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五31~33及注

第九十二篇 燈台(一)

一 三一神的彰顯
 (一) 本質
 (二) 台
 (三) 燈盞
二 在神的居所裡面
三 在陳設餅的桌子後面
四 精金作的
五 錘出來的
六 沒有尺寸
七 座和干
八 杯、球、花
 (一) 杯的形狀像杏花
 (二) 球─花萼,花朵永遠青綠的部分,包含著花苞
 (三) 花苞
九 兩旁各杈出三個枝子
十 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



第九十二篇 燈台(一)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燈台。金燈台可以看作帳幕裡所有器具當中最奧秘的一個。

一 三一神的彰顯

 燈台表徵三一神的彰顯。單單這件事就足夠使我們覺得燈台太奧秘了。宇宙中沒有什麼比三一神更奧秘的了。再者,聖經中神聖啟示最難解的成分也是三一神。歷代以來,讀經的人一直對聖經中三一神的啟示覺得困擾。甚至今天我們對三一神也沒有充分的認識。然而,看見燈台是三一神的彰顯,是大有幫助的。

 歷代以來,猶太人一直寶貴燈台。但沒有一位拉比曾經說過,燈台表徵三一神的彰顯。我甚至不知道有那些基督徒會有這樣的認識。事實上,對燈台的這種認識,乃是最近主在祂的恢復裡所恢復的真理。好些年以前,我們沒有說到燈台表徵三一神的彰顯。但在幾年前,我們開始看見,在聖經裡燈台乃是三一神的彰顯。

 我們查考金燈台時,必須記住聖經乃是一個完整的實體。因此,我們不該把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節和其餘的話分開,而不顧聖經中其它各卷書。燈台不但在出埃及記中題起,也在列王記上、撒迦利亞書、啟示錄中題起。根據啟示錄一章所說,燈台就是教會。再者,七燈乃是那靈。這真是奧秘!最終,到了神聖啟示的總結,出埃及記二十五章裡的燈台成了教會,七燈成了神的靈。由此我們看見,燈台所蘊含的極其豐富,因為燈台與教會、與神的靈都有關係。啟示錄也強調教會和靈。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甚至含有這兩個詞『那靈和新婦說…』,(直譯,)這裡我們看見,那靈和教會在說話時成為一。

 在前一個世紀中,有些教師強調舊約中預表的意義。論到燈台,這些教師主要是說,燈台乃是預表基督作世界的光。他們所說的相當對,也相當好;然而不夠充分。這些聖經教師沒有看見,燈台乃是三一神的彰顯,至終燈台成了教會,而燈台的七燈成為神的七靈。

 (一) 本質

 我們思想燈台的本質、台、燈盞,就看見燈台的確是三一神的彰顯。照二十五章三十一節來看,燈台是精金的。因此,金是燈台整體的本質、成分。在預表裡,金錶征神聖的性情,就是父神的性情。如果我們思想燈台的這種本質、這種成分,我們就會看見它表徵神聖的性情。所以,我們由此看見父神的性情乃是燈台的本質。金燈台存在於父神的性情裡。

 (二) 台

 父神是看不見而抽像的。子神是這位不能看見者的具體表現。台是一個形狀,表徵子神作為父神的具體表現。燈台這種結實的形狀,乃是金的具體表現。照新約來看,父神具體表現在子神裡面。在燈台這裡,有表徵父的本質,以及表徵子的結實形狀。

 (三) 燈盞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三十七節說:『要作燈台的七個燈盞。』這七個燈盞表徵靈神成了神的七靈,為著祂的彰顯。(啟四5,五6。)燈盞的照耀表明彰顯。因此,七個燈盞就是子神作為父神具體表現的彰顯。在啟示錄我們看見,七燈就是神的靈。

