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章 19節 注1
  新耶路撒冷是一座有根基的城,(來十一10,)這些根基就是羔羊的十二使徒,(14,)每位使徒由一樣寶石所表徵。十二使徒的頭一位,彼得,原名西門;當他被帶到主面前時,主將他改名為彼得,意思就是石頭。(約一42。)後來,主說到召會的建造時,就以這名稱呼他。(太十六18。)寶石不是創造的,乃是從受造之物變化成的。所有的使徒都是受造的泥土,但他們蒙了重生,並且變化成了為著神永遠建造的寶石。每一位信徒都需要經過這樣的重生和變化,才能成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

 表徵十二使徒的十二樣根基寶石,其顏色如下:第一是綠色,第二和第三是藍色,第四是綠色,第五和第六是紅色,第七是黃色,第八是藍綠色,第九是黃色,第十是蘋果綠色,第十一和第十二是紫色。以上十二層根基的顏色,顯出一道彩虹的樣子,表徵城是建造在神守約的信實上,並藉著神這信實得以穩固,(創九8~17,)城的根基也是可信可靠的。
21章 19節 注2
  城牆的第一層根基和新耶路撒冷的整個城牆一樣,都是用碧玉造的;(18;)這指明在聖城的建造裡,主要的材料是碧玉。既然碧玉表徵神彰顯在祂可傳輸的榮耀裡,(四3,)聖城主要的功用也就是帶著神的榮耀彰顯神。(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