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二十四50~53

第七十六篇 人救主的升天(一)

人救主就職進入祂屬天的職任
人救主的身份是升天者
執行神的行政,並完成神新約的經綸
人救主升天客觀的一面
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
為著神的行政登上寶座
得著萬有的主
基督完成神的使命



第七十六篇 人救主的升天(一)

 讀經:希伯來書二章九節,十二章二節,使徒行傳二章三十六節。

 從本篇信息開始,我們要用一系列的信息,說到人救主的升天。我們首先要描述主的升天,然後要看主的升天客觀與主觀的兩面。

人救主就職進入祂屬天的職任

 人救主的升天乃是祂經過創造、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與復活的過程,是神也是人,是創造主也是受造者,又是救贖主、救主、以及賜生命的靈,就職進入屬天的職任,以執行神的行政,並完成神新約的經綸。

 我們要瞭解人救主的升天,需要看見祂的升天乃是祂就職進入祂屬天的職任。這就職需要一段漫長的過程,開始於創造,繼之以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與復活。在這過程裡,人救主是神、人、創造主、受造者、救贖主、救主以及賜生命的靈。主耶穌就職,是要執行神的行政,並完成神新約的經綸。在客觀的一面,主的升天使祂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來二9,)並為著神的行政登上寶座,(來十二2,)使祂被立為主,來得著萬有,並被立為基督,以完成神的使命。

 你曾聽過基督有一次就職,而祂的就職就是祂的升天嗎?有些人對這問題可能回答說,聖經裡找不到『就職』一辭。說聖經裡沒有這辭當然沒有錯,但是聖經裡確有人救主就職這事實。照樣,聖經裡也沒有『三一神』一辭,但聖經啟示三一神卻是個事實。比方說,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到將信徒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同樣,新約也啟示基督就職的事實。請看行傳二章三十六節:『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這節的『立』可以領會成使其就職之意。因此,基督的就職是在行傳二章三十六節。我們讀前面的經文,就會看見那裡題到主的升天。在耶穌基督升天時,神使祂就職進入祂屬天的職事。這就是說,在祂的升天裡,在祂的就職裡,神立祂為主為基督。

人救主的身份是升天者

 這一位藉著升天就職進入屬天職任的人救主,有奇妙的身份。祂是神又是人,是創造主也是受造者。有些神學家同意基督是神,是人,是創造主,卻否認祂也是受造者這事實。但是,歌羅西一章十五節說,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指明就著祂的人性說,祂是受造者。但是由於亞流(Arius)的異端,就是主後三二五年奈西亞會議所定罪的,許多人不願意說,照著歌羅西一章十五節,基督是受造者。這節聖經告訴我們,基督是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如果聖經裡沒有這一節,我們就不敢說,基督是創造主也是受造者。但這一節是一個根據,使我們敢說,基督是創造主,也是受造者。

 我們若說基督是神又是人,那麼我們也必須說,祂是創造主也是受造者,因為祂是創造主而人是受造者。但是有些神學家說,基督是神也是人,卻又說祂僅僅是創造主,不是受造者。這是何等荒謬!人不是受造者嗎?希伯來二章十四節指明,主耶穌有血有肉。血和肉不是受造之物嗎?你若否認基督是受造者,你實際上就是否認祂是在肉體裡來的。否認基督在肉體裡而來,乃是約壹四章所定罪的異端。

 好幾年前,在香港有些人宣稱:『我們的基督是創造主,不是受造者。』我聽見了,就告訴聖徒:『說基督是創造主,卻不是受造者,是非常錯誤的。你如果說基督不是受造者,你也就是說祂沒有成為人。但基督既然成為人,祂也就成了受造者,因為人是受造者。』我們的基督,就是神使其就職進入屬天職任的這一位,既是神,又是人。祂是創造主,也是受造者。不僅如此,祂是救贖主,救主,還是賜生命的靈。祂的身份何等奇妙!祂具有何等的資格!

