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一5~38及注

第三篇 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一)

祂先鋒的成孕
由屬人的父親在屬人的母親裡成孕
不是憑著天然的力量
憑著神聖的能力,在神奇的方式裡
分別歸神作拿細耳人,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溢了
人救主的成孕
由聖靈在童女裡成孕
生為神的兒子與大衛的後裔



第三篇 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一)

 讀經:路加福音一章五至三十八節。

 我們在前兩篇信息裡說到路加福音的引言。(路一1~4。)本篇信息我們來到這卷福音書的第二大段,這一段論到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路一5~四13。)這一段包括許多事:人救主之先鋒的成孕、(路一5~25、)人救主的成孕、(路一26~56、)祂先鋒的出生與幼年、(路一57~80、)人救主的出生、(路二1~20、)祂的幼年、(路二21~52、)祂的就職、(路三1~22、)祂的身份、(路三23~38、)以及祂的試驗。(路四1~13。)在路加福音這很長一段的敘述裡,有一幅完整的圖畫,給我們看見人救主怎樣預備盡祂的職事。在本篇信息裡,我們要先看施浸者約翰的成孕,然後看人救主的成孕。

祂先鋒的成孕

由屬人的父親在屬人的母親裡成孕

 路加一章五、六節說,『在猶太王希律的日子,亞比雅班裡有一位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代,名叫以利沙伯。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典章,無可指摘。』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是神的選民,在舊約律法的看管下蒙保守,並由律法所產生,給神用以引進新約的福音。

 一章六節告訴我們,撒迦利亞和以利沙怕在神面前是義人。這與羅馬三章二十節並不牴觸。這裡『義』的意思是,按著舊約的誡命和典章,在神看是對的,意即無可指摘的。(路二25,腓三6。)這不是說,這些義人是無罪的,沒有罪性與罪行。他們雖然無可指摘,但並非沒有瑕疵。他們還需要預表中那些無瑕疵的贖罪祭和贖愆祭(利四28,五15)為他們贖罪,使他們能接觸神。

不是憑著天然的力量

 人救主的先鋒施浸者約翰,不是憑著他父母天然的力量成孕的,因為他們已經過了年齡。一章七節論這一點說,『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上了年紀。』這是神的主宰。因此他們給神機會引進祂的福音,不是憑著人天然的力量,乃是憑著祂神聖的作為。

憑著神聖的能力,在神奇的方式裡

 撒迦利亞是亞比雅班的祭司。這是大衛所定,二十四班祭司事奉中的第八班。( 代上二四10。)『有一天,撒迦利亞按著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照祭司職任的規矩中了簽,得進主殿燒香。』(路一8~9。)撒迦利亞是在聖所內的香壇上燒香。(路一11,出三十6~8,撒上二28,代上二三13,代下二九11。)

 路加一章十節說,『燒香的時候,全群的百姓在外面禱告。』神百姓的禱告給神一條路,完成祂的計劃。

 按照一章十一、十二節,有主的使者向撒迦利亞顯現。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求已蒙垂聽,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路一13。)這指明撒迦利亞曾為他妻子禱告,給他生一個兒子。這也指明我們的禱告實現神的作為,含示我們天然的力量必須被帶到盡頭,使神的作為憑祂神聖的行動有所起頭。亞伯拉罕與撒拉的事例,(創十七15~19,)以及哈拿的事例,(撒上一5~20,)都啟示這一點。

 神進來使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神奇的生出一個孩子。因此,施浸者約翰的成孕是憑著神聖的能力,在神奇的方式裡。(路一19~20。)在舊約時代,神也這樣作,使以撒和撒母耳出生。現今在施浸者約翰的事例中,他要從沒有天然力量生孩子的父母所生,神就進來,憑祂的能力使他們得著一個兒子。

 我們在一章十三節看見,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所生的孩子要起名叫約翰。『約翰』出自希伯來文約哈難,(王下二五23,代上三24,代下二八12,)意耶和華是有恩惠的,耶和華施恩典,或耶和華是恩惠的賜與者。

