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後 1章 8節 注1
  指5~7節所說,從信到愛的一切美德。
彼後 1章 8節 注2
  原文指某些東西從原初就屬於某人,因此成為他合法的所有物,直到現在。這指明以上所說的一切美德,乃是屬於信徒的所有物,並且藉著他們經歷且有分於神聖性情一切的豐富,得以永遠存在他們裡面。
彼後 1章 8節 注3
  神聖的美德不僅存在信徒裡,為信徒所有,更因神聖生命的發展和長大,在他們裡面不斷加多並繁增。
彼後 1章 8節 注4
  這指明神聖生命和性情的美德,乃是我們屬靈構成,屬靈所是的成分,使我們這人沒有閒懶不結果子的成分。
彼後 1章 8節 注5
  直譯,不作工。因此是閒懶。一個人也許不閒懶,卻仍不結果子。結果子需要生命更多的長大,以及生命更多的供應。閒懶和不結果子,是我們天然墮落之人的構成成分;作工(生命的動力)和結果子,是我們在神聖生命上長大之人的構成成分。
彼後 1章 8節 注6
  這指明5~7節所說的,乃是神聖生命長大以致成熟的發展。
彼後 1章 8節 注7
  那以屬靈的美德為其成分的構成,是在許多的步驟中,向著對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充足認識進展,目的是充分的領略三一神包羅萬有的具體化身。這段話用了三個辭,說到生命經歷與屬靈認識的關係:2節的「因,」(直譯,在…裡面,)指認識的範圍;3節的「藉著,」指認識的管道;和8節的「以致,」指以所期望的認識為目標。
彼後 1章 8節 注8
  見2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