 許多基督徒沒有看見,基督作為升天者有何種身份和資格。但是我能作見證,每當我接觸主,我認識祂是神、人、創造主、受造者、救贖主、救主、以及賜生命的靈。因為我對主有這種體認,所以有時候我接觸祂會欣喜若狂。我甚至能說,有時候我想到基督的所是,我就被那靈『充電。』

 你曾想過基督不是部分的神,乃是整個的神嗎?祂不只是子神,也是父神與靈神。因此,基督是整個的神,就是三一神。不僅如此,祂也是三部分的人。因此,祂這位三一的神並三部分的人,乃是整個的神並完全的人。我們都要學習說,『我的救主是三一的神,也是三部分的人。祂是創造主,也是受造者。祂是救贖主以及賜生命的靈,這賜生命的靈乃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我們越認識這一點,就越會被『充電,』在主裡欣喜若狂。

執行神的行政,並完成神新約的經綸

 具有奇妙身份的人救主,經過創造、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與復活的過程,已經就職進入祂屬天的職任,以執行神的行政,並完成神新約的經綸。基督現今在寶座上,執政管理整個宇宙。祂是獨一的執政管理者,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地上一切的執政者都在祂之下。祂是執政管理者,執行神的行政,也完成神新約的經綸。祂的執政管理與宇宙有關,但祂完成神新約的經綸,乃是繁殖祂自己,作祂的複製,以建造召會,就是祂的身體,結果乃是新耶路撒冷。何等美妙!

 我們以上所說的,是關於人救主升天的引言。現在我們要接著來看基督升天客觀的一面。

人救主升天客觀的一面

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

 人救主在祂的升天裡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希伯來二章九節說,『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這裡把榮耀和尊貴看作冠冕。榮耀是指與耶穌人位有關的榮美;尊貴是指與耶穌價值(彼前二7)有關的珍貴。在這裡我們也可以指出,主的尊榮與祂的地位有關。(彼後一17。)基督這位升天者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乃是在榮耀的光景中,且有尊貴的位分。

 人有高的位分總是一種尊貴。比方說,學校的校長有高的位分,那位分就是他的尊貴。反之,看門的就沒有什麼位分或尊貴。基督的光景是榮耀的,位分是尊貴的。祂在一切君王和執政者之上,這是祂的尊貴。祂領受了這樣的榮耀,並進入了這樣的尊貴。這榮耀和尊貴就是祂在加冠時所得著的冠冕。

為著神的行政登上寶座

 另一件與基督升天客觀一面有關的事,就是祂已經為著神的行政登上了寶座。關於這一點,希伯來十二章二節說,基督現今『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從這節聖經我們可能會有一個印象,以為在神寶座的右邊有另一個寶座。但是在啟示錄我們看見,神和羔羊只有一個寶座。在啟示錄三章二十一節主說,祂在祂父的寶座上與父同坐。不僅如此,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說到『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啟示錄二十二章三節接著說到聖城新耶路撒冷:『在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和三節都沒有說到複數的寶座,似乎有一個神的寶座,還有一個羔羊的寶座;那裡所說神和羔羊的寶座是單數的。因此,那是一個神和羔羊的寶座。

 神和基督如何坐在一個寶座上?啟示錄二十一章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事。二十三節說,『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在這裡我們看見,那是燈的羔羊基督,憑著是光的神照耀,用神的榮耀,就是神聖之光的彰顯,照亮這城。基督,羔羊,乃是燈,而神是燈裡面的光。因為光在燈裡面,所以光不能與燈分開。我們由這可以看見,神與基督如何坐在一個寶座上。神在基督裡面,正如光在燈裡面一樣。既然神是在基督裡坐在寶座上,神與基督就都坐在諸天之上的一個寶座上。

 神在基督裡坐在寶座上這個事實,表明神是從基督裡面,並藉著基督執政管理整個宇宙,就像光從燈並藉燈照耀。由這我們可以看見,基督是與神同登寶座。神是在寶座上,並且這位神是在登寶座的人救主裡面。我們思想這事,就看見人救主的登寶座與神聖的三一有關。

 基督已經在祂的升天裡登了寶座。祂的升天是為著祂的登寶座。升天的人救主已經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並為著神的行政登了寶座。

得著萬有的主

 人救主在祂的升天裡已經被立為主,來得著萬有。(徒二36。)祂現今是主,為要得著整個宇宙、神所揀選的人、以及一切正面的人、事、物。基督不僅是神所揀選之人的主,也是天使的主,還是一切將來在千年國並新天新地裡之人的主。因此,祂是諸天、地、並祂所救贖的一切人、事、物的主。人救主被立為萬有的主,來得著萬有。

基督完成神的使命

 行傳二章三十六節啟示,人救主在祂的升天裡,不僅被立為主,也被立為基督。祂被立為基督,作神的受膏者,(來一9,)來完成神的使命。

 在本篇信息裡,我們介紹了人救主的升天,也強調了祂升天客觀的一面。在下篇信息裡,我們要來看如何能經歷祂的升天,然後再接著看祂升天主觀的一面。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