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二十一28~38及注

第四十八篇 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五)

我們的得贖近了
無花果樹的表號
警戒酗酒、沉醉並思慮
得勝,能逃避,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祈求蒙保守免去試煉的時候
得勝者被提
每日在殿裡施教



第四十八篇 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五)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一章五至三十八節。

 在路加二十一章五節至二十二章四十六節,人救主為著祂的受死預備門徒。有一面的預備是告訴他們要來的事。(路二一5~36。)我們已經看過,這些事包括聖殿的被毀、(路二一5~6、)主升天和大災難之間的災禍、(路二一7~11、)門徒在召會時代所受的逼迫、(路二一12~19、)大災難與主的來臨。(路二一20~27。)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接著來看,主所說關於門徒的得贖與得勝者的被提。(路二一28~36。)

我們的得贖近了

 在路加二十一章二十八節人救主說,『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的得贖近了。』在這一節,『得贖』必定是指我們的身體得贖,就是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保羅在羅馬八章二十三節說到這種得贖:『就是我們…也是自己裡面歎息,熱切等待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他在腓立比三章說到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主耶穌基督…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腓三20~21。)因此,路加二十一章二十八節的得贖,那已經近了的得贖,不是我們的靈或魂得贖,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在主回來時要經歷這種得贖。

無花果樹的表號

 在路加二十一章二十九至三十一節,主告訴門徒一個比喻:『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它們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己就知道夏天近了。照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發生,也該知道神的國近了。』 『無花果樹』象徵以色列國,在馬太二十一章十九節被咒詛。以色列國經過了漫長的『冬天,』從第一世紀直到主後一九四八年,才得著復興,那就是這樹的枝子發嫩長葉了。

 這無花果樹對這世代終結的信徒是個兆頭。無花果樹發嫩,(太二四32,)表徵生命的復甦。路加二十一章三十節的發芽,表徵外面的活動。冬天表徵枯乾的時期,災難的時期;夏天表徵國度復興的時代,(路二一30~31,)這時代要開始於主的再來。

 主在二十一章三十節說到夏天近了,在三十一節說到神的國近了。然而,聖經裡的『近了』不是指一件事要在幾天或幾年內發生。對主來說,一件事在二千年後發生,仍然可以看作近了,因為時間和空間在祂並沒有什麼意義。

 一九四八年,我聽到以色列復國的消息,非常興奮。我對自己說,『看哪,這世代的終結一定是近了。從尼布甲尼撒的時候起,以色列國一直被外邦人控制。現在以色列已經復國了。』我以為也許再過幾年主就要回來。但是三十六年過去了,還是在發『芽。』儘管耶路撒冷在一九六七年歸還給猶太人,我們還是只能說時候『近了。』

 在二十一章三十二、三十三節,主接著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事都要發生。天地要過去,但我的話絕不能過去。』三十二節的『代,』不是按著世代或人物,如馬太一章十七節的『代;』而是按著人道德的情形,如路加十一章二十九至三十二節,和箴言三十章十一至十四節的『世代。』三十二節的『這一切事,』是指前面經節所預言的事。這一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事都要發生,這含示有些事還沒有發生。因此,還需要更多的時間,讓這一切事盡都發生。

警戒酗酒、沉醉並思慮

 在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四、三十五節主說,『你們要小心,恐怕因酗酒、沉醉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面上一切居住的人。』『酗酒』指醉酒昏嘔。『酗酒、沉醉』是指縱情於吃喝享受。

 這裡主的話和十七章二十七節類似:『人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毀滅了。』挪亞的世代乃以放縱情慾為特徵。二十一章三十四節的酗酒、沉醉就是放縱情慾,過度吃喝享受。主關於酗酒、沉醉並今生思慮的話,可以視為祂在十二、十四、十六至十八章論到這些事的結語。

 那些縱情吃喝,又被今生思慮累住的人,會被享受與思慮麻醉。忽然之間,意想不到的,『那日子』要如同網羅臨到他們。這網羅要臨到全地面上一切居住的人。

 我是個年長的人,我能作見證,這些年來人類中間的趨勢或潮流已經大大的改變。酗酒、沉醉、今生的思慮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猖狂。人一面為享受奮鬥,一面因思慮受苦。酗酒、沉醉、思慮引起各樣的疾病。美國非常好,但是你看看有多少人在努力放縱情慾。許多人和別人競爭,要有更好的汽車和房子。然而他們在努力追求享受時,也因今生的思慮受苦。結果,那日子要如同網羅臨到他們。

得勝,能逃避,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在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六節主說,『但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得勝,能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這裡的得勝是指有力量和能力。這種逃避大災難的力量和能力,來自儆醒和祈求。

 二十一章三十六節的『逃避,』是指在大災難 (太二四21) 以前被取去,被提。(路十七34~36。)大災難是個厲害的試煉,要臨到普天下的人。(啟三10。)這樣的被提就是蒙保守『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啟三10。)此外,『這一切…事』是指一切大災難的事。『站立在人子面前,』和啟示錄十四章一節的『站』相符,這指明在大災難前,被提的得勝者要在天上的錫安山上,站在救主面前。(參啟十二5~6,14。)

