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後 3章 16節 注1
  既然彼得豫防背道的異端教訓所用的抗毒劑,是舊約申言者和新約使徒所說的聖言,他就不能漏掉那構成新約之使徒教訓的最大部分,使徒保羅的著作。彼得在他的著作,(也是使徒的教訓和新約構成成分的一部分,)就是他這兩封書信裡,一再說到舊約的申言者和新約的使徒。(彼前一10~12彼後一12~21三2。)現在他極力的題到使徒保羅,說保羅在他一切的著作裡,也都是講論彼得所說的事,其中有些是難以明白的;並且說曲解保羅的著作,就等於曲解經書,如異端者所作的,結果乃是自取毀壞,就是在主再來時受主審判。這對信徒和背道的異端者,都是嚴厲的警告。
彼後 3章 16節 注2
  彼得在他僅有八章的兩封書信裡,說到神的整個經綸,從創世以前已過的永遠,(彼前一220,)說到將來永遠的新天新地。(13。)他從以下四方面揭示,眾申言者所豫言、眾使徒所傳講(彼前一10~12)神經綸中重要的事:

 (一)從三一神一面:

 父神在永遠裡照著祂的先見揀選了一班人,(彼前一1~2二9,)並且呼召他們進入祂的榮耀。(彼前五10彼後一3。)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後的時期才顯現出來;(彼前一20;)祂已經憑祂的代死,(彼前二24三18,)藉祂生命中的復活,並大能裡的升天,(彼前一3三21~22,)救贖並拯救了神所揀選的人。(彼前一18~192。)從天上差來的那靈,已經聖別並潔淨基督所救贖並拯救的人。(彼前一21222四14。)(天使也渴望詳細察看這些事─彼前一12。)三一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他們,(一3~4,)要保守他們得著完全的救恩。(彼前一5。)神也藉著祂一些不同的行政審判(彼前一17二23四5~617彼後二3~49三7)管教他們,(彼前五6,)又藉著祂全般的恩典成全、堅固、加強他們,給他們立定根基。(彼前五10。)主對他們恆忍,使他們都有機會悔改得救。(915。)然後,基督要顯現在榮耀裡,給那些愛祂的人帶來完全的救恩。(彼前一57~913四13五4。)

 (二)從信徒一面說:

 信徒是神的產業,為神揀選,(彼前一1~2二9,)蒙祂用祂的榮耀和美德所召,(彼前二9三9彼後一310,)為基督救贖,(彼前一18~19,)藉神活的話由神重生,(彼前一323,)並藉基督的復活得救。(彼前三21。)他們現今蒙神的能力保守,(彼前一5,)得潔淨以致彼此相愛,(彼前一22,)藉著話奶的餵養而長大,(彼前二2,)在生命裡發展屬靈的美德,(一5~8,)被變化且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就是聖別的祭司體系以事奉神。(彼前二4~59。)他們是神所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作神私有產業的奇特子民,以彰顯祂的美德,(彼前二9,)受神行政審判的管教,(彼前一17二19~21三91417四612~19五69,)憑佳美的品行和敬虔,過聖別的生活,以榮耀神,(彼前一15二12三1~2,)在長老作榜樣的牧養之下,(彼前五1~4,)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服事人,叫神藉著基督得榮耀,(彼前四10~11,)並且期待、催促主的來臨,(彼前一13彼後三12,)叫他們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主永遠的國。(一11。)他們更期待永世裡有神的義居住其中的新天新地,(13,)並且不斷在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大。(18。)

 (三)從撒但一面說:

 撒但是信徒的對頭,是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

 (四)從宇宙一面說:

 墮落的天使被定罪,等候永遠的審判;(二4;)上古不敬虔的世界被洪水毀滅;(二5三6;)不敬虔的城被焚燒成灰;(二6;)背道的假教師和異端的譏誚者,以及過邪惡生活的人,都要受審判遭毀壞;(二139~1012三3~47彼前四5;)諸天和地要被燒盡;(710~11;)並且所有的死人和鬼都要受審判。(彼前四5。)然後,那作新宇宙的新天新地就要來到,有神的義居住在其中,直到永遠。(13。)

 保羅在他的著作中也說到「這些事,」(只是沒有說到新天新地。)因此,彼得題到保羅的著作以加強自己的著作,特別是關於神對信徒行政和管教的審判。保羅在他的著作裡,也一再有力的強調這事。(林前十一30~32來十二5~11二3四1六8十27~3139十二29林前三13~15四4~5林後五10羅十四10。)這該是彼得極力推薦保羅著作的原因。

 這種推薦是何等美麗、超絕!雖然哥林多人照自己分門別類的喜好,想要把彼得和保羅分開,(林前一11~12,)彼得卻推薦保羅,說保羅和他一樣,教導「這些事;」又說保羅的著作不該被曲解,乃該被重看,和其餘的經書一樣,該得著與舊約同樣的尊重。他這樣推薦保羅不是一件小事,因為在新約信仰上曾被保羅當面責備的,就是他。(加二11~21。)這指明彼得放膽承認,早期的使徒如約翰、保羅和他自己,雖然風格、辭句、發表、見地的角度、教訓的陳明,各不相同,但他們都有分於同樣惟一的職事,就是新約的職事;(林後三8~9四1;)這樣一個職事的中心點,乃是將包羅萬有的基督,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供應給人;這三一神經過了成肉體、過人生、釘十架、復活、升天等過程後,藉著基督的救贖並憑著聖靈的運行,把祂自己分賜給祂的贖民,作他們惟一的生命之分,並生命的供應和一切,好照著父永遠的定旨,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總結於三一神完滿的彰顯,就是三一神的豐滿。
彼後 3章 16節 注3
  這指明好譏誚的人(3)和隨從他們的人,不僅不理經書和使徒的教訓,(5,)還加以曲解。
彼後 3章 16節 注4
  見二1注5第二點。按上下文,這裡的「毀壞」不是指永遠的沉淪,乃是指神聖行政管教的刑罰。見彼前四18注2彼後三9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