 因著在燈台裡有金的成分表徵父神,台表徵子神,而七個燈盞表徵靈神,我們就有根據說,燈台本身就是三一神的彰顯。

 我們已經指出,最終在啟示錄裡,燈台成了教會。倘若我們瞭解這件事,我們對教會的領會就深廣、豐富了。教會的確是神的彰顯。在這彰顯裡,我們看見父的性情、子的具體表現,以及靈的彰顯。在正當的教會生活中,父神是本質,子神是具體表現,而靈神是彰顯。在出埃及記二十五章,燈台表徵基督;但在啟示錄一章,燈台表徵眾教會。這指明獨一的基督經過了複製,一個燈台就成了七個燈台。出埃及記二十五章有傑作,而啟錄一章有這個傑作的複製與繁增。為著出埃及記二十五章裡的一個燈台,以及啟示錄一章裡的七個燈台,我們讚美主!首先神的彰顯只在作燈台的基督裡面,如今這個彰顯已經複製到作為金燈台的眾教會裡面。由此我們看見,基督已經有了複製品;教會的確是基督複製品。基督與教會都是三一神的彰顯。在教會生活中,我們有父的性情、子的具體表現,以及靈的彰顯。真是奇妙!

二 在神的居所裡面

 燈台不是在外院子,而是在聖所裡,就是在神的居所裡面。

 基督徒在經歷中,多半還沒有進入聖所。他們反倒花了許多時間在外院子的祭壇─十字架那裡。實在說來,我們必須離開十字架,進入聖所。在你的經歷中,你在那裡?在祭壇那裡,還是在聖所裡面?我們中間許多人仍然在十字架那裡。

 我們已經看見,帳幕─神的居所,表徵聖徒已經被建造成為神的家。我們都必須問自己,我們是不是真在神的居所裡面。這意思是說,我們必須問,我們是不是已經建造到教會裡面,成為神的家?今天在許許多多的基督徒當中,沒有對燈台的經歷,因為這些信徒仍然在十字架那裡,沒有和別人建造在一起。既然沒有神的居所,沒有和聖徒的建造,怎能有燈台?這是不可能的。燈台不是靠近外院子的十字架,而是在神的居所裡面,就是在同被建造成為神居所的聖徒們中間。

 在神眼中,每一個地方教會就是一個燈台。神看每一個教會都是建造起來給祂居住的房屋。如果我們要看見燈台,就必須在神的居所─教會裡面。

三 在陳設餅的桌子後面

 照啟示的順序來看,燈台在陳設餅的桌子後面。這桌子表徵基督是生命的供應;它乃是一幅圖畫,給我們看見基督是生命供應的源頭。燈台表徵基督作為生命的光。(約八12。)因此,桌子是生命的供應,而燈台是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說到基督是生命的光。約翰一章四節說:『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照約翰八章十二節來看,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世界的光』這個詞是什麼意思?雖然很難解釋,卻很容易舉例為證。生命是光,而死亡是黑暗。我們活著,所以能夠看見。如果我們死了,就不能再看見什麼了;死亡產生黑暗。在聖經裡,瞎眼就等於死亡。所有的世人都是瞎眼的,也都在黑暗裡。因為他們是死的,他們也就是瞎眼的。我們接受神聖生命的供應,就得著屬靈的視力,這視力就是光。所以,它是生命的光。基督作為生命的光,是從生命的供應來的。這就是我們必須先有桌子,然後有燈台的原因。

 甚至在我們肉身的生命裡,生命的供應與視力也有關聯。例如,一個人長久不吃東西,視力就會開始衰退。但如果他吃了營養的食物,視力就會增進。這指明缺少生命的供應,會使視力失去。這也指明生命的供應能帶進視力,帶進光。

 倘若我們要有生命的光,就必須先到桌子面前,然後再到燈台面前。我們需要每天晨更的原因,乃是我們需要桌子上生命供應的滋養。然後在我們的經歷中,燈台就出現了。每當我們有食物,有生命的供應,燈台的光就照耀在我們身上。例如,一位弟兄也許認為在某件事上他是對的,妻子是錯的。但他在桌子那裡享受基督作生命的供應以後,視力就清楚了,同時也在這件事上蒙了光照;然後他才覺得是他錯了。這說明一件事實,就是我們吸取生命的供應,自然就得著了生命的光。

