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20節 注1
  直譯,說。
2章 20節 注2
  申言者是帶著神的權柄為神說話的。主在這裡用耶洗別的豫表,指出背道的羅馬天主教是一個自立自封的女申言者,擅裝由神授權為神說話。
2章 20節 注3
  這裡的婦人,就是主在太十三33所豫言,那把面酵(表徵邪惡、異端、異教的事物)加在細面(表徵基督是滿足神和人的素祭)裡的婦人;這婦人也就是啟十七那將可憎之物與神聖事物混雜的大妓女。亞哈的異教妻子耶洗別,乃是這背道召會的豫表。(見串珠b。)
2章 20節 注4
  在別迦摩的召會中,有巴蘭和尼哥拉黨的教訓,這些教訓要存留在背道的召會中。此外,背道的天主教自己施教,使她的人聽從她過於聽從神的聖言。歸附她的人都被她異端、宗教的教訓麻醉,不在意基督是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正如主曾應許給在以弗所和別迦摩召會的生命樹和隱藏的嗎哪所指明的。(717。)
2章 20節 注5
  背道的召會,無論在屬靈上或物質上,都充滿各種淫亂和偶像。在十七章,她甚至被稱為大妓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