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十二1~48及注

第二十九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七)

宗教和文化的中心
警告提防宗教的偽善
警告勿貪婪
論憂慮
警告要儆醒並忠信



第二十九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七)

 讀經:路加福音十二章一至四十八節。

 在十一章的信息中我們看見,當我們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並接受祂豐富的供應,就是那包羅萬有之靈全備的供應,我們就被這供應充滿並佔有,我們裡面就沒有為著鬼─邪靈─的空位。因著我們被神聖供應的豐富所充滿,我們就滿了光,能照亮別人。於是這光把我們帶到經過死並進入復活的基督裡面。現今我們能經歷祂是真約拿和真所羅門。我們在祂這位真所羅門裡面,認識神的智慧、神永遠的定旨,以及神的經綸。我們在這經綸裡,享受神的奧秘。這奧秘就是基督(神的彰顯)與召會(基督的彰顯)。這是真正的禧年。

 我們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享受祂供應的豐富,就經歷基督的神性與人性。我們享受祂的神聖屬性與人性美德。然後,我們過最高標準道德的生活,這種標準的道德使我們能享受新約的禧年。

 路加十一、十二、十三、十四章很難領會。我們看這幾章的時候,需要曉得我們對神聖話語天然的領會完全不可靠。我們要領會一卷聖經,就需要知道寫那卷書所根據的原則和元素。我們需要找出寫某卷書的管治原則和基本元素。許多新約讀者沒有看見,寫路加福音所根據的管治原則和基本、內在的元素。我們感謝主,因著祂的憐憫,神已給我們看見這些事。根據我們所看見路加福音的管治原則和基本元素,我們有正確的眼光來看十一至十四章的意義。

 要進入十一章的深處瞭解其意義,並不簡單。要進入十二章的深處領會這章的意義,就更困難了。

 路加十二章一至四十八節包括三個警告:警告提防宗教的偽善、(路十二1~12、)警告勿貪婪、(路十二13~34、)警告要儆醒並忠信。(路十二35~48。)我們需要接受這三個警告,這些警告事實上就是十一章裡主話的延續。在本篇信息裡,我們要力求領會人救主在這裡所給之警告的意義。

 按十一章,我們需要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使我們留在祂裡面,被祂的豐富所充滿,被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所充滿,使我們在最高標準的道德中生活,以享受並有分於新約的禧年。我們需要記得,十一章所記載主的話,是在主將近耶路撒冷的時候說的。這就是說,當神教導門徒屬靈的事時,祂乃是將近耶路撒冷。

宗教和文化的中心

 那時,耶路撒冷是猶太宗教與帶著物質產業之高度文化的中心。那些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注重宗教和屬地的產業,以享受更好的生活。所以,猶太京城耶路撒冷的特徵,就是宗教、文化同其物質的享受。

 在十一至十四章,主耶穌訓練跟從祂的人過最高標準道德的生活,使他們能被帶進新約禧年完滿的分裡。我們已經看見,這教訓是主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對人說的。

 主和門徒在加利利往耶路撒冷去的路上時,祂的心專注於一件事,祂門徒的心卻注意另一件事。主的心專注於祂的死,祂要往耶路撒冷去,向那裡的宗教和文化死。祂不是往耶路撒冷去有分於那些事。在耶路撒冷,主要向宗教和文化死;祂要向現今的生活和一切屬地的產業死。主門徒心裡所專注的大不相同。他們認為,他們的夫子要去耶路撒冷得國。這使我們能領會,約翰和雅各(雷子)為什麼求主在祂的國裡,讓他們一個坐在祂右邊,一個坐在祂左邊。(可十35~45。)他們的心滿了國度的思想。他們的夫子在加利利很成功,他們想,現在是祂往京城耶路撒冷登寶座、得國度的時候了。但主心裡所想的,是去耶路撒冷受死。主不欣賞宗教或文化同其屬地的產業。因此在十二章,路加將一些事例放在一起,為要表明主無心為著耶路撒冷的宗教或屬地的產業。

