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二十四26

第七十二篇 人救主的復活(三)

人救主變化形像,成為賜生命的靈,進到信祂的人裡面
關於三一神錯誤的教訓
子同著父來
子與靈
不是分開,乃是互相內在
另一位保惠師,實際的靈
三而一的神
三一神終極的完成
藉著人救主的變化形像,帶進賜生命之靈裡的元素



第七十二篇 人救主的復活(三)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約翰福音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十二章二十四節下,彼得前書一章三節,以弗所書一章二十至二十三節。

 在前兩篇信息中,我們說到人救主復活客觀的一面。本篇信息要來看祂復活主觀的一面。

人救主變化形像,成為賜生命的靈,進到信祂的人裡面

 關於人救主復活主觀的一面,第一點是基督的復活乃是祂的變化形像,成為賜生命的靈,以進入信祂的人裡面。(林前十五45下,約十四16~20。)基督的復活乃是祂的變化形像,這事很難解釋,因為這牽涉到神聖的三一。

關於三一神錯誤的教訓

 神是三一的。關於神聖三一的傳統教訓,給人一個印象,父、子、靈-神聖神格的三者-是分開的。根據這種領會,當子來到地上時,父是留在天上的寶座上。我們從約翰福音知道,子在將要受死時,告訴祂的門徒,祂要求父差那靈來;那靈果然在五旬節那天來了。有些人認為,當那靈在五旬節那天來的時候,子是同著父留在寶座上。因此,根據這十分膚淺且極不正確的教訓,當子來成為人的時候,祂是將父留在寶座上。然後子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死了,復活了,又升到諸天之上。接著,在五旬節那天,父差聖靈來。聖靈來了,祂又將父和子留在諸天之上。這種教訓使人對三一神有十分錯誤的印象。

子同著父來

 新約啟示子來的時候,是同著父來。關於這點,約翰八章二十九節說,『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祂沒有撇下我獨自一人。』當子在地上時,並不單獨,因父始終與祂同在:『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約十六32。)主耶穌甚至告訴祂的門徒,祂在父裡面,父在祂裡面:『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約十四11上。)子在父裡面,父在子裡面,這是互相內在的事。為了表達聖經中所啟示關於三一神更深的真理,我們需要明白互相內在一辭。

 既然子同著父來,父甚至就在子裡面,因此說子來到地上的時候將父留在天上的寶座上,就不正確了。實際上,說子沒有同著父來的教訓乃是異端。在約翰福音我們看見,子是從父並同父來的;這就是說,子不僅從父而來,並且同父而來。在約翰六章四十六節主耶穌說,『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神來的,祂看見過父。』這節的『從,』希臘文是para,帕拉,意思是『在旁邊,』含『同』意,所以直譯為『從…同…。』主耶穌不只從父而來,並且同父而來。約翰七章二十九節,十六章二十七節和十七章八節有同樣的思想。因為子是從父並同父來的,所以子來的時候,父就來了。不僅如此,子在地上的時候,父不僅與祂同在,並且在祂裡面,正如子在父裡面一樣。

子與靈

 不但如此,在主耶穌的成孕裡還包含著聖靈。基督的出生是直接出於聖靈。祂的母親馬利亞『懷了孕,就是她從聖靈所懷的,』因此那生在她裡面的,乃是出於聖靈。(太一18,20。)然後,在人救主三十歲出來盡職時,聖靈降在祂身上。(路三22。)主在祂的職事中,憑著那靈傳福音。路加四章十八節告訴我們,祂從以賽亞書念出這些話:『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子的傳揚乃是聖靈的工作。子從來不憑自己作什麼。祂甚至靠著神的靈趕鬼。(太十二28。)

不是分開,乃是互相內在

 我們若將一切論到子、父與靈的經節放在一起,就看見當耶穌基督在地上時,祂乃是三一神。那裡不僅有子,也有父與靈。因此,祂乃是神格的具體化身。(西二9。)所以,我們該棄絕那說子獨自來到地上,將父與靈留在諸天之上的思想。我們論到父、子、靈的教訓,是基於聖經純正的話語,而聖經是不能被擊敗的。

 在約翰十四章八節,腓力是我們的代表,他說,『主阿,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主對這請求感到驚訝,便回答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已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約十四9~10。)這裡主似乎說,『你為什麼要我將父顯給你們看?你難道不知道,你們看見我就是看見父嗎?你們看見我,就是看見父,因為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不要以為我與父是分開的,或以為父是遠離我的。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所以無論我在那裡,父也在那裡。』

