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章 24節 注1
  在今世末了,吹第六號和第七號時,地上大部分的居民都要被殺,其餘的要在基督回到地上時,在祂榮耀的寶座前受審判。被定罪的山羊要受咒詛,在火湖裡滅亡;被稱義的綿羊卻要蒙福,承受那從創世以來為他們所豫備的國。(太二五31~46。)他們不會得救、重生,像新約的信徒一樣;他們只不過要被復興到人起初被造的情形。他們是千年國裡列國的人民,在其中得勝的信徒是君王,(二十46,)得救的以色列遺民是祭司。(亞八20~23。)千年國之後,列國中有一部分受了魔鬼迷惑而背叛主,就被天上降下的火燒滅。(二十7~9。)其餘的要遷到新地作列國,住在新耶路撒冷周圍,並藉著城的光行走;他們就是3~4節所說神的百姓。他們是受造卻未重生的人,要因生命樹葉子的醫治而得維持,(二二2,)永遠活在受造時的情形中。即使對他們,也不再有死亡;(4;)他們在新耶路撒冷神聖榮耀的照耀下,就也不在黑暗裡。
21章 24節 注2
  參賽二5
21章 24節 注3
  在這裡地上的君王就是新地上列國的王。那些蒙救贖、得重生的信徒要作王管理這些君王,(二二5,)基督就要作萬王之王,直到永遠。
21章 24節 注4
  這裡的榮耀指榮美。(太五16,見來二9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