警告提防宗教的偽善

 在十二章一節,主警告提防宗教的偽善,『這時,有數萬群眾聚集,甚至彼此踐踏,耶穌開講,先對門徒說,你們自己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主特別吩咐我們提防猶太宗教的假冒為善,因為祂說到『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事實上,所有的宗教都導致假冒為善。沒有什麼地方比在宗教裡有更多的假冒為善。宗教是給假冒為善得勢的領域,範圍。想想看主耶穌在地上時,猶太宗教裡的假冒為善。法利賽人、經學家、律法師中間是多麼的假冒為善。在馬太二十三章,主宣告假冒為善的人有禍了。在十二章一節這裡,主暴露猶太宗教的假冒為善。

 在十二章一節,我們看見法利賽人宗教的假冒為善就等於酵。在新約裡,酵表徵敗壞的元素。這裡主警告我們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法利賽人虛假,並且虛假到了極點。他們的虛假成了假冒為善,就是猶太宗教裡的酵,敗壞的元素。

 主的門徒都是猶太人,他們既都出於猶太的源頭,就深深賞識猶太宗教,也非常尊重法利賽人。他們認為法利賽人有崇高的道德。但人救主將近假冒為善的宗教中心耶路撒冷時,就開始向跟從祂的人暴露那宗教的假冒為善。所以,祂對門徒說,『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

 在十二章二至十二節主接著告訴門徒,宗教的假冒為善至終會導致真心、誠實跟從主的人遭受逼迫。宗教的假冒為善總是成為真正跟從耶穌之人遭逼迫的源頭。我們今天要在新約的禧年裡,就需要提防宗教的假冒為善,因為這假冒為善會成為逼迫的源頭。當真正跟從主的人享受禧年時,他們會遭受假冒為善的宗教裡假冒為善之人的反對。這反對會發展成逼迫,逼迫真正跟從主耶穌,經歷新約禧年的人。

警告勿貪婪

 在十二章十三至三十四節,主給祂的門徒另一種警告,警告他們勿貪婪。路加將這兩個警告連續放在一起,是很有意義的。耶路撒冷不僅有宗教假冒為善的危機,還有對物質產業貪婪的危機。

 路加十二章十三節說,『群眾中有一個人對祂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弟同我分產業。』主把握這個機會警告門徒不要貪婪。主首先對那求祂吩咐他的兄弟同他分產業的人說,『人哪,誰立我作你們的審判官,或分家業的人?』(路十二14。)祂接著對眾人說,『你們要當心,要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婪;因為人的生命,不在於家業豐富。』(路十二15。)然後主告訴他們十六至二十一節所記載的比喻。

 我們若在禧年裡,有分於新約三一神的產業,就需要提防貪戀屬地的產業。我們在神裡面的生命,不在於這樣的產業,最好是把我們物質的產業處理掉。在三十三節,主說,『要變賣你們的家業,施捨給人;為自己預備永不舊的錢袋,用不盡的財寶在諸天之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這裡的要點是,當我們有分於新約的禧年,我們就不該固守物質的產業,當作屬地的財寶。我們需要為自己積蓄財寶在諸天之上。

 在十二章一至三十四節,主以宗教和屬地產業警告門徒。祂將近耶路撒冷時,對他們說到這些事。假冒為善與貪婪是兩大難處,關係到真正跟從耶穌的人對新約禧年的享受。

論憂慮

 從二十二節開始,主囑咐門徒不要為生命憂慮。『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穿什麼。因為生命勝於食物,身體勝於衣服。』既然我們在天上的父顧念我們,我們就不需要為衣食憂慮。

 在二十四節,主說,『你們想烏鴉,它們既不種,也不收,沒有倉,也沒有庫,神尚且養活它們。你們比飛鳥貴重多了。』祂還用百合花的例證:『你們想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線。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耀裡,也沒有披戴得像這些花中的一朵。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存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尚且這樣給它穿戴,何況你們?』(路十二27~28。)我們不該憂慮,乃該對我們天上的父有信心。

 在十二章三十一節,主說,『但你們要尋求祂的國,這些就都要加給你們了。』我們應當求神的國,這國實際上就是新約的禧年。我們若尋求禧年,父就要將食物和衣服賜給我們。祂要將這些加給我們。主說,我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我們。(路十二32。)祂當然絕不會忘記我們的需要。主清楚的說,『你們的父卻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路十二30。)我們在此是為著禧年,國度,既然父樂意把國賜給我們,祂當然會顧到我們物質的需要。所以,我們不需要擔憂或掛慮。

