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後 1章 3節 注1
  二章給我們看見,本書信像提後、約貳、約三、猶大諸書一樣,是在召會墮落和背道時寫的,因此背道乃是本書的背景。作者的負擔是要信徒受到豫防劑,能抵擋背道的毒素。神的救恩是要在祂的三一里,將祂自己分賜到信徒裡面,作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這就是神的經綸,神的計劃。背道的事將信徒從神的經綸岔到那迷惑人的哲學,屬人的邏輯裡。這不是有分於賜人生命的生命樹,乃是有分於帶進死亡的知識樹。(創二916~17。)蛇就是這樣欺騙、引誘了夏娃。(創三1~6。)使徒為了豫防這種死亡的毒素,就在他醫治人的書信裡,首先以神能,就是神聖的能力,作最強、最有效的抗毒劑。這神聖的能力,將一切關於這產生並供應神聖生命(不是殺死人的知識),和彰顯神之敬虔(不是人智慧的表現)的事,供給信徒。這豐富神聖的供備,(以下各節直到11節,要詳細說到,)能充分且有餘的使信徒過正當的基督徒生活,並勝過撒但的背道。

 「神聖,」指神永遠、無限、全能的神性。因此,神能,即神聖的能力,乃是神聖生命的能力,與神聖的性情有關。
彼後 1章 3節 注2
  一切生命的事分賜到我們裡面,乃是藉著對神充分的認識,這是藉著祂的話傳輸並啟示給我們的。這就成了(客觀的)信仰,在其中產生我們(主觀)的信心。
彼後 1章 3節 注3
  這是指經歷上的充分認識。
彼後 1章 3節 注4
  或,那呼召我們到祂自己榮耀和美德的。指神,就是我們的救主和主耶穌基督。(1~2。)祂已經用祂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到祂的榮耀和美德。祂的門徒看見祂的榮耀和美德,(16約一14,)就受了吸引。然後,祂用這榮耀和美德,呼召他們到這榮耀和美德。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都是這樣。
彼後 1章 3節 注5
  即神的彰顯,輝煌的彰顯出來的神。
彼後 1章 3節 注6
  直譯,優越。(見腓四8注7。)指勝過一切阻礙,並完成一切優越品德的生命能力。榮耀是神聖的目標,美德是達到這目標的生命能力與力量。這美德連同一切關於生命的事,已經藉著神聖的能力賜給我們,但還需要在達到榮耀的路上,得著發展。
彼後 1章 3節 注7
  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乃是神聖生命的不同方面,由舊約裡美地出產的豐富所豫表。這些乃是我們的信所質實的本質,由神分給我們作我們承受的分。
彼後 1章 3節 注8
  生命是在裡面叫我們活著,敬虔是在外面作我們內裡生命的外在彰顯。生命是內裡的能力,內裡的力量,產生外在的敬虔,引到並致成榮耀。
彼後 1章 3節 注9
  見提前二2注1
彼後 1章 3節 注10
  即藉著那重生我們並住在我們裡面,包羅萬有之賜生命的靈,分賜、注入並栽種到我們裡面。(林後三617約三6羅八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