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後 2章 12節 注1
  沒有理性,指對道德的問題沒有感覺。人裡面最高的感覺,乃是人的靈,有良心為其主要部分。人墮落以後,良心管治人活在神的行政之下。有些人因著否認神,放棄自己良心的知覺,(羅一23~32,)就喪盡了所有的感覺。(弗四19。)第一世紀的異端者,就像古代猶太教的撒都該人,(徒二三8,)和今天基督教的摩登派,都屬這一類。他們否認主到了極點,以致良心被烙,失去知覺,(提前四2注3,)變成好像沒有靈一樣。(猶10,參19。)因此,他們好像沒有理性的畜類,好像靠本能而活的造物,生來本性就是要因情慾給撒但那毀壞人者捉拿,使他們受敗壞以致遭毀壞。這裡所描繪的給我們看見,墮落的人竟會像沒有理性的畜類!
彼後 2章 12節 注2
  直譯,活物(包括人)。指明人生活像畜類一樣。
彼後 2章 12節 注3
  直譯,達到。指他們的定命就是被捉拿以致遭毀壞,成為敗壞的奴僕。(19。)我們藉神聖的供備(一3~4)得著生命的供應,就能逃脫這帶來毀壞的敗壞。見1注5第三點。
彼後 2章 12節 注4
  原文二次毀壞均同敗壞。
彼後 2章 12節 注5
  指由敗壞所致之毀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