 五十多年前,主囑咐我放下工作,全時間事奉祂。當我蒙主呼召,我以天然的方式考慮我的生活。我說,『主阿,我願意吃樹葉,喝山泉,我這樣生活就滿意了,但是你必須照顧我的妻子兒女。』當然,主沒有讓我這樣生活,祂顧到我和家人的需要。這裡的點是說,雖然我們對我們的父沒有信心,但父是信實的。

 你們有些人也許想全時間事奉主。你裡面深處若有全時間事奉主的傾向,我鼓勵你這樣作。從你工作的『船』出來,跳進水裡,看看你會不會『淹死。』我的經歷是,我離開船以後,主並沒有讓我淹死。起初我告訴主,我是在一條好船裡,我說我信靠祂,但我仍然需要船。然而,主吩咐我從船上跳出來。然後我告訴祂,我沒有那麼大的信心。但這不是我們信心的問題,乃是祂信實的問題。

 我們都需要蒙拯救,脫離對生命的憂慮。我們不需要為衣食憂慮。這些需要得以應付,是在於神的信實。祂是信實的,我們應當為自己所需要的仰望祂。

警告要儆醒並忠信

 我們若要過最高標準道德的生活,有分於新約的禧年,並享受神到極點,就需要接受關於假冒為善、貪婪與憂慮的警告。我們還需要另一個警告─關於儆醒並忠信的警告。我們不該被宗教擄去,或受憂慮打岔。我們該學習儆醒並忠信,就是儆醒並忠信的事奉要回來的主。

 我們需要仔細留意第三個警告,因為這與我們有分於來世的禧年有關。在新約裡,禧年有兩個時代:今世,即恩典時代;與來世,即國度時代或千年國。恩典時代的禧年,乃是國度時代之禧年的預嘗。然而,甚至千年國的禧年也不是禧年的全享。禧年的豐滿將在新天新地。從這點我們看見新約的禧年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在恩典時代,第二階段在國度時代,第三階段在新天新地。那時我們要有分於新耶路撒冷永遠的禧年。

 主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和其它門徒進入恩典時代禧年的實際。在十二章記載的警告裡,指明在來世有進一步的禧年。因此,禧年不僅在現今的恩典時代,也在要來的國度時代。主似乎警告門徒:『你們現在跟從我,可以有分於今世的禧年。但我不在的時候,你們若不儆醒並忠信,就會失去來世的禧年。』

 在十一章我們沒有看見來世的禧年,但在十二章三十五至四十八節,主說到要來國度時代的禧年。許多信徒會失去來世的禧年。我們也許是在今世的禧年裡,但我們若不忠信的享受禧年,就會失去來世的禧年。為這緣故,三十五至四十八節警告人不要失去來世的禧年。

 在禧年裡,我們的產業得以恢復。但在我們的產業─我們享受三一神的權利─得以恢復以後,我們需要儆醒並忠信。不然,我們又會失去這權利,不是永久的,乃是時代的在要來的國度裡失去權利。這就是說,在要來的時代裡,我們不能享受禧年裡的長子名分,倒要遭受某種管教,如四十七、四十八節的鞭打一辭所指明的。

 現在我們把十二章的三個警告放在一起─警告宗教的偽善,警告勿貪婪、勿憂慮屬地的產業,警告要儆醒並忠信。我們若不提防今天宗教的假冒為善,以及對物質產業的貪婪、憂慮,就不會享受今世的禧年。不僅如此,我們需要看見,我們若在主不在的時候不儆醒並忠信,也許在今世可以享受禧年,在來世卻要失去禧年的享受。

 我們要有分於今世的禧年,就需要接受警告,提防宗教的假冒為善以及對屬地產業的貪婪、憂慮。我們若留意這兩個警告,就會享受今天恩典時代的禧年。但我們在今世享受禧年時,需要在主不在時儆醒並忠信。我們若不儆醒,主回來發現我們沒有儆醒並忠信,那麼我們就會失去要來禧年的享受。

 我們要提防宗教的假冒為善,以及使我們擔心我們生命─尤其是衣食─的憂慮。我們要提防這些事,使我們能有分於今天的禧年。當我們享受禧年時,我們要儆醒並忠信的完成主的使命。不然主回來的時候,會發現我們不儆醒,不忠信,那麼我們就會失去要來國度時代禧年的享受。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