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後 3章 5節 注1
  直譯,因著他們自願,這件事就向他們隱藏了。即他們故意不理這件事,所以這件事就避開了他們的注意。異端的譏誚者故意不理且有意否認,神藉著申言者在經書上所說的話。因此彼得題醒信徒,要記念舊約申言者和新約使徒所說的聖言。(1~2。)
彼後 3章 5節 注2
  主來臨的應許(4)乃是神的話。諸天和地是憑神的話而成的,(來十一3,)也是憑同樣的話得以保留,(來一3,)直留到不敬虔的人受審判遭毀壞的日子。(7。)好譏誚的人不該不理這事,他們應當確信,憑著神的話,整個物質的宇宙,包括他們自己在內,都要因主來臨受審判。
彼後 3章 5節 注3
  起初,就是太古,神創造了諸天和地。(創一1。)憑著神的話,先有了諸天,(詩三三6,)然後有了地。(伯三八4~7。)
彼後 3章 5節 注4
  存立,直譯,同立,並立(並列,並排)。在創一1先有了地,然後在創一9,地又藉著神的話(說話─詩三三9),開始出於水並藉著水而存立,就是與水並立,一部分露出水面,一部分沉在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