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上 31章 6節 注1
  掃羅悲慘的結局,完全是由於他沒有正確的與神的經綸發生關係。神要在祂的選民中間建立祂的國,就把掃羅帶進祂的經綸裡,但掃羅沒有參與神的經綸並與其合作,反而自私的僭取神的國,以建立自己的王國。大衛的情形卻完全不同。當大衛受撒母耳所膏,他清楚明白他是被神指派作王,但他一點沒有想到王權。掃羅被任命作王后,立刻充滿王權的思想,包括如何讓他兒子接續他。(二十31。)在這點上,掃羅自私並錯誤到極點。至終,神放棄掃羅,把他割除,將國從他身上撕斷。(十五28。)掃羅因著被神放棄,就被撇下單獨一人,如同孤兒,當難處臨到時,得不著幫助為供備。因著掃羅的自私,以色列人在與非利士人爭戰時,就被擊敗、被屠殺,掃羅和他眾子也都被殺了。掃羅要為自己和兒子得國的野心,以及他對大衛的妒忌,廢掉並了結他對神所應許之美地的享受。掃羅、他三個兒子、以及拿他兵器之人集體的死亡,乃是神對那背叛祂、僭奪祂、並成了祂仇敵之人公平的審判。(代上十13~14。)

 我們該從掃羅悲慘的結局學功課,把我們的肉體釘十字架,並否認我們的自私—私利和私圖。(加五24太十六24腓二3。)掃羅可怕的結局記載在這裡,對一切在神國裡事奉的人是很強的警告:不要在神國裡作另外的工作,也不要在神國裡濫用什麼。我們不該像掃羅,企圖為自己建立『王國;』反之,我們都該作獨一無二的工作,建立神的國,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