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一39~56及注

第四篇 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二)

祂先鋒之母親的祝福
被聖靈充溢
祝福人救主的母親和她腹中的果子
認出人救主母親腹中的果子是她的主
以利沙伯所懷的胎在腹裡歡騰跳動
人救主母親的讚美
引用許多舊約的話
她的靈曾以神她的救主為樂
她的魂尊主為大
讚美神的憐憫和祂權能的作為



第四篇 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二)

 讀經:路加福音一章三十九至五十六節。

 在前一篇信息裡,我們開始看主的先鋒施浸者約翰的成孕,以及人救主的成孕。路加一章五至二十五節描述先鋒的成孕,一章二十六至五十六節描述人救主的成孕。在本篇信息裡,我們要看人救主先鋒之母親的祝福,(路一39~45,)以及人救主之母親的讚美。(路一46~56。)

祂先鋒之母親的祝福

被聖靈充溢

 路加一章四十一節說,『以利沙伯一聽到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溢。』以利沙伯是施浸者約翰的母親。這節告訴我們,她被聖靈充溢,這裡沒有指明她曾禱告或禁食,好被聖靈充溢,只說以利沙伯被聖靈充溢。她被聖靈充溢,就祝福了人救主的母親馬利亞。

祝福人救主的母親和她腹中的果子

 四十二節說,『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腹中的果子也是有福的。』以利沙伯憑著聖靈(路一41。)的祝福,啟示救主的人性是『果子,』祂的神性是『主,』(路一43,)並證實馬利亞對主話的信心。(路一45。)這樣的祝福指明以利沙伯也是敬虔的婦女,適合給神用,以完成祂的定旨。

 『果子,』在這裡和行傳二章三十節,用以指基督是後裔;在啟示錄二十二章二節,用以指生命樹的果子。基督是耶和華的枝子,(賽四2,直譯,)大衛的枝子,(耶二三5,直譯,)也是馬利亞的果子,大衛的果子,使我們可以吃祂作生命樹。(啟二7。)

 以利沙伯祝福馬利亞腹中的果子,這是很有意義的。以利沙伯沒有用『嬰孩』一辭,卻用了『果子』一辭。說這裡的果子指嬰孩並沒有錯。但這辭也指明主耶穌對我們是果子,給我們接受作生命的供應。

 以利沙伯在四十五節也祝福馬利亞:『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事,都要完成。』馬利亞相信天使對她所說的話,與不信的撒迦利亞相對。(路一20。)以利沙伯對馬利亞說,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成就。這是聖靈的預言,以證實三十至三十七節,主藉天使加百列對馬利亞所說的事。

認出人救主母親腹中的果子是她的主

 以利沙伯在四十三節說,『我主的母親竟然到我這裡來,這事怎麼會臨到我?』以利沙伯被聖靈充溢,認出馬利亞腹中的果子是她的主,承認馬利亞所要生之嬰孩的神性。(詩一一○1,太二二43~45。)

 聖經用果子一辭指明嬰孩時,是指人性。因此,一章四十二節的『果子,』是指在人性裡的主耶穌。現在我們在四十三節看見,以利沙伯接著承認這人是她的主。

 以利沙伯和馬利亞是表親,毫無疑問,以利沙伯比馬利亞年長多了。但這位年長的婦人認出她表妹的孩子是她的主。在主出生以前,以利沙伯已認出主耶穌這位人救主是人又是神。因此,在她的祝福裡啟示出人救主神人二性的身位。

以利沙伯所懷的胎在腹裡歡騰跳動

 四十一節說,以利沙伯一聽到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以利沙伯腹裡跳動。人救主的先鋒遇見救主就歡騰,那時他們二人都還在母腹裡。以利沙伯在四十四節說到這事:『看哪,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騰跳動。』這真是奇妙,超過我們所能領會。

人救主母親的讚美

 一章四十六至五十六節有人救主母親的讚美。馬利亞來探望以利沙伯。以利沙伯看見馬利亞,就祝福她。馬利亞對這祝福的反應,不是祝福以利沙伯,乃是向神獻上讚美。

引用許多舊約的話

 馬利亞這詩意的讚美,引用了許多舊約的話,指明她是敬虔的女子,有資格作救主成為肉體的憑借,並且指明耶穌要長在一個對神的聖言滿了認識和愛慕的家中。

 雖然馬利亞是個年輕的女子,但她非常認識舊約,能從舊約引用經節讚美神。實際上,她的讚美是由所引用的經文組成的。她實在是神用來孕育將要出生之救主的合式人選。

 馬利亞在天使來訪,領受論到人救主成孕的話以前,已經對神的話滿了認識,許多聖經節已經吸收到她這人裡面。因此,在合式的時刻,她能將裡面所有的傾倒出來,向神獻上讚美。

 馬利亞的讚美指明,我們要為神所用,需要有一些資格,其中一項就是對神的話要有正確的認識。我盼望特別是青年人,在這件事上要向馬利亞學習,你想給主用來帶進一些出於主的東西,甚至就屬靈一面說,『孕育』主耶穌,並生出主耶穌嗎?如果你願意,你就需要被聖經充滿,被神的話充滿,使你夠資格。

她的靈曾以神她的救主為樂

 馬利亞在四十六、四十七節說,『我魂尊主為大,我靈曾以神我的救主為樂。』首先,馬利亞的靈以神為樂,然後,她的魂尊主為大。她對神的讚美發自她的靈,並經由她的魂表達出來。她的靈因神她的救主充滿喜樂,以致她的魂喜樂洋溢而尊主為大。她在靈裡生活,她這靈指引她的魂。她在靈裡以神為樂,是由於她享受神作她的救主;她在魂裡尊主為大,是由於她高舉主,耶和華那偉大的『我是。』