 主的回答使腓力閉口無言。這給主機會進一步說下去。在約翰十四章十六至十七節祂接著說,『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主說這些話的時候,祂是在門徒中間,但祂還沒有在他們裡面。祂似乎是告訴他們:『我現今在你們中間,與你們同在。但三一神的心意乃是要進入你們裡面。我與你們同在還不夠;我需要在你們裡面。』因此,祂說祂要求父賜給他們另一位保惠師,就是那要在他們裡面之實際的靈。

 在這點上,有人可能說,『你不是告訴我們,既然子在父裡面,父在子裡面,子與父就不能看作是分開的?但在約翰十四章十六節,子說祂要求父賜給門徒另一位保惠師。這不是指明子與父是分開的嗎?不,這不是指明子與父是分開的。我們已經看見,主自己說祂在父裡面,父在祂裡面。這是互相內在的事。因此,子求父不是分開的,乃是互相內在的。

另一位保惠師,實際的靈

 主在約翰十四章十六節說到另一位保惠師,這是很有意義的。『另一位,』指明主,那說話的,乃是保惠師。祂若不是保惠師,就不會說,祂要求父差另一位保惠師來。我們若仔細讀十六至二十節,會看見至終第二位保惠師,實際上就是成為那靈的第一位保惠師。在十七節主說那實際的靈要在門徒裡面。但在十八節祂繼續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十七節的『祂,』是實際的靈,到十八節成了『我,』就是主自己。這指明主復活後成了實際的靈,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所證實的。不僅如此,主在十六節說到另一位保惠師,然後在二十節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這裡主再次啟示,祂自己要成為那靈在門徒裡面。

 主說這些話時,我們一些人若在場,可能會和主耶穌爭論,說,『主,我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你剛才說你要求父差另一位保惠師來,就是那要在我們裡面的實際的靈。你現在為什麼說你要在我們裡面?』若是在場的人想要這樣跟祂爭論,祂可能會說,『你們必須曉得,我稱為另一位保惠師的保惠師,實際上就是在復活裡的我。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我和那靈也一樣。那靈在我裡面,我在那靈裡面。我來了,父就來了;那靈來了,我就來了。』

三而一的神

 父、子、靈乃是一位神,就是三一神。『三一』的意思就是三而一;因此,神乃是三而一的神。因為祂是三一,三而一,我們就不該以為父、子、靈能分開。我們需要一直記住,三-父、子、靈-是一。然而,祂們雖然是一,同時也是三。

三一神終極的完成

 那靈是三一神終極的完成,在基督的復活裡來臨。子成為肉體而來的時候,是同著父並憑著靈。子成為肉體而來之後,進一步經過死,並進入復活。這就是我們所稱為人救主變化形像的過程。在成為肉體裡同著父並憑著靈而來的子,經過這變化形像的過程,成了那是三一神終極完成的靈。我們不該以為那靈是單獨的來,而將子與父留在天上的寶座上。不,那靈來的時候,祂乃是三一神的完成。這就是說,那靈來的時候,子與父也與祂同來。三-父、子、靈-就是那靈,一起來臨。

藉著人救主的變化形像,帶進賜生命之靈裡的元素

 不僅如此,當神成為肉體而來的時候,有些人性的元素加到了祂裡面。神的兒子在成為肉體以前,僅僅是神聖的;祂沒有人的性情。但祂在成為肉體而來的時候,就有人性加到了祂裡面。這樣祂就成了神人,既神聖又屬人。

 這位神人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經歷為人生活,然後到十字架上成就包羅萬有的死。我們已經看見,人救主是帶著七重身份而死。祂的死乃是神的羔羊、在蛇形裡的蛇、一粒麥子、末後的亞當、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在罪之肉體樣式裡的人、與成就和平者的死。因著主這七重身份,祂的死乃是包羅萬有的死。

 這位神人經過包羅萬有的死之後,進入了復活。祂的復活就是祂的變化形像-變化為賜生命的靈,進入信祂的人裡面。這種變化形像包括許多元素:人性、為人生活、與基督包羅萬有的死。這一切元素都被帶進那成了三一神之完成的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裡。正如成為肉體將人性加到神裡面,人救主的復活也照樣將這一切元素帶進賜生命的靈裡。

 有人可能會爭論,沒有什麼東西能加到神裡面。但請你們看新約中所描繪的。神在成為人的時候,人性沒有加到祂裡面嗎?成為肉體乃是一個過程,將神帶進人性裡,並將人性加到神裡面。同樣的,復活是人救主的變化形像,也是一個過程,將人性、為人生活、並那帶著七重身份之神人包羅萬有的死等元素,帶進作三一神完成之賜生命的靈裡。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