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十一14~54及注

第二十八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六)

為邪惡世代所棄絕
靠著神的指頭趕鬼
為那靈與光所充滿
責備法利賽人和律法師
今日的約拿和所羅門



第二十八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六)

 讀經:路加福音十一章一至五十四節。

 路加十一章一至五十四節說到四件事:人救主教導禱告、(路十一1~13、)為邪惡世代所棄絕、(路十一14~32、)警告勿留黑暗中、(路十一33~36、)以及責備法利賽人和律法師。(路十一37~54。)在前篇信息中,我們看過第一段,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本章另外三段。

為邪惡世代所棄絕

 在十一章十四至三十二節,我們看見人救主為邪惡世代所棄絕。這段開始於趕鬼的記載:『耶穌趕出一個啞吧鬼,鬼出去了,啞吧就說出話來,群眾都希奇。』被鬼附而啞,表明人因拜啞吧偶像,(林前十二2,)沒有能力為神說話(賽五六10)並讚美神。(賽三五6。)這裡啞吧說出話來,表明人在靈裡被主充滿,恢復了說話和讚美的能力。弗(五18~19。)

 按路加十一章十五節,有人說,『祂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別西卜,意蒼蠅之王,是以革倫神的名。(王下一2。)猶太人由於蔑視,將這名改為巴力西卜,意糞堆之主,用以指鬼王。(太十二24,27,可三22。)在路加十一章十五節,那些人辱罵人救主,說祂是靠著鬼王趕鬼。這個最褻瀆的名稱,表達出他們最強烈的反對和棄絕。

靠著神的指頭趕鬼

 在十七、十八節,主接著對那些指控祂靠著別西卜趕鬼的人說,『凡一國自相分爭,必至荒涼;一家自相分爭,也必敗落。若撒但自相分爭,他的國怎能站住?因為你們說我是靠著別西卜趕鬼。『主的話指明撒但有一個國。撒但是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也是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他有他的權勢,(徒二六18,)和他的使者,(太二五41,)就是他的從屬,是這黑暗世界的執政者、掌權者和管轄者。(弗六12。)因此,他有他的國,就是黑暗的權勢。(西一13。)

 路加十一章十九、二十節說,『我若是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又是靠著誰趕呢?這樣,他們就要審判你們了。我若靠著神的指頭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神的指頭,這是希伯來用語。指頭(路十一46)比手和膀臂都小。趕鬼並不需要神的手,(約十28~29,)也不需要神的膀臂;(賽五三1;)只要神的指頭,就足有能力趕鬼。然而,這仍是靠神的靈作的。(太十二28。)

 在二十一 、二十二節,主接著說,『壯者全副武裝,看守自己住宅的時候,他的家業就平安無事。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全副軍裝,又分了他的擄物。』這裡的壯者就是那惡者撒但,家表徵撒但的國。但神的兒子基督比壯者撒但強壯多了,所以能為我們征服他,勝過他。

 路加十一章第一段(一至十三節)很美妙。在此我們看見,要將自己禱告到神裡面,以及停留在祂裡面,好接受生命的供應,聖靈的豐富。現在第二段裡有鬼、鬼王、壯者。這指明我們在神裡面接受祂的豐富時,需要記住不論我們在那裡,鬼就在我們周圍,並有邪靈在空中。因此,爭戰是一直猛烈的進行著。所以,人救主教導我們不僅要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並停留在神裡面,好接受祂的靈作生命供應的豐富;祂也啟示祂在作工趕鬼。

 我們若進入路加十一章的深處,就會看見我們停留在神裡面,享受神的豐富時,我們會領悟我們是在滿了鬼的環境中。因此,我們今天絕不該期望在地能如同在天。不,對新約的禧年而言,有許多鬼,許多障礙和攔阻。在禧年裡,人得著釋放脫離鬼的霸佔與壓制。但是鬼仍然存在,有許多人與它們合作。那些與鬼合作的人,被撒但用以破壞新約的禧年,但人救主卻在這裡趕鬼。

 我們已經看見,魔鬼被比喻為壯者,但人救主比這壯者更強壯。主強壯到一個地步,趕鬼不需要用祂的膀臂或祂的手,只要用指頭就夠了。人救主只要用祂的指頭,就能趕鬼。

 我們若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並且停留在祂裡面,接受生命的供應,我們就要與人救主是一。既然祂比壯者更強壯,我們又與祂是一,我們也就比壯者更強壯,並能對付污靈,將它們趕出去。

為那靈與光所充滿

 在十一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主說,『污靈從人裡面出來,在無水之地蕩來蕩去,尋找安歇之處,卻尋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我的屋裡去。到了,就見裡面打掃乾淨,裝飾好了,於是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靈來,一同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壞了。』我們需要領會這話的屬靈意義。這裡的意思是說,我們蒙了潔淨,脫離污鬼的霸佔後,可能還是虛空的,沒有被那靈生命的供應所充滿。換句話說,我們裡面沒有被神並以神來佔有。

 我們若從整章的上下文看這些經文,就會明白我們需要成為時時禱告到神裡面,然後停留在祂裡面,接受聖靈豐富的人。當我們充滿這些豐富時,我們裡面就沒有空位讓別的事物進來。聖靈將三一神的豐富帶給我們,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我們裡面就沒有空間讓別的事物進來霸佔我們。

 不僅如此,我們若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並且停留在祂裡面,被聖靈的豐富充滿,我們就會成為完全在光中的人。(路十一33~36。)我們會成為充滿光的人,我們裡面和我們周圍都會有光。

 這是我們照著屬靈經歷對這些經文的領會。沒有這種領會,我們就不會明白十一章裡不同的幾段話為什麼放在一起。我們從經歷中知道,當我們停留在神裡面,接受那靈供應的豐富,我們裡面就沒有空位留給鬼或留給黑暗。我們完全在光中。因此,我們被那靈的豐富與光所充滿。

