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上 1章 1節 注1
  撒母耳記上、下的內容乃是撒母耳、掃羅和大衛的歷史;這是接續士師的歷史,是以色列歷史中心路線的重要部分。撒母耳生為利未人,奉獻作拿細耳人,成為祭司、申言者和士師。他引進申言者的職分,在為神說話上,頂替了衰微的祭司職分;他也了結士師職分,並帶進君王職分。掃羅是在消極一面作以色列人中的王,大衛是在積極一面作王。

 撒母耳記上、下的中心思想,是神經綸的成就需要人在成為肉體的原則裡合作,如撒母耳的母親哈拿、撒母耳、和大衛在積極一面的歷史,以及以利和掃羅在消極一面的歷史所例證的。這樣的合作與個人對美地的享受有關;美地乃是包羅萬有並延展無限之基督的豫表。(見申八7注1。)撒母耳記上、下接續約書亞記、士師記和路得記,說到關於享受神所賜美地的細節。這兩卷書裡的豫表給我們看見,新約信徒能如何並該如何享受基督作神分給他們的分,(西一12,)以建立神的國,就是召會。(太十六18~19羅十四17。)這些豫表指明,我們與神是對的,乃是我們享受基督的條件。在撒母耳記上、下,與神合作的人所享受的美地,成了神的國,使他們在其中作王掌權。照樣,我們在與神合作的事上,需要享受基督到一個地步,使我們對基督的享受成為神的國,在其中我們與基督一同在生命中作王。(羅五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