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二十一5~27及注

第四十七篇 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四)

聖殿的被毀
基督升天和大災難之間的災禍
打仗
地震、饑荒、瘟疫
門徒在召會時代所受的逼迫
主賜門徒口才
因祂的名被眾人恨惡
憑忍耐得著我們的魂
大災難與基督的來臨



第四十七篇 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四)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一章五至三十八節。

 路加十九章二十八節至二十二章四十六節這一段,是論到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在二十一章五節至二十二章四十六節,主為著受死預備門徒。在二十一章五至三十六節,主藉著告訴門徒要來的事預備他們。這些事包括聖殿的被毀、(路二一5~6、)基督升天和大災難之間的災禍、(路二一7~11、)門徒在召會時代所受的逼迫、(路二一12~19、)大災難與基督的來臨、(路二一20~27、)以及門徒的得贖與得勝者的被提。(路二一28~36。)

 人救主來到耶路撒冷,目的是要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祂通過反對者的察驗之後,花了一些時間為著受死預備門徒。祂這樣作是因為他們無知,沒有預備。因此,主在耶路撒冷末了的那些日子裡,預備門徒接受祂的死,甚至有分於祂的死。這樣的預備分兩個主要的步驟來完成:第一,告訴門徒要來的事;第二,設立祂的晚餐,使門徒有分於祂的死。(路二二7~23。)

 在路加二十一章五至三十六節,主對門徒說預言,向他們揭示從祂升天到祂回來之間要發生的事。祂所揭示的第一件事就是聖殿的被毀。

聖殿的被毀

 路加二十一章五、六節說,,『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裝飾的,耶穌就說,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因為門徒在誇耀聖殿,主就告訴他們,他們所看見的將要被拆毀。祂啟示聖殿要完全被拆毀、剷平。在主升天三十多年以後,聖殿果然被拆毀了。主後七十年,羅馬太子提多帥領羅馬軍隊毀滅耶路撒冷,應驗了主的預言。

基督升天和大災難之間的災禍

 在二十一章七至十一節,主說到祂升天和大災難之間的災禍。許多讀聖經的人不清楚路加福音這一段話。我們經過多年研讀,並查閱許多參考書籍,看見這些經節是指在主升天和要來的大災難之間,這段漫長的時間裡所要發生的災禍、苦難和禍害。我們今天還活在這一段時間裡。

打仗

 在七節門徒問主說,『夫子,什麼時候會有這些事?這些事將要發生的時候,有什麼兆頭?』主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受了迷惑;因為將來要有許多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你們聽見打仗和動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發生,只是末期不會立刻就到。』(路二一8~9。)九節的打仗,是指第一世紀以來所有的戰爭,由啟示錄六章三至四節裡第二印的紅馬所象徵。『末期』就是這世代的終結,(太二四3,但十二4,9,6~7,)也就是大災難的三年半。

 我們如果研讀歷史,就會看見在主升天以前沒有那麼多的戰爭。但在祂升天以後,戰爭加增了,一場接著一場。從主升天到現在,漫長的戰爭歷史乃是應驗主在路加二十一章九節的話。

 在十節主接著說,『民要起來攻打民,國要起來攻打國。』這一里的『民』是指人民,外邦人;『國』是指帝國。民起來攻打民是指內戰,國起來攻打國是指國際戰爭。

地震、饑荒、瘟疫

 在十一節主說,『地要大大震動,到處必有饑荒和瘟疫,又有恐怖的事,以及從天上來的大神跡。』自從基督升天以來,地震加增了。歷代以來,地震越過越多;到這世代的末了,地震要更加劇烈。(啟六12,八5,十一13,19,十六18。)饑荒多是戰爭的結果。根據歷史,戰爭總是帶來饑荒。這饑荒是啟示錄六章五至六節,第三印的黑馬所象徵的。地震、饑荒、瘟疫、恐怖的事、以及從天上來的大神跡,會不斷發生。

門徒在召會時代所受的逼迫

 在二十一章十二至十九節,主說到門徒在召會時代所受的逼迫。在現今的時代,就是召會時代,忠信的基督徒要遭受逼迫。在十二節主說,『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裡,又要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和官長面前。』這裡的代名詞『你們』指門徒,就是在基督裡忠信的信徒。『會堂』指在猶太地的逼迫,『君王和官長』指在外邦地的逼迫。在十三節主說,這逼迫終必成為門徒的見證。