四 精金作的

 我們由三十一節曉得,燈台是精金作的。精金錶征純一神聖的性情。基督是父的具體表現,為著父的彰顯,所以祂乃是純一神聖的。教會作為燈台也是這樣。在啟示錄我們看見,七個教會就是七個金燈台。(一20。)在教會生活中,我們需要剛強拔高的人性,需要正確的人性。然而,教會的實際一點不在於人性,反而在於神性。神聖的性情分賜到我們裡面有多少,就決定我們是教會在實際上到了怎樣的程度。

 有些基督徒對我們說:『為什麼你們稱自己是教會?難道我們不是教會,像你們是教會一樣嗎?』在神測量的標準裡,教會是以神性來測量的。我們裡面的神有多少?我們所在的地方教會中,神聖的成分有多少?如果我們神聖的成分,我們的神性非常有限的話,那麼我們所在的地方教會就是有限的、微小的、不成熟的。但我們裡頭神性加多,教會的實際也就會增加。

 基督在地上的時候,有人性,也有神性。然而,光的照耀不是因著祂的人性,而是因著祂的神性。這就是馬太、馬可、路加沒有題起基督是生命之光的原因。馬太的確說到基督是光,(四16,)但和約翰題說的方式不同。約翰清楚地說,基督是生命的光,因為約翰福音乃是啟示基督的神性。它始於『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1,4,直譯。)基督是生命的光,這和祂的神性有密切的關係。倘若祂不是神聖的,僅是一個好人,祂就不可能是生命的光。我再說,生命的光乃是源於基督的神性。這就是燈台是精金作成的意義。

 基督怎樣因著祂神聖的性情而照耀,我們也照樣能夠因著注入到我們裡面神聖的成分而照耀。我們照耀的程度乃是根據我們裡面神聖成分的程度。如果你很親切、很和藹、很謙卑,也以天然的方式愛人,而沒有一點神性,那你什麼光也沒有;別人不會在你裡面看見光。但你因著基督的神性而活基督、彰顯神,光就會顯明出來。約翰一書一章五節說:『神就是光。』光是從神性來的,不是從人性來的。

五 錘出來的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三十一節說:『燈台…要…錘出來。』三十六節說:『球和枝子要接連一塊,都是一塊精金錘出來的。』錘的工作表徵受苦,被錘打就是受苦。當基督─神的具體表現在地上的時候。祂經歷了許多的苦難,許多的錘打。

 就約櫃而言,金子受錘打是要彰顯神的榮耀。兩個基路伯是用錘出來的金子作成的。這兩個榮耀的基路伯表徵神的榮耀出於錘打,神在基督裡所彰顯的榮耀出於基督的受苦。

 就燈台而言,金子被錘出來,好照耀神的光。這光就等於神的榮耀。這意思是說,燈台上的光等於約櫃上面的光,二者都出於被錘打的金子。這指明基督藉著受苦而彰顯神的榮耀。

 如果我們缺少苦難,我們的光就不會照耀明亮。雖然我們不該追求受苦,但我們不該輕看苦難,因為苦難是有益的。如果我們從來沒有經歷什麼難處,從來沒有經歷金子的錘打,我們就不能夠照耀。比方說,如果你的丈夫、妻子、兒女總是善待你,這就會攔阻你的照耀。但如果你面臨家庭生活中的難處,這些難處就會幫助你來照耀。兒女好比小錘子,在父母裡面錘打金子,而且還幫助他們來照耀。

