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後 1章 19節 注1
  並,指明除了前幾節所說主變化形像的真實,用以豫防迷信的虛構無稽之事,還有申言者之話的真實,作更確定的證實。
彼後 1章 19節 注2
  或,陰暗地方。即骯髒、乾燥、被人忽略的地方。這是個隱喻,說明背道時的黑暗。
彼後 1章 19節 注3
  彼得把經上豫言的話比作照在暗處的燈。這指明:(一)今世乃是黑夜裡的暗處,(羅十三12,)這世上的人都是在黑暗裡行走、活動;(二)經上申言者的話猶如信徒的明燈,傳輸屬靈的光(不僅供人心思理解的字句知識),照耀在他們的黑暗裡,引導他們進入光明的白晝,甚至經過黑夜,直到主顯現的那日,天發亮的時候。在主這陽光顯出以前,我們需要祂話的光,照耀我們的腳步。
彼後 1章 19節 注4
  這是隱喻,說明滿了亮光的時候即將來到,如同晴天破曉,有晨星於黎明前在那些蒙光照的信徒心裡出現,這些信徒藉著留意經上照亮人的豫言之話,得了光照而被照明。在背道的時期,信徒留意這事,就作得好,使申言者的話如同明燈,照透背道的黑暗,直等到天這樣向他們發亮。這促使並鼓勵他們切切尋求主的同在,並且儆醒,使他們當主在祂來臨(巴路西亞)的隱密部分,像賊一樣來到時,不至於見不到主。(太二四27注1帖後二8注4。)因此這隱喻必是將來世,國度時代,比作那要在主顯現(來臨)時(16)發亮的天;那時主是公義的日頭,(瑪四2,)祂的光要照耀出來,衝破今世黑夜的幽暗。在這之前,主要在黑夜最深時,像晨星一樣,(啟二28二二16,)向那些儆醒渴望祂可愛顯現的人顯現。(提後四8。)他們因著申言者之話的照耀蒙了光照,這話能把他們引到那要發亮的天。聖經如燈照在暗處的話,我們若留意,會叫我們在基督作晨星實際顯出前,就得著祂在我們心裡出現,照耀在我們所處之背道的黑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