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二十四26

第七十一篇 人救主的復活(二)

人救主在祂一切成就上的成功
主從死人中復活
主將命捨去
祂偉大成功的標記
人救主勝過死,包括撒但、陰間和墳墓
人救主的得榮
人救主的體殼藉著死被破裂
人救主神聖的生命得釋放
神長子的出生



第七十一篇 人救主的復活(二)

 讀經:使徒行傳二章二十四節,三章十五節,羅馬書四章二十五節,使徒行傳十章四十一節,約翰幅音十章十五節,十七至十八節,希伯來書二章十四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二至五十四節,約翰福音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十七章一節,路加福音二十四章二十六節,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

 在本篇信息裡,我們要繼續來看人救主復活客觀的一面。我們已經看過,主的復活乃是神對人救主和祂包羅萬有救贖工作的表白與稱許。現今我們需要來看,基督的復活也是人救主在祂一切成就上的成功。

人救主在祂一切成就上的成功

 人常誇耀自己的成功。但無論人一生多麼成功,他死了就失去一切。這就是說,死亡是人成功的盡頭。

 這的確是路加十二章十六至二十一節的比喻中,那財主的光景。那財主對自己說,『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好在那裡收藏我一切的麥子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魂說,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供多年享用,你休息吧,吃喝快樂吧。』(路十二18~19。)然而,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路十二20。)這財主很成功,但是當他死了,他的成功也過去了。

主從死人中復活

 人救主在祂成就上的成功,由祂從死人中復活的事實得著證明。一面,新約說神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徒三15。)另一面,新約也告訴我們,基督自己復活。(徒十41。)論到主是人,新約告訴我們,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羅八11。)但論到祂是神,新約卻宣告,祂自己從死人中復活。(羅十四9。)神叫基督復活,是神對主和祂工作的表白與稱許的證明。但主耶穌自己從死人中復活,乃是在祂成就上成功的證明。

 在行傳十章四十一節彼得說,『在祂從死人中復活以後,』門徒和祂同吃同喝。在主釘死並埋葬以後,彼得和其它門徒都深感失望。他們可能彼此說,『我們能作什麼?主既已釘死並埋葬了,我們什麼都不能作。一切都過去了。』門徒這樣感覺,原因是沒有什麼比埋葬更廢掉人的成功。然而,主耶穌沒有留在墳墓裡。祂在第三天復活了,並向門徒顯現。

 路加二十四章記載,當主耶穌向門徒顯現時,祂對他們說,『你們這裡有什麼吃的沒有?他們便遞給祂一片燒魚。祂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路二四41~43。)在這裡主似乎說,『我要和你們同吃。你們有東西吃嗎?我也要顧到你們的飢餓。』

 根據新約,主耶穌在祂復活那天向門徒顯現,作了兩件重要的事:首先,將聖靈吹入門徒裡面;(約二十22;)其次,與他們同吃。(路二四41~43。)彼得無法忘記復活那天所發生的事,所以他告訴在哥尼流家的人,主耶穌復活了,並且門徒和祂同吃同喝。他們與復活的人救主同席。主的復活是祂成功的有力證明。因此,門徒不需要失望。

主將命捨去

 從約翰十章我們看見,實際上主耶穌不是被殺的,祂乃是自己將命捨去。在約翰十章十五節祂說,『我為羊捨命。』然後在約翰十章十七節、十八節祂接著說,『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再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主在復活後向門徒顯現的時候,可能說了這樣的話:『我的復活就是我成功的證明。我不是被殺的-我乃是自己將命捨去。我若不願捨命,沒有人能對我作什麼。我照著我父的命令將命捨去,三天後再取回來。父命令我為你們捨命,我就捨了。然後祂命令我復活,我就復活。我現今與你們同在這裡,就是我成功的證明。』

祂偉大成功的標記

 主耶穌的確不是被殺的;祂乃是自己將命捨去。然後祂復活,再將生命取回來。因此,祂的復活是人救主在祂一切成就上的成功。祂所作的事沒有一件是徒然的。祂所作的一切都由祂的復活所印證並證實。若是主一生作了很多事,卻沒有從死人中復活,祂的留在墳墓裡,就是祂失敗的標記。但祂的復活證明祂所作的一切都大大成功了。神叫基督復活是為了表白和稱許。但主自己復活乃是祂成功的標記。

人救主勝過死,包括撒但、陰間和墳墓

 人救主的復活也勝過了死、撒但、陰間和墳墓。(徒二24。)撒但、死、陰間和墳墓形成一組。人救主不僅由神表白,證明祂一切成就上的成功,也勝過了使我們十分憂慮並困擾的死、撒但、陰間和墳墓。人救主勝過了死,並且廢除了撒但。(來二14。)死亡和陰間的鑰匙現今在祂手裡,(啟一18,)祂也勝過了墳墓。

 提後一章十節說,基督『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基督藉著祂廢除魔鬼的死,(來二14,)並祂吞滅死的復活,(林前十五52~54,)已經把死廢掉,使其失效。福音啟示我們,基督已經把死廢掉,將永遠、不能毀壞的生命帶給我們。

 基督顯明出來,為要把死廢掉,並帶進永遠、不能毀壞的生命。祂不僅擊敗了死,更把死廢掉。藉著復活,死成為無效;死已失去它的權勢,甚至失去它的味道。基督能把死廢掉,因祂廢除了魔鬼,就是那掌死權的。藉著勝過撒但,把死廢掉,主耶穌當然也擊敗了陰間和墳墓。因此,基督的復活宣告祂勝過了死、撒但、陰間和墳墓。這些再也不是難處了。因此,基督的復活不僅是神的表白和主的成功,也是祂對死、撒但、陰間和墳墓的得勝。基督藉著祂的復活,已使這麻煩的一組失效。

