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後 3章 6節 注1
  指5節的水。地有秩序的從水而出,並藉水存立。但在挪亞的時候,地卻藉著同樣的水受了審判,被洪水毀滅,(創七17~24,)指明萬物與創造之初並不一樣。
彼後 3章 6節 注2
  指挪亞的世代。
彼後 3章 6節 注3
  原文意秩序、體系,指世界連同其上的居民。前節的地成了本節的世界;不僅是地,乃是有體系的地,連同其上的居民。這是指挪亞世代的世界,由於那世代的罪惡與不敬虔,就被神用洪水審判了。(創六5~711~1317。)本書主要的是說到神聖的行政及其一切的審判。頭一次對世界的審判,乃是在挪亞的日子用洪水所施行的,把那不敬虔的世界清理了。彼得寫本節的時候,他裡面必有這思想,含示這背道的世代也要在主顯現的日子受審判,就如在挪亞的日子一樣。(太二四37~39。)
彼後 3章 6節 注4
  指挪亞的時候使地毀滅(創六1317九11)的洪水。(二5。)當時的地不再和以前一樣,乃因洪水氾濫有了劇變,而被毀滅。這裡是彼得對異端譏誚者有力的爭辯。他們說,萬物依然存在,如同從創造之初一樣。但事實上,地因著其上居民的不敬虔,曾經發生過劇變。這含示現今的世界不會照現在的樣子存留,卻要因著主的來臨,以及祂對背叛之人(包括背道的假教師,和異端的譏誚者)的審判,再有一次劇變。
彼後 3章 6節 注5
  即遭毀壞,被拆毀,被損毀。(創六1317。)見二1注5第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