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七4~5

第一百零六篇 燔祭壇(三)

十五 基督十字架的預表
十六 銅網和四個環子
十七 環子與網分開
十八 神的要求滿足了



第一百零六篇 燔祭壇(三)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七章一至八節。

十五 基督十字架的預表

 我們讀到二十七章一至八節燔祭壇的記載時,好像沒有多少可說的。然而我思想這件事的時候,我覺得在原則上,這裡定規有非常要緊的事,因為祭壇乃是基督十字架的預表。

 新約不是以我們天然人懂得的方式來啟示十字架。如果用我們天然人能懂的方式來敘述十字架,也許新約裡主要的作者─保羅、約翰或彼得─就要給我們長篇大論的書信來闡明基督十字架的意義了。由人的觀點來看,我們覺得需要這種闡釋。但在新約裡找不到這樣的闡釋。新約對十字架的啟示是漸進的;那就是說,全本新約到處都可以發現啟示的各部分,就像拼圖玩具的木塊一樣。例如,加拉太二章二十節有論到十字架的話,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彼得前書二章二十四節、希伯來二章十四節也有論到十字架的話。

 基督徒對許多有關十字架的經文領會得很膚淺。例如,彼得前書二章二十四節說:『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傳道人時常引用這一節的上半,指出基督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但他們沒有進一步探討本節所包含更深的事。

 舊約的預表或新約的啟示都沒有詳細地來描述十字架。基督的十字架描述得不夠詳盡,定規是有原因的。

十六 銅網和四個環子

 出埃及記二十七章祭壇的記載中,有一點很有意義,就是四個環子。起初我以為有兩組環子,一組在壇壁裡面,另一組在外面。我們已經看見,網是在壇壁裡面。然而,壇壁外面的四個環子,乃是在網的四角上。因此,我們很可能會認為有兩組環子:頭一組在壇壁裡面網的兩端,第二組在壇壁外面,用來穿兩根槓。如果二十七章一至八節是惟一論到祭壇的記載,這還有可能。但三十八章五節、七節明確地說:『為銅網的四角鑄四個環子,作為穿槓的用處…把槓穿在壇兩旁的環子內,用以抬壇。』在這些經文的光中,我們就無法持有這個觀念:有兩組環子,一組在網內,另一組在網外。只需要一組環子。這些環子在壇壁裡面網的四端上,雖然如此,它們卻在外面,能夠穿入兩根槓。

 甚至現在我也不曉得如何來解釋這件事。聖經沒有告訴我們,環子如何能夠連在網上,卻仍在壇的外面。但我思想這件事的時候,光就開始照耀了,然後新約裡論到基督救贖和永遠之靈關係的這個啟示便揭開了。論到這種關係,新約有一些重要的事要說。

 四福音有一幅網的圖畫。如果我們要瞭解網,就必須明瞭四福音。你知道四福音所呈現給我們的是什麼嗎?四福音呈現了一個救贖的網,在那裡完成了救贖。

 然後在使徒行傳有作為四個環子的那靈。行傳一章八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另譯。)四個環子是為著達到地的四角。

 而後在書信中有這四個環子的定義。根據希伯來九章十四節,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獻給神,並完成了救贖。藉著這永遠的靈,基督所完成的救贖要被帶到地極。由此我們看見,要闡明網和四個環子,幾乎需要全本新約聖經作基礎。

 我再說,四福音呈現了網,在行傳裡看見四個環子連在網上,而以下所有的書信裡有四個環子的定義。例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啟示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在書信裡我們看見了那靈,基督藉著那靈完成了包羅萬有的救贖。

十七 環子與網分開

 你曉得在今天的基督教裡網和環子的情況嗎?情況是這樣:環子與網分開了。基要派的信徒有網而沒有環子,靈恩派的人有一種與網分開的環子。在主的恢復裡,我們把四個環子帶回到網上。

 我們遭受反對,多半不是因著網,主要乃是我們對於環子的見證。因著我們對於網的教導,遭到一些反對。你們知道我所釋放的信息,論到基督成為罪之肉體的形狀。在這些信息裡我指出,基督在十字架上是在蛇的形狀裡。(約三14。)有些反對者曲解我的話,指摘我教導人說,基督有墮落肉體的性情。這樣的指摘是因他們瞎眼。這些反對者從來沒有想過保羅在林後五章二十一節強而有力的話嗎?在這一節保羅說,基督成為罪。在我的信息裡,我根據羅馬八章三節強調基督是在罪之肉體的形狀裡。此外,論到摩西在曠野裡掛在桿子上銅蛇的預表,我說銅蛇是在真蛇的形狀裡,但它沒有蛇的毒性。照樣,基督是在罪之肉體的形狀裡,但祂沒有罪的性情。反對這個真理的人只是膚淺地認識基督是我們的救主和救贖主,他們沒有由主的話中蒙光照,看見基督是在罪之肉體的形狀裡,甚至還成為罪。

