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直譯,審判。路得記是士師記的附錄,與士師記前半段同時期。士師記是一卷以色列慘痛歷史的書,黑暗而腐臭;路得記是記載一對夫婦佳美的故事,明亮而芬芳。這故事裡的主角猶如荊棘中長出的百合花,又如黑夜裡明亮的星。

 路得記是基督家譜中重要的部分,(太一5,)這家譜是關於基督成為肉體的記載。路得是摩押女子,(4,)是被排除在神聖別子民的會之外的人。(申二三3。)然而,她藉著嫁給大衛王的曾祖父波阿斯,(四21~22太一5~6,)被帶進神聖別的選民中,成為基督一位重要的先祖;這成了引進基督成為肉體的因素。(太一5~16。)因此,路得成了將基督帶到人性裡一位重要的先祖,藉著基督奇妙的成為肉體,使神與人成為一。(太一1820下~23。)這是路得記內容的內在意義。見太一5注3
1章 1節 注2
  美地遭遇饑荒,缺少為著生活和滿足的生命供應,乃是神施與祂百姓的懲罰,(利二六26結十四13,)因為他們離棄神作他們的源頭和丈夫,轉去隨從偶像。見士一1注1一段。
1章 1節 注3
  伯利恆,大衛的城,被指定為要來之基督的出生地。(彌五2路二4~7。)猶大是以色列中君王支派的地,(創四九8~10,)是神應許之地(出三8下)最好的部分,這應許之地就是美地,(申八7~10,)以馬內利之地。(賽八8。)
1章 1節 注4
  安息乃是開啟路得記的鑰匙。以色列是神的選民,生活在神應許之地,為要完成神的經綸。留在神所應許並賜給的美地,乃是真安息。(申十二9來四8。)以色列的安息,意即他們的昌盛成為他們的享受與滿足,乃是和他們在神的經綸裡與神之間的光景有關。以色列人離開美地,就使自己與神永遠的經綸斷絕。以利米勒原在美地,有其中的一分;他該留在那裡。然而,他愚昧的偏離了給他機會享受美地之安息的立場,地位;這安息至終的結果,乃是將基督藉著成為肉體帶進人性裡,作神子民的真安息。(見創二2注1三段,來四9注1。)
1章 1節 注5
  以利米勒從猶大的伯利恆偏離到摩押,就是羅得與他女兒亂倫所生後裔之地,(創十九30~38,)那是神所棄絕並定罪之地,(申二三3~6,)也是拜偶像之地。(15士十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