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十六31~36及注

第三十八篇 屬天的糧食-嗎哪(四)

四 在神面前的記念
 (一) 基督作神百姓重新組成的成分
 (二) 基督作神百姓屬天的供應,為著神在地上的居所
五 隱藏的嗎哪
 (一) 一俄梅珥─一伊法的十分之一



第三十八篇 屬天的糧食-嗎哪(四)

 讀經:出埃及記十六章三十一約至三十六節;希伯來書九章四節;啟示錄二章十七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一件關乎嗎哪非常深奧的事:在罐子裡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留到世世代代。(十六31~36。)將這一分嗎哪存放在耶和華面前的吩咐有些不尋常。我們在聖經別處讀不出神吩咐祂的百姓保存一項食物在祂面前,為著將來的世代。但在以色列人開始享受嗎哪之後,神就吩咐他們『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十六33。)以後我們將看見,嗎哪是放在金罐裡的。(來九4。)

 保存一俄梅珥嗎哪,就是保存給神百姓的屬天食物,這個吩咐的意義何在?為什麼嗎哪盛在金罐內。為什麼它和兩塊約版一同放在約櫃裡?嗎哪在罐子裡,罐子在約櫃裡,而約櫃在至聖所裡。再者,至聖所在帳幕裡,而帳幕被外院子的帷子所包圍。外院子裡面是帳幕,帳幕裡面是至聖所,至聖所裡面是約櫃,約櫃裡面是金罐,而金罐裡面是一俄梅珥嗎哪。

 表面看來約櫃是帳幕的焦點。事實上,存放在約櫃中金罐內的嗎哪才是中心。罐內的嗎哪隱藏在五層遮蓋之下。所以,真正的焦點乃是金罐內的嗎哪。

 我們最好問自己。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焦點是什麼?金罐內的嗎哪如何是神居所的焦點,照樣,基督作為我們所吃的嗎哪也該是我們全人的焦點。帳幕是舊約中神的居所,而今天我們就是神的居所。從經歷的觀點說,我們可以認為自己就是帳幕,因為帳幕是神的建造,而我們也是祂的建造。今天教會乃是神的帳幕。我們全體就等於帳幕,因我們乃是教會的一部分。作為教會的一部分,我們全人的焦點應該是嗎哪。要以更完全的方式描述這嗎哪,我們可以說這嗎哪就是我們所吃,所消化並吸收的基督。因此,今天神建造的焦點乃是祂百姓所吃、所消化並吸收的基督。

 現在我們能瞭解,為什麼神吩咐把一定份量的嗎哪保存在祂面前的金罐內。這指明我們所吃,所消化並吸收的基督是我們的中心。今天你全人的中心是什麼?說我們的中心是嗎哪乃是使用舊約的名詞。在新約的詞彙裡,我們該回答說,我們全人的中心乃是我們所吃,所消化並吸收的基督。我能大膽地作見證,我全人的焦點就是這位基督。

四 在神面前的記念

 放在罐內的嗎哪要世世代代保存在神面前作為記念。出埃及十六章三十二節說:『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我們從經歷的觀點來思想這事;就看見當我們天天有分於基督,我們也就是保存祂。然而,許多基督徒沒有保存多少基督。我們都需要保存基督。在我進入教會生活以前,我沒有保存多少基督。但因著主的憐憫我能作見證,在已過的三十年間我保存了大量的基督。在這件事上,我為著青年人非常喜樂。甚至我們中間的青年人在保存大量基督的事上也是蒙福的。我們所保存基督的份量在於我們吃基督的份量。我們愈吃基督,我們保存祂就愈多。

 在舊約裡,嗎哪是按照收取和吃的比例而保存的。在十六章三十三節摩西吩咐亞倫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盛在罐子裡。在收取和吃嗎哪的事上,有些以色列人很貪心,而其餘的人很懶惰。根據十六章十六節,百姓『各拿一俄梅珥。』二十七節告訴我們,以色列人『有多收的,有少收的。』然而,他們量過所收取的嗎哪之後,『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18。)那些貪心收取嗎哪的人得著一俄梅琪,那些懶惰的人也得著一俄梅珥。根據我們的度量,我們所收取的嗎哪量一量也許遠超過一俄梅珥。但根據神的度量,它恰好是一俄梅珥。在屬靈的事上我們不該貪心。不論我們多能收取嗎哪,最終我們都得著一俄梅珥。

