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後 3章 13節 注1
  一切物質的東西都被銷化以後,神的應許,就是祂永存的話,仍將存在,給祂的贖民,帶著對新宇宙的期待,信靠並站立其上。我們不該寄望於看得見的元素,乃該寄望於神的話所應許,作我們定命的,就是我們從未見過的新天新地。
彼後 3章 13節 注2
  新天新地是舊天舊地藉著神審判之火的焚燒,更新、變化而成的,正如新人是由舊人更新、變化而成的一樣。(西三9~10林後三18。)
彼後 3章 13節 注3
  原文,複數。
彼後 3章 13節 注4
  神對舊造裡一切受造之物所施行政的審判,乃是基於義作主要的因素。因此這兩本關於神行政的書,一再強調義。(彼前二23~24三1214四18彼後一1二57~821三13。)我們在約翰的著作裡,主要的是看見神的愛,彰顯在神的生命裡;在保羅的著作裡,主要的是看見神的恩,分配在神的經綸裡;在彼得的著作裡,主要的是看見神的義,維持在神的行政裡。神的生命、經綸和行政,乃是這三位使徒職事的基本結構。生命是出於愛,經綸是藉著恩,行政是基於義。這義要居住在新天新地,浸透神的整個新宇宙,得勝的將其絕對維持在神義的秩序之下,以致不再需要任何的審判。
彼後 3章 13節 注5
  或,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