人救主的得榮

 此外,人救主的復活也是祂的得榮。(約十三31~32,十七1,路二四26。)這事很難領會並解釋,我們用一粒麥子的例證會有助於說明。(約十二24。)一粒麥子裡面有生命。當麥粒種在土裡,它『死了。』但同時它也在生長。一粒麥子若不種在地裡,就不會死也不會長。但埋在地裡的種子,至終藉著生長得著榮耀。

 其它種類的種子原則也是一樣。比如,康乃馨的種子也像麥子落在土裡死了,但至終它生長,從土裡長出來,並且開花。康乃馨的開花就是它的得榮。因此,康乃馨的種子在康乃馨的開花裡,完全得著了榮耀。

 根據主耶穌自己在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的話,祂是那一粒落在地裡死了的麥子。但祂在地裡死的時候,祂也在生長。至終,祂在復活裡『開花,』並結出許多子粒來。這些子粒就是祂的得榮。

 那長在田里的麥子,就是種在田里那一切麥粒的得著榮耀。有人將成熟的麥穗描述為『金黃的麥穗。』時候將到,宇宙中要有一塊『田,』滿了金黃的麥穗。那時神能說,『撒但,看這片田。這是我兒子耶穌基督的得榮。』甚至今天在正當的召會生活裡,就可以有這得榮的小影。

人救主的體殼藉著死被破裂

 主耶穌猶如一粒麥子,有人的『體殼。』祂要得榮耀,(約十二23,)祂神聖的生命就必須從人性的體殼釋放出來,在復活裡產生許多信徒。(彼前一3。)藉著祂十字架上的死,祂人性的體殼被破裂了。

人救主神聖的生命得釋放

 當主人性的體殼在十字架上被破裂,祂裡面神聖的生命就在復活裡得釋放。神聖的生命和性情從主這一粒麥子得釋放,就是祂的得榮。在約翰十七章一節,祂為這得榮禱告:『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當主耶穌成為肉體時,祂穿上了人性。這就是說,祂不再僅僅是神,因為藉著成為肉體,祂成了神人,兼有神性和人性。不僅如此,祂的人性還必須被帶到神性裡。主的人性被帶到神性裡,就是祂的得榮。根據新約的啟示,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時,是帶著祂的神性和人性復活。這就是說,祂復活為神人。主人性的復活就是祂的得榮。

 人耶穌是藉著祂的復活得榮耀。不僅神的兒子從祂人性的體殼得釋放而得著榮耀,人耶穌也得著榮耀。當祂的人性被帶進神性裡,祂就得著榮耀。阿利路亞,現今有一人在榮耀裡!

 有些人聽到人耶穌現今在榮耀裡,可能領會為祂在諸天裡。然而,路加二十四章二十六節指明,祂甚至在升天以前就已進入榮耀。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祂對門徒說,『基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這話是指祂的復活,這復活把祂帶進了榮耀。(林前十五43,徒三13上,15上。)人救主的復活就是祂的進入榮耀。因此,得榮不僅指神的兒子從祂屬人的體殼得釋放,也指主的人性已被帶到神性裡。你曾否聽過一篇信息告訴你,當救主的人性被帶到神性裡,祂就得著了榮耀?基督徒常聽人說,基督有榮耀,主要的是因為祂偉大。然而,聖經啟示,主成了身份低微的人。在主的復活裡,祂低微的人性被帶到神性裡,而這就是祂的得榮。祂不僅有尊榮、尊貴和榮耀;祂的復活就是祂的得榮。

神長子的出生

 人救主的得榮,也是祂的生為神的長子。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啟示,復活對那人耶穌乃是出生。在祂的復活裡,神將祂生為許多弟兄中的長子。(羅八29。)祂在永遠裡是神的獨生子。(約一18,三16。)然後祂成為肉體,又經過復活,就在祂的人性裡被神生為長子。

 基督在永遠裡是神的獨生子。然而新約告訴我們,在祂復活那日,神生了祂。詩篇二篇七節甚至預言這事。在復活裡,神生了耶穌,作祂的長子。

 『長子』一辭指明還有別的兒子。希伯來二章十節說到許多兒子,羅馬八章二十九節也說到許多弟兄。主在復活裡來到組成祂召會的眾弟兄那裡,向他們宣告父的名。(來二12。)

 神的獨生子藉著成為肉體穿上人性,成了神人。然後這神人在復活裡由神而生,成為神的長子。

 我們要領悟,神的獨生子在成為肉體以前,沒有人的性情,只有神聖的性情,這是很重要的。然而,神的長子在復活裡,有神聖的性情,也有人的性情。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都是神的兒子,也都是神長子的眾弟兄。我們藉著重生得著了神聖的性情。(彼後一4。)我們是人,現今卻有神聖的性情。雖然主耶穌是神聖的,但祂也有人的性情。因此,主耶穌和我們一樣,祂和我們都有人的性情和神聖的性情。我們讚美主,祂在復活裡由神而生,成為神的長子。祂的復活乃是釋放神聖的生命和性情,藉這釋放,祂得生為神的長子。

 我們感謝主,給我們看見關於人救主復活客觀一面的一切要點。主的復活是神的表白與稱許,是人救主成功的證明,是祂對死、撒但、陰間和墳墓的得勝,也是祂的得榮。藉著祂的復活,死被廢掉,撒但被擊敗,人性被帶到神性裡。為著主的復活讚美祂!願主照著祂從聖經所給我們的光,賜我們新的詩歌,使我們得以更豐富、更高超、更完滿的讚美祂。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