主賜門徒口才

 在十四、十五節主接著說,『所以你們要心裡定意,不要事先預備怎樣分訴。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和智慧,是一切敵對你們的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在這裡主說,我們應當心裡定意,不要焦慮,也不要事先預備怎樣分訴。每當我們要遭受逼迫時,不該事先思慮要說什麼。反之,我們該信靠主,因為祂必賜我們口才和智慧。

 在十五節主說,『我必賜你們口才和智慧,』但十二章十二節說,『在那時刻,聖靈自會教導你們當說的話。』這是很有意義的。不僅如此,馬太十章二十節說,『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面說話。』根據馬可十三章十一節的記載,主說,『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這些經節指明,父、靈和子(人救主)乃是一。父賜口才就是靈與子賜口才。

因祂的名被眾人恨惡

 在路加二十一章十六、十七節主接著說,『你們也要被父母、弟兄、親族、朋友出賣,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你們還要因我的名,被眾人恨惡。』在這裡我們看見,人甚至會因家人向主耶穌的忠信,害死他們。主在這裡的話乃是應驗祂在十二章五十二、五十三節的話:『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分爭,三個人反兩個人,兩個人反三個人。他們將要分爭:父親反兒子,兒子反父親;母親反女兒,女兒反母親;婆婆反兒媳,兒媳反婆婆。』歷代以來,許多家庭在受逼迫時起了分爭。

憑忍耐得著我們的魂

 在二十一章十八節主說,『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絕不會損壞。』這指明忠信者必毫髮無損。因此,他們本人必定不會損壞。

 十九節說,『你們要憑忍耐,得著你們的魂。』這裡『得著』一辭,也可譯為得有,保全。主在這裡的話是說,在基督裡忠信的信徒要蒙保全、拯救、得有他們的魂。雖然他們在身體與魂兩方面都可能受逼迫並受苦,那樣的苦難在來世卻對他們的魂成為救恩。在下個時代,當國度來到時,他們的魂要得救,好享受要來的禧年,他們也要有分於主的快樂。

 在馬太二十五章,主對忠信的人說,『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五21,23。)這就是邀請他們有分於主的快樂。進來享受主的快樂,主要的是我們魂裡的享受。但不忠信的人在來世要喪掉他們的魂,這就是說,他們要失去千年國裡對主快樂的享受。因此,主說到我們憑忍耐得著我們的魂,這話與將來國度時代裡對禧年的享受有關。

大災難與基督的來臨

 路加二十一章二十至二十七節說到大災難與主的來臨。八至十九節這一段時間有多長,沒有人知道。但是二十至二十七節的預言要應驗在這世代末了的三年半,就是大災難的期間,(太二四21,)也就是但以理九章二十七節所預言末七的後半。這段時間要開始於敵基督的像(偶像)立在殿內,(太二四15,)而結束於基督公開的來臨。(路二一27。)

 二十節說,『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軍隊圍困,就可以知道她的荒涼近了。』這不是指主後七十年,提多帥領羅馬軍隊圍困並毀壞耶路撒冷的時候。二十節是指將來要發生的事。敵基督要帶他的軍隊到耶路撒冷,這城要被敵基督的軍隊圍困。有些聖經教師不清楚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被軍隊圍困,與將來這城被敵基督的軍隊圍困,兩者之間的不同。

 主說,我們看見耶路撒冷被軍隊圍困,就知道她的荒涼近了。那時,在猶太的要逃到山上,在耶路撒冷城裡的要出來,在鄉下的不要進城。(路二一21。)凡留在耶路撒冷的,都要陷在她的苦難中。

 二十二、二十三節說,『因為這是報應的日子,使經上所寫的一切都得應驗。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乳養孩子的有禍了。因為將有大艱難降在這地,也有震怒臨到這百姓。』『這地』不是指全地,乃是指巴勒斯坦地,就是聖地。二十三節的『百姓』指猶太人。猶太地與猶太人要在敵基督的手下受苦。照二十四節,『他們要倒在刀刃之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時期滿了。』

 二十五至二十七節說,『日月星辰將有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和波濤的響聲,就驚惶失措。人由於懼怕,並等待那將要臨到天下的事,都嚇昏了,因為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能力和大榮耀,在雲中來臨。』天上這些超自然的災害,要發生在這世代的末了結束時,接在大災難之後。這與第四號的災害(啟八12)不同,那要發生在大災難的起頭。

 二十七節說到人救主公開的來臨,這是主第二次來臨公開的一面。

 主在路加二十一章二十至二十七節的話,是說到大災難、敵基督毀滅耶路撒冷、以及人救主的回來。在下篇信息中,我們要看主如何說到門徒的得贖與得勝者的被提。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