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壹 1章 5節 注1
  在前面的經文裡,是以明言說到父與子,而那靈是隱含在永遠生命的交通裡。這裡是本書信首次說到神,並說到祂是三一神─父、子、靈。這位神正如在福音的光中所啟示的,乃是光。

 約翰和其他早期門徒所聽見的信息,無疑的,就是主耶穌在約八12九5所說的話:祂就是光。然而,約翰在這裡說,這信息乃是神就是光。這指明主耶穌就是神,含示神聖三一的素質。
約壹 1章 5節 注2
  「神就是光,」「神就是愛,」(四816,)以及「神是靈」(約四24)這樣的辭句,不是作為隱喻,乃是作為敘述,用以指明並描述神的性質。在祂的性質上,神是靈,是愛,也是光。靈是指神人位的性質,愛是指神素質的性質,光是指神彰顯的性質。愛與光都與神是生命有關,這生命是屬於靈的。(羅八2。)神、靈和生命,實際上乃是一。神就是靈,靈就是生命。在這樣的生命裡,有愛也有光。這神聖的愛向我們顯明,就成了恩典;這神聖的光照在我們身上,就成了真理。約翰的福音書啟示主耶穌將恩典和真理帶給我們,(約一1417,)使我們得著神聖的生命;(約三14~16;)約翰的書信揭示神聖生命的交通把我們帶到恩典和真理的源頭,就是神聖的愛與神聖的光。他的書信乃是他福音書的延續。在他的福音書裡,是神在子裡到我們這裡來作恩典和真理,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約一12~13;)在他的書信裡,是我們這些兒女在父生命的交通裡,往父那裡去,有分於祂的愛與光。(見四8注2。)前者是神出到外院子,在祭壇那裡滿足我們的需要;(利四28~31;)後者是我們進入至聖所,在約櫃那裡接觸神。(出二五22。)這是對神聖生命更往前、更深的經歷。在約翰的福音書裡,我們因著信入子,接受了神聖的生命,接著就該在他的書信裡,藉著這生命的交通,繼續享受這生命。他全部的書信都是向我們揭示這一件事,就是藉著住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享受這生命。
約壹 1章 5節 注3
  光是神在祂彰顯裡的性質,照樣黑暗是撒但在他邪惡作為裡的性質。(三8。)感謝神,祂已經拯救我們脫離撒但的黑暗,進入神聖的光裡。(徒二六18彼前二9。)神聖的光就是那在子裡的神聖生命,在我們裡面運行。這光照在我們裡面的黑暗裡,黑暗未曾勝過這光。(約一4~5。)我們跟從這光,就絕不在黑暗裡行。(約八12。)照上下文看,這黑暗乃是罪的黑暗。(7~10。)
約壹 1章 5節 注4
  除了前面經文裡三件主要的事:生命、交通和喜樂以外,使徒從主所聽見進一步的信息,乃是報給信徒,神就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