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4節 注1
  由亂倫而生的摩押人(創十九30~38)豫表所有的罪人,就是藉著亞當與同是受造之物的撒但『聯婚』而『亂倫』所生的。(約八4144上。)
1章 4節 注2
  在這明亮而芬芳的故事裡,路得在四方面豫表召會。第一,路得在神的創造裡,在亞當裡是女人,在人的墮落裡是摩押女子(罪人—見4注1。)因著墮落,神所造的人成了罪人,因而成了舊人,(弗四22西三9,)由神所創造的天然(善的)部分,(創一2731,)和罪所敗壞的墮落(惡的)部分組成。(羅五18上19上。)路得作為受造和墮落的人,具有這兩面,豫表召會在得救之前,是神創造裡的人,也是墮落裡的罪人,乃是『我們的舊人。』(羅六6。)

 第二,路得是寡婦,死了丈夫,為波阿斯所贖回;波阿斯清理了路得已死丈夫的債務,恢復她已死丈夫所失去的產權。(四9~10。)在這方面,路得豫表蒙了基督救贖的召會,而召會的舊人乃是已經被釘十字架的丈夫;(羅七4上六6;)基督清理了召會舊人的罪,好恢復神所創造而墮落之天然人所失去的權利。(弗五25。)路得的舊丈夫,瑪倫,豫表我們舊人墮落的部分,而他的債務,豫表我們墮落的部分所造成的罪,因此我們失去作為神所造之人的權利。作為妻子的路得自己,豫表我們天然的人,為神所造作神的配偶,祂的妻子,並且蒙贖重生,成為新人,作基督的妻子。(羅七1~4與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毀壞我們舊人墮落的部分,救贖神所造的部分,並清理我們墮落的部分所造成的罪,因而恢復神所造的部分的權利。

 第三,路得被波阿斯贖回以後,成了他的新妻子。(四13。)如此,她豫表召會得救以後,因為召會天然的人得了重生而與基督有生機的聯結,成了祂的配偶。(約三6下29上羅七4下。)路得嫁給波阿斯,就從她的債務裡被贖回,並且成為波阿斯的新妻子,以產生必需的後嗣。在這豫表的應驗裡,我們的新丈夫基督死了,為要救贖我們,並清理我們由舊人的罪所造成的債務。然後在復活裡,祂作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重生我們,使我們成為新造,(林後五17,)而嫁給祂。我們蒙了救贖並重生之後,我們天然的人(墮落的部分除外)成為我們的新人,(弗四24,)在與基督神聖的生機聯結裡,以基督為我們的新丈夫。現今,在基督與我們之間的生機聯結裡,我們藉著普遍的將祂供應給所有的人,就能生出基督,並擴展基督,使祂得著擴增。(約三30。)

 第四,路得這外邦罪人,因著與波阿斯聯結,得以有分於神選民的產業,這豫表蒙救贖並得重生的外邦罪人(召會的主要組成分子)聯於基督,使他們有分於神應許的產業。(弗三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