分別歸神作拿細耳人,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溢了

 路加一章十五節說到施浸者約翰: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溢了。』這裡說到淡酒、濃酒都不喝,指明約翰將是拿細耳人。(民六1~4。)他不喝酒,卻要為聖靈所充溢;聖靈頂替了酒。(弗五18。)

 施浸者約翰生來就是祭司,是神所揀選的。但這位蒙神揀選的祭司又成了拿細耳人。按照民數記六章,拿細耳人不是蒙揀選的,拿細耳人乃是志願者。因此,施浸者約翰有雙重身份。 一面他是祭司,是蒙神揀選的;另一面他是拿細耳人,是志願者。約翰自願事奉神。

 路加一章十五節說,約翰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溢了。聖靈乃是新約對神的靈的第一個神聖名稱,這名稱在舊約裡從未用過。(詩篇五十一篇十一節和以賽亞六十三章十至十一節的聖靈,應當譯為聖別的靈。)乃是到了這時,為著引進神的福音,替救主的來臨預備道路,並為祂預備人體,神的靈才用這神聖的名稱。替救主的來臨預備道路,需要祂的先鋒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溢,使他能將百姓從神以外一切的事物中,分別歸神,叫他們為著神的定旨,聖別歸神。為救主預備人體,需要聖靈將神聖的性情分賜到人性裡面,使人成為聖別,以完成神救贖的計劃。

 施浸者約翰是新約中頭一個被聖靈充溢的人。因著他被聖靈充溢,他就能應驗十六、十七節論到他所說的話:『他要使許多以色列子孫轉向主他們的神。他必憑以利亞的靈和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叫父親的心轉向兒女,並叫悖逆的人轉向義人的精明,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這應驗了瑪拉基四章五節。那節經文預言以利亞要來,說到施浸者約翰必憑以利亞的靈和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因此就一面說,約翰多少可以視為『那要來的以利亞。』(太十一14。)然而,瑪拉基四章五節的預言,實際上要到大災難時才得應驗。那時,那實際的以利亞,就是兩個見證人之一,要來堅固神的子民。(啟十一3~12。)

人救主的成孕

由聖靈在童女裡成孕

 人救主乃是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路一35,)在帶著屬人素質的童女裡成孕的。(路一27~28 ,31 。)一章二十六至五十六節記載祂的成孕。

 二十六、二十七節說,『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加利利是無名之地,拿撒勒是人所藐視的城。(約七52,一46。)童女馬利亞住在無名之地,人所藐視的城,然而她是大衛王室的後裔。(路一31~32,太一16。)

 按照一章二十八至三十節,天使告訴馬利亞,她是蒙大恩的女子,有恩典賦予她,她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然後在三十一節,天使加百列接著說,『看哪,你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耶穌』是希臘文,等於希伯來文的約書亞,(民十三16,)意即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救恩。耶穌不僅是人,更是耶和華;並且不僅是耶和華,也是耶和華成了我們的救恩。因此,祂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們的約書亞,帶我們進入安息,(來四8,太十一28-29,)這安息就是祂自己作了我們的美地。

 在路加一章三十五節,我們清楚看見人救主由聖靈成孕:『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馬利亞,如同雲彩遮蓋變化山(太十七5)和會幕。(出四十34,38。)按本節看,聖靈似乎只是臨到馬利亞身上的能力,使她懷了聖嬰。然而馬太一章十八、二十節告訴我們,馬利亞『被看出懷了孕,就是她從聖靈所懷的,』『那生在她裡面的,乃是出於聖靈。』這指明在馬利亞生下嬰孩耶穌以前,出自聖靈的神聖素質已經生在她的腹中了。聖靈在童女裡面這樣的成孕,由神聖和屬人的素質所成就,構成了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產生出一位神人,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獨特的兼有神性與人性,並沒有產生第三性。這就是耶穌,耶和華救主,最美妙、最超絕的身位。

 施浸者約翰的成孕和救主耶穌的成孕,在素質上顯然不同。施浸者約翰的成孕是神的神跡,由老邁的屬人素質所成就,僅僅憑著神聖的能力,不含神聖的素質,因此所產生的只是一個被神的靈充溢,(路一15,)卻沒有神性情的人。救主的成孕乃是神成為肉體,(約一14,)不僅是由神聖的能力所作成,更是由神聖的素質加上屬人的素質所構成,因此產生了兼有神性與人性的神人。藉此,神親自與人性聯合,使神得以在肉體顯現,(提前三16,)並得以成為人救主。(路二11。)

