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舊約中最大的豫表是以色列人的歷史,他們豫表由新約信徒作神選民所組成的召會。(林前十1~13。)約書亞記在摩西五卷律法書之後,是約書亞記到以斯帖記這十二卷以色列歷史書的第一卷。十二卷歷史書不是僅僅與歷史有關,乃是關乎神永遠的經綸之神聖啟示的一部分;神永遠的經綸乃是關乎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以及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為著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舊約歷史書的內在啟示,是要向我們揭示,神永遠的經綸如何藉著祂在地上的選民得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完全是關乎基督並且為著基督,主要是在於基督的身位和基督的國。關於基督的身位,舊約歷史的記載保持了一條基督家譜的線,好讓祂藉著成為肉體來成為人。關於基督的國,舊約歷史維持了一條神國的線,好讓基督在地上建立祂神聖的國。這兩項形成了以色列歷史書中神聖啟示的管治線。

 為基督據有神應許的地,並產生合式的人,好把基督生到人類中,乃是約書亞記、士師記、和路得記這部分舊約歷史的靈和內在意義。約書亞記的中心思想是:神要成就關於美地的應許,使以色列人得著一個地方,以完成神的經綸,特別是保持基督藉著成為肉體而被帶到地上的這一條線。
1章 1節 注2
  意,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救恩。這名的希臘文乃是耶穌。(見太一21注1。)約書亞是本書的著者。神藉摩西帶以色列民出埃及,經過曠野來到美地的邊界。在摩西之後,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進入神應許的地,並且取得、據有、分配、享受這地。

 約書亞豫表基督,也豫表恩典(基督)頂替律法(摩西。)(約一17。)當頒賜律法的摩西死了,約書亞就進來,(2,)將百姓帶進美地,(6,)這豫表主耶穌將神的子民帶進安息,進入對包羅萬有之基督的享受,(來四8,)祂是神所命定的一切福分。(弗一3~14。)基督已經把我們帶進美地,也為我們取得那地,並將那地分給我們作產業,給我們享受。基督已經為我們得著美地,至終祂就是美地,給我們享受。(見申八7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