六 沒有尺寸

 我們不知道燈台的尺寸。基路伯的尺寸或燈台的尺寸都沒有記載,沒有人知道燈台有多高。雖然我們知道燈台及其一切的器具重一他連得,但我們不知道燈台本身確實重多少。

 有時候,聖經所沒有說的和聖經所說的是同樣的重要。燈台沒有尺寸的意義乃是:基督的神性和祂所照耀的光是沒有限量的。(約三34。)今天我們所用燈光的照耀可以測量,但基督的照耀是無法測量的。祂的神性和祂的光都是測不盡的。

七 座和干

 三十一節說到燈台的座和干。座是為著穩定,干是為著力量。四福音啟示主耶穌總是穩定、堅固的。祂始終有一個穩固的座,無論遭遇什麼環境,祂總像一枝堅固的干屹立不移。

八 杯、球、花

 現在我們來看燈台中很難領會的方面。三十一節說到『燈台的座,和干,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這些杯是什麼?為什麼它們在枝、幹上面?『花苞』(直譯)一詞是希伯來字的直譯,但實際上就是花的意思。這些花的意義何在?我年輕的時候,很難領會得來。我以為每根枝子的杯上有球,球上有花。事實上,杯、球、花乃是一朵花的各部分。

 比方說,一朵杏花有好幾層。底層也許是綠的,好像一片綠葉。這個底層正確的說乃是花萼。三十一節的球字是指花萼,就是一朵花外部的青綠層。花萼包含著花苞。花的頂端,就是花苞,事實上就是花的本身。三十一節用杯字來描述整朵花,包含花萼與花苞。因此,杯等於整朵花,這杯包含底層的花萼與頂端的花苞。花苞開花時,一朵花就產生出來了。

 在燈台上,杯的形狀像一朵杏花。這裡把杏花稱為杯。杏樹是在初春開花,比其它樹木都要來得早。每一朵小杏花就是一個杯。杯的底層有一片青綠的部分叫作花萼,形成一個包含花苞的容器。最終這些花苞就開出花來。

 (一) 杯的形狀像杏花

 杯的形狀像杏花,表徵復活的生命開花了。照民數記十七章八節來看,亞倫的杖發了芽,結了熟杏。這是復活的生命從死裡出來的一幅圖畫。亞倫的杖原是一根枯枝,但藉著復活結了熟杏。因此杏花表徵復活的生命開花了。

 我們已經指出,杏樹在初春開花。因此杏花表徵復活的初熟果子。

 耶利米一章十一至十二節說:『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什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希伯來字的杏和留意保守是同一個字根。這個字根的意思是儆醒、留意。這事的屬靈意義是極其深長的。復活隱含儆醒、留意、催促的意思。復活能促成一些事情。照耶利米一章十二節來看,主的心意是要留意保守祂的話,使得成就;那就是說,祂要加速完成祂的話。

 我們已經指出,基督是生命的光,這完全是一件神性的事。現在我們看見,這也完全是在復活裡的一件事。沒有復活的生命,就不可能有光。基督惟有在祂的神性裡,並在復活裡,才能夠成為生命的光。因此,神性和復活乃是基督成為生命之光的必要條件。原則上,在我們的經歷中也是這樣。我們憑著天然的生命、憑著我們的人性絕對無法有照耀。我們若要發出生命的光,就必須有神性,也必須在復活裡。復活乃是神聖之光照耀的根基。

 (二) 球─花萼,花朵永遠青綠的部分,包含著花苞

 球─花萼,花朵永遠青綠的部分,包含著花苞,表徵復活的生命維持和支持的能力。我們惟有經歷主,才能夠領會這件事。讓神聖的光照耀出來就是開花,但這樣的開花需要一個容器來維持並支持。我們由經歷中曉得,要因神聖的光照耀,就必須有復活的生命成為球─花萼,作為一個容器來維持並支持我們的照耀。如果沒有復活的生命作為這樣的容器,我們的花朵就會敗落。這意思是說,在我們裡面神聖之光的照耀會終止。沒有球─花萼,花苞就會掉落。照樣,沒有復活的生命,就沒有什麼可以托住、支持、維持我們神聖之光的照耀。

