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壹 5章 20節 注1
  指藉著成肉體而來,把神帶給我們作恩典與實際,(約一14,)使我們得著神聖的生命,如約翰福音所啟示的,好有分於是愛是光的神,如本書信所揭示的。
約壹 5章 20節 注2
  指我們心思的機能,藉實際的靈得著光照與加力,(約十六12~15,)好在我們重生的靈裡領略神聖的實際。
約壹 5章 20節 注3
  這是神聖生命的能力,在我們重生的靈裡,(弗一17,)藉著我們蒙實際的靈所光照之更新的心思,認識真神。(約十七3。)
約壹 5章 20節 注4
  指真正、實際的神。
約壹 5章 20節 注5
  原文意真正的、實際的,(和約一14十四617之「實際」同源的形容詞,)與虛假的、假冒的相對。
約壹 5章 20節 注6
  我們不僅認識真神,也在祂裡面。我們不僅認識祂,更與祂有生機的聯結。我們乃是在生機上與祂成為一。
約壹 5章 20節 注7
  在真神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作神兒子的耶穌基督既是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在祂裡面就是在這位真神裡面。這指明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就是真神。
約壹 5章 20節 注8
  「這」是指那已成肉體而來,並賜我們能力,以認識祂是真神,並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與祂在生機上成為一的神。這一切對我們就是真實、實際的神和永遠的生命。這位真正、實際的神,對我們所是的一切,乃是對我們的永遠生命,使我們能有分於祂作我們重生之人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