 馬利亞的靈以神為樂。樂,直譯,歡騰,比歡樂還要高。馬利亞說,她的靈以神她的救主為樂,而不說以神她的創造主為樂,這是很有意義的。她認為神不只是她的創造主,更是她的救主。她領悟自己是個墮落的受造之人,因此,她需要她的創造主作她的救主。

她的魂尊主為大

 我們已經看過,馬利亞在四十六節說,『我魂尊主為大。』馬利亞的讚美尊主為大,是基於她經歷神藉永存的憐憫作了她的救主,(路一47~50)以及她觀察到別人經歷了神憐憫、信實的作為。(路一51~55。)她的讚美,就內容和標準來說,像一些舊約的詩篇。然而,她沒有說到關於基督的事,不像以利沙伯藉聖靈祝福,(路一41~43,)以及撒迦利亞藉聖靈申言(路一67~71,76~79)時所說的。

 首先,馬利亞的靈以神她的救主為樂,然後,她的魂尊主為大。在這些經節裡,我們看見馬利亞以神為她的救主和主。我們都需要經歷馬利亞所經歷的,認識神是我們的救主和主。當我們享受神作我們的救主,以祂為樂,我們就尊祂為大,以祂作我們的主。

 當我們尊神為大,以祂作我們的主,我們就是事奉祂。實際上,尊主為大就是以祂為主事奉祂。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事奉主主要不是為祂作事;相反的,事奉主最重要的一面乃是尊祂為大。我們需要過一種生活,不僅為神作事,更要尊祂為大。

 尊主為大是我們魂的事,不是我們靈的事。這就是說,尊主為大與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有關,與我們的思想、好惡和決定有關。在這一切事上,主都該被尊為大。我們在思想、好惡、以及有關我們動向的決定上,都該尊祂為大。

 馬利亞在靈裡享受神作她的拯救者。然後她的魂,就是她這個人,帶著她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就尊主為大。當馬利亞說這些話時,她還活在舊約時代結束的時候。她還沒有完全被帶進新約的時代裡。然而她卻能作這樣的人,她的靈以神她的救主為樂,她的魂尊主為大。我們實在需要向她學習,叫我們的靈以主為樂,我們的魂尊祂為大。

讚美神的憐憫和祂權能的作為

 馬利亞在一章四十八至五十節說,『因祂顧念祂婢女的卑微。看哪,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行了大事,祂的名為聖;祂的憐憫歸與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馬利亞和撒迦利亞都強調神的憐憫,(路一55,58,72,78,)他們曉得自己的卑微,(路一48,)並卑微的(路一52)承認他們不配蒙神的恩惠。神的憐憫和祂的恩典都是神愛的彰顯。當我們在可憐的光景中,祂的憐憫先臨到我們,把我們帶到一種情形,使神能以恩典厚待我們。比方說,十五章二十至二十四節告訴我們,父親看見浪子回家,對他動了慈心,這就是憐憫,彰顯出父的愛。接著,父親給他穿上上好的袍子,又給他吃肥牛犢,這就是恩典,也顯明瞭父的愛。神的憐憫比恩典構得更遠,如同一座橋樑,將我們與神的恩典連接起來。

 就一面說,馬利亞比今天許多信徒更認識神。在她的讚美裡,她說到神的憐憫,卻沒有題到祂的恩典。我們要接受神的恩典,就需要在合式的光景裡。但是馬利亞領悟,她和所有的人當時都在可憐的光景中。因為他們都在可憐的光景中,所以需要神的憐憫。

 馬利亞讚美神的憐憫和祂權能的作為。她在五十一、五十二節說,『祂用膀臂施展權能,驅散那些心裡妄想的狂傲人。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微的升高。』神施展權能,顧念祂在卑微光景中的百姓。因著他們的光景是那樣卑微,他們需要神的憐憫臨到他們,因為祂的憐憫比祂的恩典構得更遠。

 在一章五十三至五十五節,馬利亞說,『叫飢餓的得飽美物,叫富足的空著回去。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祂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所施的憐憫,直到永遠,正如祂對我們列祖所說的。』五十五節指神在履行祂的話上是信實的。馬利亞和撒迦利亞不僅強調神的憐憫,也強調神的信實。(路一70,72。)神的憐憫顧到他們的光景,神的信實顧到祂的地位,使祂能以恩典的作為恩待他們。

 神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是祂信實的話。現在神照著那些應許眷臨祂的百姓。

 我們應當珍賞馬利亞的讚美。她發出這讚美時,還是個青年女子,可能只有二十幾歲。即使她這樣年輕,也能獻上一篇引用舊約經文所組成的讚美,這些經文與她親身經歷神作她的救主和主有關。她能說到神的憐憫和祂權能的作為,照著祂對列祖信實的應許,顧念祂的百姓。

 我們看馬利亞的讚美,就能看出她蒙神揀選來孕育人救主的一些原因。毫無疑問,當主耶穌逐漸長大時,馬利亞也教導祂許多聖經的話。

 馬利亞的讚美不是道理的,乃是經歷的。她從她的經歷來讚美神。馬利亞說,她的靈曾以神她的救主為樂,她的魂尊主為大,這乃是基於經歷。然後,她繼續讚美神的憐憫和祂信實的作為,顧念祂卑微的百姓。神的作為乃是照著祂的應許,照著神向列祖所說信實的話。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