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章 2節 注1
  本書的啟示是用表號構成的,(見一1注2,)其中的重大事物都用表號表徵、描述,(因為深奧,用人的明言難以盡述,)如燈台表徵召會,並星表徵召會的使者;(一;)耶洗別表徵墮落邪淫的羅馬教;(二下;)碧玉和寶石表徵生命和救贖的神;(四3;)獅子和羔羊表徵得勝救贖的基督;(五;)四馬表徵福音、戰爭、饑荒和死亡的普及;(六上;)宇宙婦人表徵神歷代的贖民,並她的孩子表徵神贖民中的強勝者,以及龍、蛇表徵殘忍、狡猾的撒但魔鬼;(十二;)海中上來的獸表徵敵基督,並地中上來的獸表徵假申言者;(十三;)莊稼表徵在神的耕種下生長的人,並初熟的果子表徵在神的耕種下生長之人中的早熟者;(十四;)大巴比倫表徵宗教和物質兩面的羅馬;(十七~十八;)新婦表徵成熟備妥可作基督配偶的聖徒;(十九上;)餘者還有好多;以及最後,也是最大的一個表號,就是新耶路撒冷,表徵神歷代所贖,經過重生、變化、得榮之聖徒總和的結構,並不是一座物質、無生命的城,乃是一個集體活的人位,如新婦,有基督這奇妙的人位為丈夫。(2。)

 新耶路撒冷是歷代以來所有蒙神救贖的聖徒活的組合。她是基督的新婦,作基督的配偶;(約三29;)也是神的聖城,作神的居所,神的帳幕。(3。)這就是那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十二22,)是神為我們豫備的,也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羨慕的。(來十一1016。)這也是在上的耶路撒冷,是我們眾人的母。(加四26。)作基督新婦的新耶路撒冷,是出自她的「丈夫」基督,而成為祂的配偶,正如夏娃是出自她的丈夫亞當,而成為亞當的配偶。(創二21~24。)她是藉著有分於基督的生命和性情的豐富,所豫備好的。作神的聖城,她全然聖別歸神,完全被神的聖別性情浸透,成為神的居所。

 在新舊兩約,神將祂的選民比作自己的配偶(賽五四6耶三1結十六8何二19林後十一2弗五31~32)和居所。(出二九45~46民五3結四三79詩六八18林前三16~17六19林後六16提前三15。)配偶是在愛裡使神得著滿足,居所是在彰顯中使神得著安息。這兩面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因著她,神在愛裡得著完全的滿足,並在彰顯中得著終極的安息,直到永遠。
21章 2節 注2
  所有蒙神救贖的聖徒被提到諸天之上以後,他們就成了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這指明我們永遠的居所不在天上,乃在新地上的新耶路撒冷。
21章 2節 注3
  新耶路撒冷是一個新婦,指明她不是一座物質的城,乃是一個團體的人位。對基督,她是新婦,為叫祂得滿足;對神,她是一個帳幕,為著神可有安居之所,並藉以彰顯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