祈求蒙保守免去試煉的時候

 在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六節,人救主囑咐我們要儆醒。我們要不被麻醉,就需要儆醒,而且需要常常祈求。這不是一般的禱告,乃是專一的禱告,使我們得勝,能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我們已經指出,這樣得勝是指有力量和能力逃避大災難。我們不該被今天世界的潮流抓住,反而需要逃避這潮流。逃避的力量和能力,是來自儆醒和祈求。如果我們有專一的禱告,就會得勝,能逃避一切要發生的事。

 我們已經看過,逃避要發生的事,就是在大災難之前被提,也是蒙保守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因此,主在二十一章三十六節的話,乃是應驗祂對非拉鐵非召會的應許:『你既遵守我忍耐的話,我也必保守你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啟三10。)這裡的『試煉,』無疑的是指大災難,如第五號、第六號和第七號,連同七碗所指明的。(啟八13~九21,十一14~15,十五1,十六1~21。)這試煉也可能包含第六印和前四號裡超自然的災難。

 在啟示錄三章十節,主應許恢復的召會、就是在非拉鐵非的召會,要保守她免去試煉的時候。她既遵守主忍耐的話,主就要保守她不僅免去試煉,並且免去試煉的時候。主這應許,與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六節的相同,指明那些遵守主忍耐之話的聖徒,要在大試煉前而被提;這含示不遵守主忍耐之話的人,要留在那試煉中。

得勝者被提

 在大災難以前,救主可能還在寶座上。主的巴路西亞(同在)要開始於寶座,接續於祂來到空中、而結束於祂來到地上。在主的巴路西亞里,要有大體信徒被提到空中、(帖前四15~17、)基督的審判台、(林後五10、)以及羔羊的婚娶。(啟十九7~9。)然而,有些信徒,如啟示錄十四章的十四萬四千初熟的果子,要被提到神的寶座前,與救主同站在天上的錫安山上。這是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六節『站立在人子面前』的意思。因此,站立在人子面前,就是被提到諸天之上的寶座前,站立在救主面前。被提以後,救主要帶著那些已經被提到諸天之上的,一同離開寶座,降到空中,顧到以後要被提的信徒。

 關於聖徒被提和主耶穌再來,聖經教師中間有許多爭辯。有些人宣稱被提要在大災難以前,另有些人說被提要在大災難以後。按照聖經,我們不僅相信眾聖徒一般的被提,也相信得勝者的被提。關於這件事,我鼓勵你們研讀我們所釋放,馬太二十四章和啟示錄的信息。

 我們需要將二十一章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節擺在一起。這些經節幫助我們瞭解,今天地上墮落的趨勢非常強。事實上,這趨勢已成了一種潮流,帶走每一件事物和每一個人。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非常不容易在這潮流中作中流砥柱。我們要站住,就需要儆醒,天天專一的禱告,使我們得著來自裡面復活生命的力量,好抵擋世界的趨勢、潮流。我們如果這樣得著加強,就不會被這世代的潮流抓住,反而會被基督充滿。我們若被基督這神聖的氣所充滿,就要被提站立在人子面前。

 雖然二十一章三十四至三十六節沒有『被提』這辭,但三十六節很強的指明被提。這節聖經消極的說到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也積極的說到站立在人子面前。在三十六節所含示的時間裡,人子在那裡?祂還在諸天的寶座上。那麼,我們怎樣能在那裡站立在祂面前?我們站立在寶座上的人子面前,惟一的路乃是被提─被提到諸天之上。

 主給非拉鐵非召會的信中,應許得勝者必蒙保守免去、脫開試煉的時候。祂應許保守他們脫離大災難的時候,這就是說,他們要在三年半大災難以前被提,不會留在地上遇見敵基督。

 我們會不會在大災難以前被提,與寶座上的基督相遇,這不在於祂,乃在於我們儆醒,並專一的禱告。我們需要不斷儆醒、祈求,使我們得勝,能逃避大災難。我們需要禱告,使我們有力量和能力,逃避地上將要發生的事。

 羅得的妻子是沒有得勝而得逃脫之人的例子。主在十七章三十二節說,『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羅得的妻予變成一根鹽柱,因為她留戀所多瑪,回頭張望。這指明她貪愛神即將審判並毀滅的邪惡世界。我們不該像羅得的妻子,我們應當得勝,能逃避,蒙保守免去大災難。我們曾經強調,這就是被提,在天上的錫安山上,站立在人子面前。然後祂就要開始祂的巴路西亞,與我們同在。當祂離開寶座回到地上來,我們就要與祂同在。那真是令人興奮!毫無疑問,那些在諸天裡的錫安山上,站立在人子面前的人,必定在主裡欣喜若狂。

每日在殿裡施教

 路加二十一章三十七、三十八節說,『耶穌每日在殿裡施教,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住宿。眾百姓清早到殿裡耶穌那裡去聽祂。』二十一章五至三十六節記載主在橄欖山上教訓人。然後,三十七、三十八節指明,主每日在殿裡施教。然而,主夜間卻住宿在橄欖山上。祂每日在殿裡施教,好預備一切,為著在逾越節那天被殺。祂為著釘十字架預備自己,預備門徒,並預備環境。清早到殿裡聽主說話的人,不知道正在發生的事,但祂很清楚。祂知道祂在預備自己,預備門徒、反對者和環境,為要成就祂救贖的死。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