 我們已經有力的強調,人救主是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在帶著屬人素質的童女裡成孕的。在這裡我們看見主兩種素質的兩個源頭。主耶穌的成孕包括兩個源頭-聖靈與童女,以及兩種素質-神聖的素質與屬人的素質,這是非常清楚的。

 人救主的成孕包括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的調和。實際上,任何的成孕都是調和的事。人救主的成孕,不僅是神聖素質加上屬人素質,更是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

 古時對於『調和』一辭有所爭辯。有些人不瞭解耶穌基督的身位裡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的事,就教導異端說,這調和表示基督不完全是神,也不完全是人,乃是帶著第三種性情的第三者,既不是神,也不是人。這是何等大的異端!

 因著這種有關調和的異端教訓,沒有多少聖經教師敢用這辭說到主耶穌。儘管這辭給人用錯了,聖經卻啟示出我們的主基督是神與人的調和這項真理。但這調和沒有使祂失去神聖的性情或屬人的性情,也沒有產生第三種性情。反之,在這調和裡,神聖的素質與屬人的素質仍可區別,並沒有產生第三種性情、第三種素質。

 因著我們教導說,在基督身上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的聖經真理,有些人就反對我們,誣告我們教異端。這反對使我們進一步研究這件事。我們越研究,就在調和的真理上越得著加強。

 正如我們在這卷生命讀經第一篇信息裡所指出的,我們贊同韋氏大辭典給『調和』一辭的第一個正義:『結合或聯合(一物和另一物,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東西在一起),特別要使原初的元素在結合中仍可以區別。』因此,調和乃是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東西結合在一起,使原初的元素仍然可以區別。

 主耶穌基督的身位實在就是這樣。祂由兩種素質,就是神聖和屬人的素質所成孕,因此,祂是神與人的調和。但神聖的素質與屬人的素質仍然存留,且是可區別的。這兩種素質在一個身位裡調和,並沒有產生第三種性情。主有兩種性情;在祂身上,每一種性情都可區別出來。我們需要對這事有深刻的印象,因為這是我們對主耶穌奇妙身位之認識的基本元素。

生為神的兒子與大衛的後裔

 因為主耶穌由靈神成孕,所以祂是神的兒子。路加一章三十二節論到祂說,『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至高者是神聖的名稱,表明至高無上者(神-創十四18,)因此沒有冠詞。耶穌要為大,因祂是至高者-至高無上之神-的兒子。

 路加一章三十五節說,馬利亞所要生的『聖者,』要稱為神的兒子。成孕既是出於聖靈,所生的也就是聖者,在內裡的素質上乃是聖的。這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

 一章三十二節下半論到人救主說,『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寶座給祂。』耶穌,由聖靈成孕並由童女所生,是至高神的兒子,同時也是大衛王這地位崇高之人的子孫。(太一1, 二二45。)祂的身份是神聖的,也是屬人的。

 路加一章三十三節接著說,『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前節揭示耶穌的家族,本節揭示祂的國。耶穌要得著雅各家,即以色列國,作祂掌權的中心,(徒一6,十五16,)藉此治理全世界作祂的國,(啟十一15,)首先在千年國,(啟二十4,6,)然後在新天新地,直到永遠(啟二二3,5。)

 天使對馬利亞所說簡短的話,清楚的啟示,那要從她所生的是神又是人。因為祂由聖靈成孕,所以祂是神的兒子。又因為祂在童女腹中成孕,所以祂是人子。在神聖的一面,祂是神子;在人的一面,祂是人子。按人的一面,祂是大衛的後裔,要繼承大衛的寶座,並要在祂永遠的國裡,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

 因為主耶穌是神子,又是人子,所以祂有時候向人指明祂是神的兒子,有時候又說祂是人子。因為祂是由兩種素質-神聖與屬人的素質-成孕的,所以祂既是神子,又是人子。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