 假定你在日常生活中,因著神聖的光而照耀。但忽然間,你回到天然的生命裡,用天然的老樣子來說話行事,你對家人更是天然;立刻,你的花苞敗落了,你也不再照耀了。因為你失去了支持花苞的花萼,就不再有照耀了。你留在復活裡,就會開花、照耀。但你一離開復活,一回到天然的生命裡,馬上就不再照耀了。幾分鐘以前,你也許一直在照耀著,但現在失去復活生命的支持,你就不再照耀了。只要支持花苞的花萼一除去,花朵就立刻敗落枯謝了。所以,沒有開花,就沒有照耀。神聖之光的照耀乃是由復活的生命所托住的。

 (三) 花苞

 花苞、花瓣,表徵基督復活生命的彰顯。復活的生命是容器,也是花朵,是支持,也是彰顯。

九 兩旁各杈出三個枝子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三十二節說:『燈台兩旁要杈出六個枝子,這旁三個,那旁三個。』燈台每一旁有三個枝子排列成層。這裡三這個數字表明復活和三一神。照林前十五章來看,賜生命的靈乃是三一神的終極彰顯,也是三一神與人的終極接觸。因此,賜生命的靈就是三一神的終極總結。末後的亞當─基督─因著復活、在復活裡,並同著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這位賜生命的靈乃是經過了種種過程的三一神。復活一點不差就是經過了種種過程的三一神自己。復活乃是基督的靈,而基督的靈就是基督自己。對復活的這種領會就能符合主的話說:『我是復活。』(約十一25,直譯。)

 在聖經裡,三這個數字一方面是指三一神;另一方面也是指復活。復活就是這位三一神。在燈台裡,復活不但由杏花來表徵,也由燈台每旁的三個枝子來表徵。

 再者,枝子也表徵基督復活生命的分枝。六個枝子分成兩組的三,表徵生命之光的見證。二是見證的數字。因這緣故,主耶穌差遣門徒兩個兩個的出去。同樣的原則,在燈台兩旁兩組的枝子,也表徵生命之光的見證。

十 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

 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表徵復活的生命在復活的生命裡,並同著復活的生命而開花了。我們已經指出,每枝上有三朵花。這表明復活同著復活,並且復活在復活裡面。燈台滿了杏花。這啟示出神聖的思想乃是集中在復活上。

 我們實在需要智慧和啟示的靈,(弗一17,)好明瞭燈台的意義。在金燈台裡,有神性、有復活、有生命的光。照耀乃是神聖生命在復活裡的彰顯。雖然我們是屬人的、天然的,但我們藉著重生已經得著了神聖的生命與神聖的性情。(彼後一4。)這意思是說,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有神聖的本質、神聖的成分,就是神性。如今我們必須操練與主成為一靈,而活基督、活神性。基督徒多半都忽略了這件事,反而只教導人要改良天然的人性。但在我們天然的人性裡,沒有神性,沒有復活,也沒有光。我們不可留在天然的生命裡,我們要進入復活。為此,我們必須經過十字架。然後我們就會在復活裡,並且因著在復活裡神聖的成分,而有開花、照耀。

 我要再一次強調開花乃是照耀這件事實。我們開花的時候,就是照耀的時候。隨著燈台,我們還有神性和復活。如今這復活需要開花。它幾時開花,便幾時照耀;那就是說,它把神的生命彰顯出來。這個彰顯,這個開花,就是照耀。

 我鼓勵眾聖徒查考金燈台的圖畫,並且為此禱告。這會幫助我們看見,今天基督怎樣照耀我們,以及我們怎樣藉著神聖的性情,並因著在復活裡的開花,而能夠成為基督一個照耀的肢體。這便是把神聖的光照耀出來。我們愈這樣照耀,我們就愈成為有七靈的教會。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