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上 7章 3節 注1
  2~6節的圖畫顯示一班回轉歸向神的百姓,以及一個在地上與神是一的人—撒母耳。撒母耳開始盡職,作為在地上代理的神,代表天上的神在地上治理祂的百姓。

 撒母耳生來是利未人,由極大的背叛者可拉的一個後裔所生。(代上六33~38,參民十六1~33。)他以五種身份供職:(一)是拿細耳人,絕對奉獻給神,使神得以完成祂的經綸,是自願者,頂替了任何正式、形式的事奉神者;(一1128上;)(二)是祭司,忠信的代表神行動,甚至為著神在地上的行政,設立並建立君王;(二35;)(三)是神所立的申言者,(三20,)輔助他作為祭司所設立的君王,說神的話,以頂替老舊祭司職分教導神的話語;(四)是由神所立的士師,(15~17,)施行神的行政,以頂替老舊祭司職分審斷百姓;(五)是禱告的人,為神的選民以色列人禱告,(3~14八6十五11下,參十二23,)使他們蒙保守在神的道路上,與神是一,不落在外邦偶像的網羅裡,卻享受神作以便以謝,(12,)使神對祂選民旨意中的願望得以成全。神向耶利米承認,撒母耳像摩西一樣,是站在神面前為祂百姓代求的人。(耶十五1。)摩西是祭司,(出二九,)申言者,(申十八1518,)也是士師;(出十八1316;)他一直為神的百姓禱告。(例如,出三二11~1331~32。)在這些事上,撒母耳也是如此。在舊約裡,只有摩西和撒母耳彀資格完全有分於祭司職分、申言者職分和士師職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