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按照舊約全面的觀點,神在西乃山娶了以色列為妻。(見出二十6注1。)在神的觀念和願望裡,祂要作以色列的丈夫,也要以色列作祂的妻子,在這美妙的婚姻聯結中,活在與祂最親密的接觸裡。撒母耳在寫歷史書時,將士師記放在約書亞記之後,給我們看見以色列對她的丈夫是過怎樣的生活。如本書所揭示,以色列無心作耶和華的妻子;她離棄作她丈夫的神,與別神行了邪淫,向這些神跪拜。(二11~1317三7八33十6,參耶十一13結十六25~26何一2二2。)在1~20節猶大和迦勒的記事之後,本書所記載以色列的歷史,滿了淫婦的腐爛敗壞。約書亞記是一卷滿了以色列在耶和華面前奇妙的戰勝迦南居民的歷史書;士師記卻是一卷滿了以色列離棄耶和華,在仇敵手下悲慘失敗的歷史書。這就是士師記的內在意義。

 士師記的內容包括以色列人信靠神,離棄神,遭仇敵擊敗,在悲慘的情形中向神悔改,藉著士師得蒙拯救,其後又漸漸敗壞。(一1~2二11三11。)這成為士師記裡重複七次的循環。
1章 1節 注2
  在本書開頭1~20節,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這描繪以色列人信靠神的美麗光景。這幅與主是一的美妙圖畫,豫表神與祂子民生機的聯結,乃是接續約書亞記裡以色列人最初進入美地時的一。(書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