 我們已經看見各人每天早晨收取嗎哪的份量是一俄梅珥。各人每天所吃嗎哪的份量也是一俄梅珥。不論一個人的胃口多大、容量多大,他吃一俄梅珥嗎哪。另一面,胃口小、容量小的人也吃一俄梅珥。

 一俄梅珥嗎哪保存在罐子裡的事實,指明被保存之嗎哪的份量與收取和吃的份量一樣。這表示我們保存的基督不能多過我們所收取、所吃的基督。反之,我們收取並吃一定的份量,也保存一樣的份量。用舊約的說法,我們所收取、所吃的份量是一俄梅珥,而我們所保存的份量也是一俄梅珥。不論我們收多少,還是得著一俄梅珀。同樣的,不論我們能吃多少,還是正好吃一俄梅珥。

 以色列人不得將嗎哪儲存到次日。在十六章十九節摩西對百姓說:『所收的,不許什麼人留到早晨。』 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內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20。)以色列人必須每天吃他們的一分嗎哪。倘若他們想要留到次日早晨,嗎哪就臭了。這指明照著天然觀念而儲存起來是不合乎聖經的。

 在馬太六章三十四節主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是明天,不要為它憂慮。凡為明天憂慮的人是試著盡量去儲存的人。這樣的儲存絕不是為著今天,卻總是為著明天。然而,我們不該過明天的生活。我們只有今天,沒有明天。無人能活出明天。每天早晨我們都該收取嗎哪。我們不該貪心或是懶惰,而該照著神的話收取嗎哪。神吩咐我們在早晨收取嗎哪,我們就依從祂這樣作。嗎哪經過磨推,臼搗或水煮之後,我們便吃它。 一天又一天,這樣吃嗎哪是何等的平安和安息!我們過著安息且平靜的生活,沒有憂慮沒有難處。我們每天吃每天分的嗎哪,一天度過一天。

 這裡的點乃是神吩咐百姓保存一俄梅珥嗎哪,就是他們每天收取和吃的份量。這指明我們吃基督的份量就是我們所能保存的份量。神沒有吩咐我們保存別樣的食物在祂面前。但祂的確要求我們保存一定份量的基督,與我們吃祂的份量相等。

 (一) 基督作神百姓重新組成的成分

 我們所吃的基督就是我們所保存的基督,這個事實指明我們所吃的基督在要來的世代將成為記念。只有我們所吃、所經歷的基督才值得記念。我們所享受的基督要成為永遠的記念,因為我們所經歷、所享受的基督成了我們的組成要素。事實上祂成為神百姓重新組成的成分,就是使他們被重組的成分。我們的所是、所有或所能,沒有什麼值得記念。只有成為我們組成要素的基督才值得永遠的記念。我們在永世裡所記念的,除了基督以外,沒有別的。基督將成為我們的記念,直到世世代代。

 有些基督徒到了永世,也許沒有多少基督可以記念。因為他們今天沒有吃多少基督,在永世裡對祂就沒有多少可回憶的。然而,一天又一天,我們與主的關係若是正確,並且紮實地吃祂,在永世裡,我們對祂將有許多可說的。我們要回想在教會生活中吃基督和享受祂所過的美好時光。今天我們在教會中所享受的基督將成為永遠的記念,這記念要保存在神面前,甚至在神裡面。

 (二) 基督作神百姓屬天的供應,為著神在地上的居所

 根據聖經,這個對嗎哪的記念,表明作為真嗎哪的基督,乃是供應的根源,為著神的居所。基督對於神的百姓乃是屬天的供應,為著神在地上的居所。在以後的信息中,我們將看見,因著嗎哪作他們的供應,以色列人建造了帳幕。帳幕表徵以色列人,因著嗎哪得供應並被重組,成了神真正的居所。在這個意義上,嗎哪的供應甚至成了帳幕。

