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12節 注1
  當百姓開始吃那地的出產,嗎哪就止住了,這指明那地的出產乃是嗎哪的延續。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時所吃的嗎哪,(出十六,)豫表基督是神直接賜給祂選民的屬天食物,吃的人不需要勞苦。以色列人在迦南爭戰時神所賜應許之地豐富的出產,(申八7~10,)豫表基督是賜給信徒那終極完成的生命供應(賜生命的靈—加三14,)需要他們在祂身上勞苦。就如這裡的豫表所描繪的,我們取得基督這地之後,需要在祂身上勞苦,好從祂有所出產,成為我們的食物,我們的供應。我們吃基督並享受祂作美地的出產時,就被祂構成,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與基督一式一樣。(腓一19~21上。)至終,我們對基督作我們的地業、產業的享受,要將我們構成為神的基業、神的珍寶和產業。(弗一11~1418下,參出十九5。)

 以色列人在埃及,藉著吃埃及的食物(表徵屬世的事物,)就被構成屬世的人。在他們對神救恩的經歷裡,以色列人在吃的事上經過三個階段。在第一階段,他們在埃及吃逾越節的羊羔,(出十二,)這使他們得著加力,能走出埃及,而從埃及的世界分別出來。在第二階段,他們在曠野吃嗎哪,(出十六,)這使他們被屬天的元素重新構成屬天的子民。在第三階段,他們在美地吃豐富的出產,這使他們進一步被構成得勝的子民。以色列人藉著享受美地的豐富,就征服迦南地各族,建立神的國,並建造殿作神在地上的居所。以色列人三個吃的階段,豫表信徒藉著吃基督而享受基督的三個階段。(約六51~57林前五7~8十3~4腓一19。)藉著頭兩個階段的吃,信徒得著加力脫離世界,並被基督這屬天元素所構成。為著達到神經綸的目標,基督所有的信徒都需要往前,直到他們進入最高的階段,就是吃基督作美地(包羅萬有的靈)豐富的出產,使他們勝過屬靈的仇敵,而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並在地上建立神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