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後 1章 1節 注1
  奴僕指明彼得對主的服從,使徒指明主給他的使命。
彼後 1章 1節 注2
  西門是彼得的舊名,指他生來的舊人;彼得是主給他起的新名,(約一41~42,)指他重生的新人。這裡二名合為一名,表徵舊人西門現今成了新人彼得。
彼後 1章 1節 注3
  指分散在外邦的猶太信徒。(彼前一1。)
彼後 1章 1節 注4
  直譯,在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裡。即在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之義的範圍裡。
彼後 1章 1節 注5
  我們的神和救主,都是耶穌基督。這指明耶穌基督是神作我們的救主;祂是我們所敬拜的神,成了拯救我們的救主。在彼得的時候,這將在基督裡的信徒,從不信耶穌基督是神的猶太人中標明並分別出來;也將他們從信該撒是神,不信耶穌基督是神的羅馬人中標明並分別出來。
彼後 1章 1節 注6
  我們的神是義的。祂藉著祂的義,把寶貴的信當作神聖的分,同等的分給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祂都不偏待。現今祂不僅是我們的神,也是我們的救主。所以如今祂的義不僅是神的義,也不僅是基督的義,乃是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就祂是我們的救主說,祂的義乃是祂的義行,就是祂絕對順從的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為我們成就了救贖,(來九12,)使我們能被神稱義。(羅五18。)就祂是我們的神說,祂的義乃是祂的公義,使祂基於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行、救贖,(羅三24~25,)稱義猶太和外邦(羅三30)一切在基督裡的信徒。(羅三26。)在這雙重的義裡,因這雙重的義,就是我們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萬國中所有的信徒都已同等的分得寶貴的信,就是新約之福寶貴的質實。
彼後 1章 1節 注7
  指使徒彼得以及所有在猶太地的信徒。所有在外邦世界的信徒,都與在猶太地的信徒,分得同樣寶貴的信,好質實新約的生命之福,作神所分給他們共同的分。
彼後 1章 1節 注8
  如同以色列人分得美地上的一塊。(書十三6十四1~5十九51。)這含示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3,)包括信徒照著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藉著同樣寶貴的信,所有分於神的性情,(4,)都是神在新約裡賜給信徒的真產業。
彼後 1章 1節 注9
  原文意,有同等價值或尊貴,因此是同等寶貴。不是大小同等,乃是對所有領受的人,價值和尊貴同等。
彼後 1章 1節 注10
  信是對真理本質的質實,(來十一1,)這真理乃是神新約經綸內容的實際。神新約經綸的內容是由「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3)所組成;那就是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裡面的生命和外面的敬虔。(見提前一1注1第一、二、四、五點與末段。)神藉著新約經綸的話和那靈,所分給我們同樣寶貴的信,響應這樣內容的實際,並把我們引到這實際裡,使其本質成為我們基督徒生活和經歷的元素。這樣的信分給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作了他們的分,對所有領受的人都同等寶貴。作這樣從神來的分,這信在神聖的真理上對我們是客觀的。但這信把所質實的一切內容帶進我們裡面,因而使這些內容連同這信的本身,在經歷中對我們成了主觀的。這好比風景(真理)和看見(信)對於照相機(我們)是客觀的,但是當光(那靈)把風景帶到照相機裡的底片(我們的靈)上,看見和風景對於照相機,就成了主觀的。