 我們在永世裡將要回想關乎基督的兩方面:享受基督作我們重組成分的一面,和基督作供應使我們成為神在宇宙中的居所。這兩方面確實與我們今天在主恢復中的經歷有關。藉著接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聚會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組成要素,我們正在建造神的居所。我們經歷基督的這些方面在永世裡要成為記念。不要認為我們到了永世就不記念今天的經歷了。反之,我們要記念我們曾如何享受基督並接受祂作我們的供應,成為神的居所。這就是保存在神面前作為記念的嗎哪。

五 隱藏的嗎哪

 現在讓我們來到隱藏的嗎哪這件事。這個記念乃是隱藏的嗎哪。在啟示錄二章十七節主耶穌說﹕『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嗎哪預表基督作屬天的食物,使神的百姓能走祂的道路。那一分嗎哪保存在金罐內,隱藏在約櫃裡。公開的嗎哪是為著神的百姓以公開的方式享受;表徵隱藏基督的隱藏嗎哪,乃是為著得勝的信徒所存留特別的分。

 已往我們曾指出,公開的嗎哪是以色列人每天早晨所收取的嗎哪,那個嗎哪是公開的。但放在罐內保存在至聖所的約櫃裡面的一俄梅珥嗎哪乃是隱藏的。這個嗎哪不是公開為著會眾的。然而,從我們經歷的觀點也可說,公開的嗎哪是我們沒有吃過的嗎哪,而隱藏的嗎哪是指我們吃過,消化並吸收的嗎哪。每當我們吃嗎哪,這嗎哪自然而然就成為隱藏的嗎哪。

 我們需要記住,我們就等於舊約的帳幕。我們裡面深處的靈乃是至聖所。在我們的靈中有基督作為神的約櫃。我們沒有吃過的嗎哪仍然公開在天空之下。但我們所吃進去的嗎哪就隱藏在我們裡面。許多基督徒只認識公開的嗎哪。因為他們沒有吃基督作他們的嗎哪,他們就沒有隱藏的嗎哪。但對我們天天吃嗎哪的人而言,公開的嗎哪正變作隱藏的嗎哪。

 (一) 一俄梅珥─一伊法的十分之一

 我們已經指出,作為記念所保存嗎哪的數量是一俄梅珥。十六章三十六節告訴我們:『俄梅珥乃伊法十分之一。』如果你讀民數記十八章二十六至三十節,你將看見十分之一表示為祭司所存留特別的一分。這指明隱藏的嗎哪不是為著一般的會眾,乃是特別為著事奉的祭司。倘若作為神的兒女,我們不吃嗎哪,我們就只有公開的嗎哪,沒有隱藏的嗎哪。沒有隱藏的嗎哪,我們就不能像祭司一樣地盡功用。反之,我們僅僅是在一般的大眾中間,就是會眾的一部分。但若是我們吃嗎哪,消化並吸收它,我們就有隱藏的嗎哪。我們所吃的嗎哪自然而然使變化發生,把我們從一般的會眾變成祭司。

 當聖徒們在教會生活中不盡功用時,他們的生活就不像祭司。因著他們沒有吃嗎哪,他們僅僅是會眾的一分子。然而,你若吃公開的嗎哪,這嗎哪將成為隱藏的嗎哪,使你能在教會生活中盡功用。因此,你愈吃基督,你就愈盡功用。這樣你將在實際和實行上成為一個祭司。從前你只是一般會眾的一分子﹔但如今你是一個盡功用的祭司。以前你在會幕之外,現今你活在至聖所裡。吃嗎哪的確有所不同。嗎哪把我們組成另一種的人。如果我們不吃嗎哪,我們僅僅是在會眾中間。但如果我們吃嗎哪,我們將變化成為祭司,有隱藏的嗎哪作我們特殊的分。我們所享受並經歷的基督自然而然就成為我們特殊的分。祂是隱藏在我們裡面的嗎哪。

 在本篇信息中我一直是按著經歷來說,而不是按著道理來說的。說到公開的嗎哪很容易。然而,要瞭解隱藏嗎哪的意義卻很難。但如果我們從經歷的觀點來看隱藏的嗎哪,就會對它有正確的領會。每當我們吃基督作為公開的嗎哪時,這嗎哪就隱藏在我們裡面。這使我們成為不一樣的百姓。從前我們是一般會眾的一分子,但如今我們是在祭司體系中。作為盡功用的祭司,我們藉著享受基督作我們特殊的分而事奉神。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