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啟示錄是聖經最後一卷,是全本聖經,整個神聖啟示的結束、完成和總結。大多數神聖啟示的真理,種子都撒在聖經頭一卷的創世記裡,在以後各卷,特別在新約各卷,逐漸生長發展,收成乃在啟示錄。因此本書所說的事物,多半不是全新的,乃是依據聖經前面各卷所已有的,而加以成全,其中心乃是基督惟一終極的啟示,並耶穌特殊終結的見證,以及神宇宙永遠的經綸。

 本書是一本豫言書,但不僅是明文的豫言,更是給人看的異象。在神眼中,本書所豫言的一切事都已經發生。因此,一個異象接著一個異象,將一切事都向觀者顯示出來。所以本書所用的動詞,大多是過去式。

 全聖經都是啟示基督;啟示錄既是全聖經的結束、完成和總結,就更是「耶穌基督的啟示。」本書雖然也啟示許多其他事物,但啟示的中心乃是基督。本書有些關於基督的異象,就如基督是在眾召會中間的大祭司,在愛中,以審判的態度(13~16)照顧眾召會;祂是那位在神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宇宙二十四位長老中間的獅子羔羊,揭開神宇宙行政的七印;(五1六1;)以及祂是另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來據有全地(十1~8十八1)等,都是別卷書所從未像本書這樣揭示過的。
1章 1節 注2
  本書的啟示主要的是由表號組成,表號就是有屬靈意義的象徵,如象徵眾召會的七燈台,象徵眾召會使者的七星(20)等。甚至新耶路撒冷也是一個表號,表徵神的經綸終極的完成。(二一~二二。)因此,本書是一本表號的書,藉此使我們明白啟示。

 約翰的福音書是一本表號的書,表徵基督如何來作我們的生命,以產生召會,就是祂的新婦。約翰的啟示錄也是一本表號的書,顯示基督現今如何照顧召會,以及祂要如何來審判並據有這地,並帶召會,就是祂的新婦,進入神完滿的經綸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