籬笆所有的柱頂都是用銀子包裹,這些柱頂用銀子包裹是表徵榮耀。因此,基督的救贖是出自神的審判,成了我們的冠冕、我們的誇耀、我們的榮耀。這就是銀柱頂在銅柱上的意義。

 此外,還有銀鉤、銀桿子,以及帶卯的銀座,為著帳幕豎板的榫。這表徵基督的救贖成了穩固的根基,作為神建造中所有肢體的立場。這裡有一幅何等美麗的圖畫─首先我們看見神的審判,然後看見基督的救贖。

 基督的救贖成了我們的冠冕、我們保守的能力、我們聯結的力量。它也成了我們的根基,我們站在其上成為神建造的肢體。這就是神的審判帶來基督的救贖,也就是銅帶來銀子。

二十二 銅、銀、金

 接著銅和銀的,還有金。我們藉著銅進入外院子,然後藉著銀進入聖所。在聖所裡,尤其是在至聖所裡,每樣東西都是金作的。這表徵神聖的性情是我們的分,是我們的享受,也是我們的經歷。帳幕裡的每樣東西都是金的:金豎板、金器具、金的陳設餅桌子、金燈台以及金香爐。在至聖所裡有金約櫃、金基路伯和金器具。帳幕裡面樣樣東西都是金的。因此,銅把銀帶來,而銀又把我們帶到金裡。這表徵每樣東西都必須受審判,好得著救贖。我們蒙了救贖以後,就被帶到神的性情裡。這是我們的命定、我們的目的地,也是我們的分,我們的享受和經歷。一旦我們被帶到金裡,就該留在這裡。甚至我們必須摸著至聖所裡的深處,與神同在,並且與神合一。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