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章 16節 注1
  此乃照7節;希伯來文經文可讀作,教訓。基甸在大大成功以後,有了可怕的失敗。他失敗的內在因素是離棄神,以及將自己聯於撒但。(見二12注1。)他失敗的關鍵包含三個因素。第一,基甸不仁慈;他殺了那些不支持他的同胞,(16~17,)干犯了神的第六條誡命。(出二十13。)第二,他放縱肉體的情慾,對肉體的情慾毫不約束,(30~31,)因而干犯了第七條誡命。(出二十14。)第三,他雖然在拒絕管理百姓的事上作得正確,(22~23,)卻貪戀百姓所奪的掠物,(24,)因而干犯了第十條誡命。(出二十17。)基甸放縱性慾並貪戀金子,導致拜偶像。(參弗五5西三5。)基甸用他從百姓取得的金子製造了一個以弗得,這以弗得成了以色列人的偶像。(27。)結果,基甸的家和整個以色列社會都敗壞了。

 在這卷關於享受那豫表基督之美地(見申八7注1)的書中,基甸的成功指明得著絕佳的機會享受基督,而他的失敗指明失去享受基督的機會。基甸的失敗給我們看見,我們在對付性慾和錢財的事上,必須施行嚴格的管制。在這些事上任何的放縱,都會抹煞我們對基督的享受。見撒下十一4注1王上十一43注1三段,創十四23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