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章 7節 注1
  在大體聖徒的被提,(十四16帖前四15~17,)和基督審判台為賞賜的審判(十一18林後五10)之後,緊接著的該是羔羊的婚娶,再是敵基督和大巴比倫的毀滅,(十九19~21十八1十九4,)而帶進了神的掌權─神的國。(6。)為此,大批得救的群眾用阿利路亞歡呼讚美,(136,)並且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也和他們一同讚美神。(4。)

 神的掌權,就是國度,與羔羊的婚娶有關,羔羊的婚娶乃是神新約經綸完成的結果。神新約的經綸是要藉著祂的救贖和神聖的生命,為基督娶得一個新婦,就是召會。藉著聖靈歷代以來不斷的作工,到這世代結束時,這目標必然達到。那時,新婦,就是得勝的信徒,要豫備好,神的國也要來到。這與主在太二六29所說的豫言相符。
19章 7節 注2
  直譯,祂的妻子。指召會,(弗五24~2531~32,)就是基督的新婦。(約三29。)然而,按照8~9節,這裡的妻子(基督的新婦),只包含千年國中得勝的信徒;而二一2的新婦(妻子),乃是由所有得救的聖徒所組成,從千年國以後直到永遠。新婦的豫備是在於得勝者生命的成熟。再者,得勝者不是分開的個人,乃是團體的新婦。為著這一面,就需要建造。他們不僅在生命上成熟,更是同被建造,成為一個新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