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後 3章 7節 注1
  這與6節的「當時」相對,指那憑神的話存留,(創八22,)現今的諸天和地,照神與挪亞所立的約,不再被水毀滅,(創九11,)卻要在不敬虔的人受審判遭毀壞的日子,給火焚燒。
彼後 3章 7節 注2
  同樣的話,指5節神的話,就是包括在舊約裡申言者之話中的。在背道中虛假、異端的教訓,乃是偏離了神在舊約裡藉眾申言者所說的話,以及神在新約裡藉眾使徒所說的話。因此,彼得豫防背道教訓的毒素所用的抗毒劑,就是他所一再強調,那帶有神聖啟示的聖言。
彼後 3章 7節 注3
  即儲存著。
彼後 3章 7節 注4
  包括假教師(二1)和異端的譏誚者。(3。)
彼後 3章 7節 注5
  指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在千年國之後,新天新地之前。(啟二十11二一1。)藉著那次審判,所有不敬虔的人都要被扔在火湖裡遭毀壞。(見二3注1。)這是對人和鬼末後的審判,(啟二十13,)所以與神在宇宙中的行政最有關係。見彼前一17注2二段。

 這裡彼得越過一千年的千年國,從主的來臨說到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他和主一樣,看千年如一日,(8,)不過是很短的時間。他在這裡是說到神行政的審判。在神的經綸裡,千年國並不是為著這個目的。
彼後 3章 7節 注6
  見二1注5第二點。
彼後 3章 7節 注7
  這火要在千年國末了,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來臨時,(啟二十11,)焚燒諸天和地。(10。)神對宇宙起首的審判是用水,(6,)但祂將來總結的審判要用火。水不過洗淨表面的污穢,火卻把整個本質的性質改變了。這裡的話進一步指明,諸天和地不會照現在的樣子存留,乃要被火清理,並且不敬虔的假教師(二1)和好譏誚的人,(3,)要在神聖的行政下受審判遭毀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