 路加十一章三十三節說,『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窖裡,或是斗底下,乃是放在燈台上,使進來的人得見亮光。』人救主在祂的職事中,把光帶給我們。因此,這樣職事的結果就使信徒成為發光之體,(腓二15,)召會成為燈台,(啟一20,)照耀在這黑暗的時代,作祂的見證,並完成於其有生命和光之顯著特徵的新耶路撒冷城。(啟二二1~2,二一11,23~24。)

 斗是量谷的器具。點著的燈放在斗底下,光就照不出來。信徒既是點著的燈,就不該被與吃有關的斗遮蔽。吃叫人憂慮。(太六25。)

 在十一章三十四至三十六節,主接著說,『你的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單一的時候,全身就明亮;但你的眼睛不專的時候,身體就黑暗。所以你要察看,你裡面的光是否黑暗了。若是你全身明亮,毫無黑暗,就必完全明亮,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這裡主是說,我們的眼睛單一的時候,全身就要滿了光。

 我們的兩眼一次只能注視一樣東西,倘若想要同時看兩樣東西,眼光就會模糊。我們的眼睛若只注視一樣東西,眼光就會單一,並且我們的全身就明亮。

 在三十五節主說到『你裡面的光。』在我們裡面的光,是眼睛用以照明全身的;(路十一34;)這光乃是在我們該為著神保持純潔的心裡。(太五8。)

責備法利賽人和律法師

 十一章三十七至五十四節記載人救主責備法利賽人和律法師。三十七節說,『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這裡的飯,主要的是第一餐,在清晨吃的。三十八節說,『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先洗手,就希奇。『洗手,直譯,浸,是禮儀上的洗濯。法利賽人的反應給主機會,向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有所揭示。

 在三十九節,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潔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裡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無知的人哪,那造外面的,不也造裡面嗎?』這裡主似乎在說,『你們洗手,但你們的心呢?你們的手也許潔淨了,但你們的心不潔淨。你們的心充滿勒索和貪婪,你們裡外都需要潔淨。』

 在四十一節,主接著說,『只要把裡面的施捨給人,看哪,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裡面的是指杯盤的內容,(路十一39,)表徵法利賽人心裡所存的。他們心裡貪婪,因此裡面滿了勒索和邪惡。(路十一39。)所以主吩咐他們,把心裡所貪戀的施捨給人,凡物於他們就都潔淨了。

 在四十二節主接著說,『你們這些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正義和愛神的事卻忽略了;這些原是必須行的,那些也是不可忽略的。』正義,或譯為公平。

 在以下的經文裡,主接著責備法利賽人,在祂的責備中,也包括律法師。祂告訴法利賽人,他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祂又責備律法師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今日的約拿和所羅門

 我們若將路加十一章的四段話放在一起,,就看見一幅圖畫,描繪具有最高標準之道德的人救主。我們看見一個人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停留在神裡面,接受聖靈作祂生命的供應。因為祂充滿三一神,祂裡面就沒有空位給任何屬仇敵的事物。不僅如此,祂被光充滿,而且祂裡外都真誠而潔淨。至終,這一位是今日的約拿,經過死且進入復活;祂又是今日的所羅門,講說神的智慧。這智慧包括神隱藏之事的奧秘。

 在十一章二十九至三十二節,主說到自己比所羅門和約拿更大:『這世代是個邪惡的世代。它尋求神跡,除了約拿的神跡以外,再沒有神跡給它。約拿怎樣成了給尼尼微人的神跡,人子也要照樣成了給這世代的神跡。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同這世代的人起來,並要定這世代人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比所羅門更大的。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比約拿更大的。』基督是神差遣到祂百姓那裡的申言者,(申十八15,18,)比申言者約拿更大。約拿是從以色列人轉向外邦人的申言者,曾被放在大魚腹中。他在那裡停留三日,出來成了那世代叫人悔改的神跡(兆頭)。(拿一2,17,三2~10。 )這預表基督要從以色列人轉向外邦人,並要埋在地心裡三日三夜,然後從死人中復活,成了這世代叫人得救的神跡(兆頭)。

 基督這位大衛的兒子,乃是君王,比所羅門王更大。所羅門建造神的殿,並說智慧的話,外邦女王曾來見他。(王上六2,十1~8。 )這也是基督的預表。祂建造召會作神的殿,並說智慧的話,尋求祂的外邦人都轉向祂。

 我們可以說,路加十一章三十一節『所羅門的智慧話,』是指明保羅十四封書信裡所啟示的奧秘。主比約拿更大,經過死且進入復活。主比所羅門更大,講說神的智慧。今天復活的基督藉著那靈講說神的智慧。我們曾經指出,這智慧在保羅的書信裡啟示出來。神智慧的內容乃是神隱藏的事,就是隱藏在神裡面,藉著保羅向我們啟示出來的奧秘。尤其是關於神新約經綸的智慧,就是關於基督與召會的智慧。

 路加十一章包括許多事,與人救主最高標準的道德有關。我們需要從這一章領悟,基督經過了死且在復活裡,現今在執行神新約的經綸,就是真正的禧年。

 在本篇和上篇信息中,關於正確的領會這章經文,我已經給了你們一些題示。在此我們看見救主的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以及祂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性情與神帶著人性美德的屬人性情調和,產生最高標準的道德。這是為著我們進到祂裡面,進到那復活者裡面,並且聽祂的智慧話,使我們有分於神新約的經綸,就是真正的禧年。我們要領會路加十一章,就需要正確的領會路加福音的內在元素。這些元素包括在人救主身上神聖屬性與人性美德的調和、最高標準的道德、以及新約禧年的宣揚。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