 我們已經指出,多半的反對是在於我們見證:基督今天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論到調和,有些人離譜到一個地步竟指摘我們教導泛神論或把人封為神。對基督成為那靈的指摘,包含了三一神、基督的身位、調和。這些事都與四個環子─那靈有關。

 今天許多基督徒有祭壇,但在四個環子與網之間沒有合式的聯結。有些人有網卻沒有環子,有些人有環子卻沒有網。有網的人也許只是膚淺的,沒有環子的聯結;有環子的人,他們的環子其實是錯誤的,沒有連在網上。

十八 神的要求滿足了

 我們已經指出網是在祭壇的半腰,在頂端和底層的中間。這意思是說網上有一肘半,網下也有一肘半。這與見證之櫃的高度相等。約櫃的尺寸是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因此,約櫃的高度是祭壇高度的一半。所以,表徵基督包羅萬有、完全救贖的網,擺在與約櫃同樣的高度上。

 見證之櫃的上端是施恩座。在這座上神所有公義、聖潔、榮耀的要求都滿足了。這便叫神能夠在施恩座上來與人交通,因為神的要求已經滿足了。這地方就稱為施恩的寶座。(來四16。)祭壇的網和約櫃的施恩座同一高度的事實,指明基督的救贖乃是照著神要求的標準完成的。網的上下都是一肘半。這表明基督的救贖不是照著低於神要求的標準完成的,乃是照著達到神要求的標準而完成的。不但如此,網上一肘半的事實,也指明基督救贖的功效、能力達到了神要求的標準。

 我再說,燔祭壇高三肘,分為兩段,每段都是一肘半。網下的一肘半表徵基督的救贖是照著神要求的高標準完成的,網上的一肘半表徵基督救贖的功效也是照著這些要求的標準。因此有兩件要緊的事:永遠的靈以及神要求的標準。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獻上,好完成救贖,而完成救贖的標準就是神要求的標準。基督救贖之功效的標準也和神要求的高度相等。

 永遠的靈以及神要求的標準這兩件事都包含在新約裡面。基督的救贖所以有能力,乃是因著它聯於永遠的靈。基督的救贖也有功效,因為救贖是照著神要求的標準完成的,它的功效符合這些要求。這就是新約裡論到基督十字架的啟示。

 雖然出埃及記二十七章中祭壇的記載很簡短,但屬靈的意義卻非常豐富。祭壇的意義可以在四個環子連在網上,以及網位於祭壇的半腰上看見。因為這些點很要緊,在神聖的記載裡就加以強調。反之,圍腰板就不怎麼強調了。

 我的確相信圍腰板是要保護祭壇的四壁,隔開火在網上焚燒的熱氣。不然,銅裡面的木頭會被持續的熱氣烤焦了。因這緣故,我不信圍腰板是用木頭作的。反之,我相信它是用銅作的。

 祭壇四面的圍腰板也限制了用來焚燒的空間。既然祭壇寬五肘,長五肘,每一面的圍腰板就可能寬半肘。這樣仍然留下寬四肘,長四肘的空間來焚燒祭牲。此外,有些器具也可能存放在圍腰板上。

 雖然我確信四個環子的意義,但我的確不堅持我對圍腰板的見解。這一點既然聖經上沒有確實的證據,我不過是作個推論罷了。但如果圍腰板不是作為保護用的,壇壁如何會受到保護,隔開火的熱氣呢?圍腰板也許提供了所需要的保護。

 我們必須照著新約對十字架和基督的救贖有更多的認識、更多的領會。十字架的啟示是逐漸啟示出來的,所以我們不容易看見一幅完整的圖畫。惟有把拼圖玩具的木塊都擺在一起,我們才能清楚看見這樣的一幅圖畫。我們讚美主,幫助我們更多看見十字架!

 我們對基督十字架的領會,不該僅僅是個道理;我們必須對此有真實的經歷。阿利路亞,我們有基督,我們有永遠的靈!事實上,基督自己就是永遠的靈。在十字架上,祂是救贖的基督。但在我們的經歷裡,祂乃是賜生命的靈。四個環子緊緊地連在網上。不但如此,網和環子都是同樣的材料─銅。因此,銅網和銅環真是一致。這表明銅網等於四個環子,今天基督等於賜生命的靈。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